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记录公众记忆,《乌鲁木齐中路》导演被起诉

京港台:2024-2-25 13:08| 来源:RFA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记录公众记忆,《乌鲁木齐中路》导演被起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国当局实施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的三年里,各地民众都遭遇了惨痛的集体经历。而纪录片《乌鲁木齐中路》正是揭示这段痛苦防疫真相和"白纸运动"过程的珍贵影像材料。该纪录片导演陈品霖在发布影片后失踪已久,近期据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

  

   “白纸运动”纪录片导演遭以寻衅滋事罪送办

  导演陈品霖被起诉 因制作白纸运动纪录片招致口袋罪

  据中国民间权益组织民生观察发布的消息,独立纪录片导演陈品霖(Plato)于1月5日被中国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他的案件在2月18日被移交检察院起诉。

  据介绍,“白纸运动”期间,陈品霖与一位女性朋友在上海大规模抗议现场拍摄大量视频。在“白纸运动”一周年后,将拍摄的视频制作成纪录片《乌鲁木齐中路》并上传到互联网,随后二人被中国警察抓捕。据悉,该女性朋友目前已经取保,但陈品霖仍被关押在上海市宝山区看守所。

  这部纪录片虽然以《乌鲁木齐中路》命名,英文名却为《并非境外势力》(NOT THE FOREIGN FORCE)。该纪录片时长1小时17分钟,收集了大量由中国民众在严苛疫情防控期间拍摄的真实经历,从封控在家买高价菜、阳性患者被强制转运隔离,到河南富士康员工抗议、国内外的年轻中国人走上街头反抗封控,真实且沉痛地展现了中国民众的那段痛苦记忆。

  民生观察披露,陈品霖此前在介绍这部纪录片时曾表示:“这是我在中国第一次参与政治性事件,也是第一次在中国喊出自己的政治诉求。……中国政府违背事实,肆意抹黑,误导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以为上海抗议和‘白纸’都是境外势力所为,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他还说:“为什么当中国内部矛盾出现的时候,总要境外势力出来背锅?答案每个人都很清楚,政府越是在误导,越是在遗忘,越是在屏蔽,我们就越是要发声,越是要提醒,越是要记住。”

  曾在上海参与乌鲁木齐中路抗议活动、现流亡海外的黄意诚告诉本台,早在《乌鲁木齐中路》纪录片筹备期间,导演陈品霖就曾联系过他。黄意诚也因提供了珍贵素材,而出现在该片片尾的致谢名单中。他说,在纪录片完成后他们二人还进行了最后一次交流,但随后,陈品霖失踪。

  他说:“看了这个片子,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乌鲁木齐中路‘白纸运动’的真相,他(陈品霖)自己也为此付出了比较惨痛的代价。我当时以为,他把片子剪完之后人就到国外来了,然后他再发布片子。我不知道,他人还在国内。”

  黄意诚认为,《乌鲁木齐中路》与《北京之春》、《天安门》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运动纪录片的谱系,是中国民主运动史上的三大里程碑之一。

  “我觉得很敬佩他,也很为他的处境感到心痛。”黄意诚说:“如果说有其他活动人士想要做类似的事情,大家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因为如果成为这个政权的目标的时候,就不会完全的安全。做出一个流亡的心理决定,当然这也不是那么容易,也是很痛苦的。”

  白纸青年:中国当局审查、篡改集体记忆

  不仅导演陈品霖被抓,该纪录片在中国互联网上也已经被消失,甚至陈品霖上传纪录片的油管频道目前也无法查看。

  

   这并非中国当局第一次试图重写关于新冠清零政策的公众记忆,但相关的信息封控力度却在此达到了顶峰。早在2022年4月,一部名为《四月之声》的视频集合了20多个上海封城期间民众拍摄的视频以表达抗议,引起舆论轰动。但随即,该视频也在中国互联网上遭到了当局的严厉审查。

  在美国的“白纸青年”杨鹏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陈品霖被抓很符合中国政府一贯对自由言论和正当人权的打压,并不出人意外。他说:“那也就是他(陈品霖)已经想清楚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并且他愿意去承担。”

  据杨鹏观察,中国当局再次通过信息审查试图篡改集体记忆。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害怕、或者有意识去误导大家去忘记身边的记忆。远的1959到1961年的大饥荒变成大吃饱,八九变成抹黑,明明是人为疫情又变成了抗疫胜利,总有各种办法变成正面叙事。陈品霖导演做了这个纪录片,那不就是唱反调嘛?”

  中国当局实施的严苛清零防疫政策,导致民众日常生活在三年间经历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艰辛。2022年11月24日,因封控措施被延误救援的乌鲁木齐大火酿成死伤数十人,由此点燃中国民众对该清零政策的愤怒。2022年11月26日,各地的中国民众走上街头,反对封控并抗议当局长期对人权的压迫,其中以上海乌鲁木齐中路抗议现场最为激烈。人们甚至喊出反对中共执政、要求习近平(专题)下台的口号。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事后被称为“白纸运动”。

  迫于舆情压力,2022年12月7日,中国当局在尚未做好应对准备的情况下推出“新十条”疫情防控优化指导意见,正式放弃了“动态清零”的严苛措施。

  旅居美国的民间组织“中国人权”执行主任周锋锁认为,陈品霖人在国内却敢于维护公众记忆是一种壮举。他表示,陈品霖被指控的“涉嫌寻衅滋事罪”,无疑是中国政府打压人权的一项莫须有的政治罪名。

  他说:“中共是一个践踏法律的政权,它的一切都是为了所谓的政治稳定,往往意味着磨灭真相。中共不愿意人们提起这段封控的历史,所以任何真相的传播,对于一个靠暴力和谎言维持的政权来讲,当然是不被允许的。”

  面对政治风险 不改初心、毅然前行

  黄意诚表示,希望国际社会能敦促中国当局无条件释放陈品霖,但他对此并不抱以乐观态度,因为中共政权历来一味维稳而无视外界的舆论压力。

  除陈品霖之外,目前还有无法得知具体人数的“白纸运动”年轻参与者被中国当局噤声、抓捕,甚至下落不明。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京被捕的就有12人,其中4人是因所谓“寻衅滋事”的罪名被正式批捕。

  在《乌鲁木齐中路》片尾,导演陈品霖说道:“有人说,上街有什么用呢?最后还不是一样,被镇压、被屏蔽、被曲解。但正如丘吉尔所说,‘勇气是人类最重要的一种特质,有了勇气,人类其他的特质自然也就具备了。’我们缺乏经验,也曾懦弱动摇,但今天我们有勇气站出来,也有勇气去发声。这一次欠缺的,下一次能做得更好。如果再来一次,我依然会选择到现场。因为,一个连白纸都恐惧的政府,击溃不了人民心中的正义。”

相关专题:新疆,乌鲁木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5: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