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军女官兵追回遭纳粹盗窃艺术品 80年后终获肯定

京港台:2024-2-29 00:22| 来源:世界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陆军女官兵追回遭纳粹盗窃艺术品 80年后终获肯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二次大战末期,美军派遣一批受过高度专业训练的军官前往欧洲战场,追查过去10年间纳粹德国自各地博物馆和私人收藏收刮掠劫的艺术和文化瑰宝的下落,然后物归原主。这批「特种」部队中包括一小部分杰出的女性,但她们的贡献长期受到忽略,至到最近才受到普遍肯定和表彰。

  这个直属盟军最高指挥部的单位,正式名称为「古迹、美术与档案科」(Monuments, Fine Arts, and Archives section,MFAA),但普通大兵称他们为「寻宝家」(Monuments Men);全盛时期约有320名男性和27名女性文史专家参与其中。

  由于当时美军仍有禁止女性上战场的规定,因此初期在欧洲前线「寻宝」的任务都是由男性担任。一直到1945年夏天德国投降后,战争状态解除,军方才允许女性加入MFAA。原本在辅助部队「陆军女子兵团」(Women’s Army Corps)服役的玛丽·奎森贝莉(Mary Regan Quessenberry)是第一批请缨加入的女性之一。

  拥有瑞德克里夫女子学院(Radcliffe College,后併入哈佛大学)艺术史硕士学位,奎森贝莉随即被派驻柏林。接下来的三年期间,她的足迹踏遍整个德国,搜查了无数间可疑的艺术品交易商仓库,追查失踪文物的下落。她还逐一检视查获的失窃文物,核对纪录,设法将文物归还给原主或合法继承人。

  MFAA成员中也有外籍人士,包括杰出的法国文史专家萝丝·瓦兰(Rose Valland)。纳粹佔领法国期间,她委曲求全在巴黎博物馆工作,暗中记录下遭德军打劫馆藏珍品的品项、数目和运送目的地。这些资料后来都成为「寻宝家」追查失窃文物的重要线索。

  专为纪念这批寻宝专家而设于达拉斯的「寻宝家基金会」(Monuments Men & Women Foundation)近年来更新参与者姓名以表扬他们的贡献,并透过纽奥良的国家二战纪念博物馆(National WWII Museum)永久展出该任务的详细始末,同时首次出版瓦兰的英文回忆录。2014年,乔治库隆尼(George Clooney)自导自演的电影「大寻宝家」(The Monuments Men)将这些文史军官的事迹搬上大萤幕,瓦兰的故事成为该片女主角凯特布兰琪(Cate Blanchett)的角色原型。

相关专题:艺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8: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