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深圳还贷三年,我把房子送给银行了”

京港台:2024-3-4 21:14| 来源:深圳微时光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深圳还贷三年,我把房子送给银行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深圳的春季学期,对于初中小学的老师、家长和学生来说,是新鲜的。

  开学的前一天,有些教师获得了与上学期截然不同的新课表。高璐是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她这学期每周少了2节英语课,多了5节体育课。

  去年年底,深圳正式发布“一天一节体育课”相关文件,当时炸响了深圳教育圈。有人担忧会因此压缩主科课程,影响成绩和升学;有人赞同,毕竟成绩好坏先不谈,身体健康最重要。

  新事物的产生,总是伴随着质疑与否定。直至最近,“一天一节体育课”这颗子弹飞了两个星期,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心才在不断地磨合中,渐渐落地。

  高璐已经适应了“英语+体育”的双重教学,她心态放得很端正:累就累吧,反正大家一样累。

  同样是主科的语数老师也在上体育课,甚至连美术、音乐、电脑老师也在教体育了,体育老师再也不“生病”了,一周17节课,一跃成为校园里最忙的老师。

  只是,老师们又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成为“夹心饼”,忙于安抚家长们的担心:担心其他老师上体育课不规范、担心孩子运动量太大,担心英语跟不上,又要开始拼家庭实力了......

  

  01

  体育老师不够,语数英老师都得来凑

  以前,体育老师总是“生病”,让主科老师代上体育课。但其他老师往往是借着体育课赶课程进度,继续讲主科的内容。

  所以有人就在质疑,现在深圳实行“一天一节体育课”,究竟是做做样子,还是真的做到位了?

  高璐拍着胸脯保证,绝对没有被占用,只是每个代课体育的老师,上课都有自己的风格,不一定全部和正式的体育课一样。

  语文老师上体育课,就让孩子们围坐在一圈,大家一起聊天,她说主要增加孩子们在户外的时间,感受一下教室外面的风、阳光和草坪,让身体达到放松的程度就可以了。

  数学老师上体育课,让学生边散步边记数学公式,相当于复习上一节数学课的内容,“她强调这并不是占用体育课,而是采用体育课和数学课相结合的方式。”

  美术老师上体育课,则教他们跳绳、跳操,跳20分钟后就解散,让学生自行去挖掘操场里适合用来画画的画面。

  

  高璐心想,她也可以让学生边运动边背英语单词,一举两得。但她又担心学生的心理压力太大,所以暂且搁置这个想法。

  “我想向学校的体育老师再取取经,但是他们太忙了”。

  高璐的时间总和他们错开,和她关系好的体育老师每周有17节课,比主科老师的课都多,还要带社团课、早训、大课间,下班时间还得帮忙带九年级体育中考,忙得想有三头六臂。

  “上个学期,体育老师只有12节课,临近期末,还总是被其他老师借课,整体的课时少,可以算得上清闲。”这学期来,一反常态的高强度让体育老师直呼累瘫。

  高璐的同事尝试向领导反映,领导只向她保证会尽快招人,来缓解她的压力。

  “体育老师和我说,这学期开始她的睡眠质量嘎嘎好,因为每天累得回家倒头就睡。”所有人都觉得体育老师很轻松,不用改作业,上课也轻松,不用出卷子,不用看早读。

  

  但高璐很理解,在他们学校,体育老师都很辛苦。他们要带队,要早训,还得帮忙带中考;有些体育老师还当了班主任,需要准备每月的考试,还有其他的行政安排。

  “想要在体育方面带出成绩,课时又不够用,因为其他学科老师还要占体育课。”

  寻救无法,高璐只能自己解决。

  当时领导开会时,表明了给足老师自主性,所以没有请专业的体育老师给这些“业余体育老师”培训,“领导说你们就当做试试水”。

  02

  “业余体育课”,从手忙脚乱开始

  回想起这学期刚开始的时候,高璐和同事们忙得手忙脚乱,情绪里夹杂着忙碌、疲惫和吃力不讨好的委屈。

  还未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开学第二天就轮到她上体育课了。上课之前,她请教了体育老师,得到的建议是热身、运动。她根据久远的小学体育课经历,带着学生热身、拉伸,随后过渡到高抬腿、跑800米。

