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救房市最大信号来了!央行超预期下调长期利率

京港台:2024-2-25 03:51|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救房市最大信号来了!央行超预期下调长期利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农历新年刚过,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长期利率,幅度之大超过市场预期。有专家称之为“中国史上降息最猛的一次!”。另外,为稳住房地产市场,中国高层派出国家队进场吸收过剩的房地产供应,一来是遏制房价,二来又将这些房产转化为保障性住房。那么,历经不断下跌的2023年,今年房市是否会企稳?此次央行调降长期利率,却维持短期利率不变,理由何在?保障性住房工程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何影响?本期节目将就以上话题进行探讨。参加讨论的嘉宾是美国纽约地区经济学家秦鹏。

  人民银行大幅下调长期利率 释放救房市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2月20日宣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决定维持一年期LPR在3.45%不变,而将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从之前的4.2%调降至3.95%。显示,中国央行为提振经济,刺激房地产市场推出的最新最重要的举措。中国大部分新增贷款和未偿还贷款的利率与一年期LPR有关,而五年期的LPR则是房贷利率的参考基准。

  路透社引述易居研究院分析师严跃进的话说,这是北京释放出来的“最大信号”。换句话说,中国历史上“最大降息周期”开始了。

  此次五年期LPR调降25个基点,幅度远超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幅度也比上次调降要大得多。路透社此前对市场人士进行调查发现,多数人认为五年期贷款利率(LPR)会下调,幅度在5-15个基点之间。中国上次下调五年LPR是在2023年六月,降幅为10个基点。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次降息并非全无预兆。中国官方报纸日前提到下调贷款利率的可能性。此外,中国央行还在上个月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并在去年年底放宽了购房限制,出台了其他楼市利好措施。

  2024年中国楼市会继续下跌吗?

  2023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各地楼市不断打出利好政策组合拳,但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之中。

  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至今,中央及地方出台房地产政策700多条,各地政策多采用提高优化公积金政策、发放购房补贴的方式,并涉及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以及房贷利率、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等方面。

  据财联社报道,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去年政策次数不及2022年,但优化力度已经极大,目前多数城市的限制性政策均已取消,政策环境已经接近2014年最宽松的阶段。

  12月21日至22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2024年重点任务。会议指出,2024年的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抓好4大板块和18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以三大工程为主,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大工程分别是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

  在供给端金融支持方面,要让“三个不低于”,“融资三只箭”,“房企白名单”等真正落地见效。

  最后,下调住房交易税费,比如对于唯一住房减免契税,多孩家庭购房补贴等,稳需求稳市场。

  展望2024年,中指院分析师表示,新房销售市场依然面临调整压力。其中2024年一线城市新房销售面积继续稳中有增;二线城市市场有望底部企稳;三四线城市新房销售规模或将延续下行态势。

  社会主义住房观回归

  在去年12月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指出,2024年的一项首要任务是加快建设房地产发展的新模式。根据一份官方解读,这个新模式的重点应该是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政府文件显示,初步计划要在未来5年增加600万套保障性住房。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为帮助这一战略,中国央行已经为多家政策性银行拨款了总计5000亿元人民币的低利息贷款,一些项目目前已经动工。

  习近平表示,房地产不应再在中国经济占过大的影响力的地位了。在过去的30年当中,中国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之一,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以上。目前中国各地有大量空置房屋,许多建筑工地烂尾,需要资金支持。

  华尔街日报报道还说,在中共内部高层讨论中,习近平的亲信,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认为,让国家更多参与进来,吸收过剩房屋供应,并遏制房价跌势,有助保护银行,避免坏债拖累了金融系统。

  此外,通过将更多的商品房转化为由政府补贴的住房,用于出租或出售,有助于推进习近平经常挂在嘴上的“共同富裕”的目标。

  报道还说,中共高层在讨论中表示,仍不愿意向开发商提供直接的流动性支持,因为担心重新吹大房地产泡沫。

相关专题:房价,人民币,易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