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9岁小伙确诊“绿色癌症”,无法治愈!医生提醒

京港台:2024-3-3 19:50|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19岁小伙确诊“绿色癌症”,无法治愈!医生提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报道,克罗恩病有“不死的癌症”之称,若不进行积极治疗,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引发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肠穿孔、肠梗阻等严重情况,甚至危及生命。

  19岁小伙直呼“想不到”

  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蒋琦主任医师介绍,克罗恩病(CD)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消化道炎症疾病,属于炎症性肠病(IBD)中的一种。炎症性肠病曾被认为是“西方人的疾病”,但有关数据显示,该疾病目前在国内的发病率呈显著上升趋势。

  近年来,蒋琦团队也接诊过不少炎症性肠病患者,主要就是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其中不乏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蒋琦主任医师坐诊中

  去年,19岁的小李(化名)因为吃坏东西拉肚子,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腹部CT等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与此同时,医生还告诉他:他的小肠有炎症,建议他找个专家好好看看。

  在详细问诊中,蒋琦得知面前的这个小伙子出现慢性腹痛腹泻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觉得他的病情比较可疑,于是建议他做进一步检查。综合各项检查结果,小李最终被诊断为克罗恩病。听到这个陌生名词时,本以为自己只是普通肠炎的他直呼“想不到”。

  “这位患者的慢性腹痛腹泻虽然反复发作,但并不严重,所以他一直没太当回事儿。幸好这次他听从了劝告,做了进一步的诊断。”蒋琦表示,由于发现得早,小李的克罗恩病在发病早期就得到了干预,经过药物治疗,他的症状有了明显改善。日前他来门诊随访时,高兴地表示自己状态很好。

  事实上,克罗恩病也是一种容易被漏诊、误诊的疾病,由于前期症状不明显,克罗恩病很容易被忽略或被当成普通的肠炎、阑尾炎来对待,导致治疗延误,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如果青春期起病而没得到及时治疗,极易影响生长发育。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

  据了解,克罗恩病多见于15岁-45岁的青壮年,男女患病率相近,发病部位多位于回肠末段和升结肠,也可发生在整个消化道的任何部位。该疾病具有无法治愈、并发症多、复发率高、致癌风险高等特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也会给家庭带来较重的医疗经济负担,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控制克罗恩病很关键。

  医生提醒,当身体出现以下这些信号时,要警惕克罗恩病的可能,及时到医院找专业的IBD医生排查:腹泻、腹痛、腹部包块等消化系统症状;发热、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等全身性症状;关节炎、结膜炎、皮肤口腔黏膜损害等肠外症状。此外,消化道出血、肠管狭窄并梗阻、肠穿孔、腹腔脓肿、肛裂、肛瘘和肛周脓肿、癌变等是克罗恩病比较常见的并发症。

  “如果肠镜做出来发现有溃疡,同时又患有风湿免疫疾病,须更加警惕克罗恩病,因为克罗恩病可能与免疫系统异常相关,合并风湿免疫疾病的情况并不少见。”

  克罗恩病会不会遗传?

  据介绍,在遗传学界克罗恩病被定义为多基因遗传病,遗传因素是导致克罗恩病发病的重要原因,因而可能会出现家族聚集现象,但其发病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不是一定会遗传给下一代。

  医生表示,炎症性肠病发病机制不明,可能与遗传、环境、微生物与免疫反应等因素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有关。而精神刺激、饮食因素及不卫生习惯等都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此外,有研究表明吸烟是克罗恩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也会使患者病情恶化、并发症增多,服用免疫抑制剂剂量增大,术后复发率升高。而酒精对于肠道有非常强的刺激作用,会加重克罗恩病的症状,降低机体免疫力。生活中最好戒烟戒酒。

  医生提醒:生活起居有规律,禁食生冷不洁食物,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注重精神调养,保持心态平和、心情愉快……这些对于克罗恩病的预防都有一定作用。

  蒋琦主任医师表示,虽然炎症性肠病被称为“绿色癌症”,但对于该疾病也不必过分恐慌,无法根治不代表不能控制。只要做好定期随访,规范治疗,大部分患者都可以控制住病情,实现疾病的长期缓解,回归正常生活。所谓“定期随访”,即前期开始用药后每个月至少随访一次,查一次血,以监测病情和药物副作用,疾病稳定期每年至少随访一次,做一次消化内镜和影像检查。

  “那些病情控制不好的病例,往往都是因为没做到定期随访,他们要么是对疾病不重视,要么是嫌麻烦,要么是出于经济因素。所以还是要提醒患者一定要重视定期随访、复查。”

相关专题:癌症,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5: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