  因为没有经验,她好几次喊错了口令,哨子也吹得不合时宜,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但也算是第一次完成了一节“业余又正式”的体育课。

  上课累、但新奇,学生们参与的意愿也高,只是课后的反馈却不是很好。

  当天下午,她便接到了学生家长的投诉,直指运动强度太大。“孩子上完体育课后,去校医院看病,说自己全身都很酸痛,还有点发烧。家长把孩子接去医院,诊断是感冒,直接向学校请了2天假。”

  过了两天,又有学生家长向班主任反馈,孩子腿疼了两天,走路腿都在抖,然后就流鼻涕了。

  一个学生可以说是例外,但两个学生都同时生病的话,高璐很难不反思自己的体育课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难道是当时天气比较热,孩子们运动之后,把身上的外套脱了,出汗后,回到教室没有及时把外套穿上,一下子就着凉了?”

  她内心很自责,责怪自己经验不足,“这个季节温度变化确实挺大的,我原本还想带着学生们锻炼,没想到锻炼出生病的学生来。”

  她决定,以后要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强度,还要不时地叮嘱学生们,记得及时把衣服穿上。“当老师本来就是费嗓门的活,现在不过是每天多吃一些护嗓的药。”

  

  上了一星期后,她灵机一动,想起了大学时选修过的太极拳。

  这是她会的唯一一个比较专业的运动,当时她还拿了满分。虽然从大学结课到现在,三年里她再没练过太极拳,但她感觉这是她能教的最轻松的体育课了。

  第二个星期开始,她便每天晚上在宿舍自学太极拳,自学一招,便教学生一招。

  有学生不感兴趣,上课时毫无积极性,“按照领导的话来说,如果有不配合的学生,一定是老师的问题”,她也认了。

  平时调皮的孩子还是会有点调皮,不合群的也会不合群。她的原则是,有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正常参与,就很好了。

  “我不会过于关注不参与的学生,只要他们不扰乱秩序,不影响我正常上课,没有安全隐患就可以了。”

  虽然老师们慢慢在适应和理顺,但家长的疑惑却是层出不穷。高璐所在的家长群,每天都有家长提出各种疑惑:

  有家长提议,既然周一也上体育课,那学生是否可以周一不用穿礼服?“不然上体育课非常不方便,除非再多带一套衣服,而孩子的书包本来就已经够重了。”

  别的家长也附议,既然每天一节,那是否可以不要求学生穿小白鞋?“每天都有户外运动,小白鞋脏得太快了,都来不及刷给孩子穿。”

  还有家长直接说,孩子很讨厌体育课,上课可能会不太配合老师,而且每天一节体育课能量消耗太大的话,孩子接下来上课太累会没有精神,是否可以调节?

  与此同时,由于深圳的夏天长达10个月,现在天气也渐渐回温,而学校的户外场地就那么大,如何保障有足够的户外荫蔽空间,让那么多个班同时开展体育课,又不会让学生顶着烈日上课?

  高璐虽然不是班主任,但她需要帮忙解答家长的问题。“确实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只能在教学中慢慢调整,只是辛苦第一届吃螃蟹的学生了。”

  03

  英语课时压缩,工作量反弹

  在深圳当过教师的人,都知道这份工作并不轻松。高璐从师范专业毕业后,和小学生打了三年交道,仍感叹工作不易。

  有些学校另外请了教练来上体育课,主科老师只需要辅助,看看纪律,但那毕竟是少部分。

  高璐没等来这样的福分,虽然体育课不需要像英语课一样,每天批改纸质版作业,但自学自教,仍耗费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况且,她原本的英语课时一经压缩,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备课、修改教案,提高上课的效率。

  她每天早上7点踏进校园后,嗓子就没有停下来过,直至晚上8点离开教室,回家自学太极拳。“每个工作日除了睡觉,睁开眼就是无尽头的工作。”

  “为什么老师有寒暑假,那是因为我们把寒暑假的班都压缩在学期内上完了,现在双倍的累才换来寒暑假的休息。”

  深圳家长是高璐的压力来源之一。她现在不仅担任英语兼体育老师,还兼任“保姆、判官、客服”,时刻面临家长们对于“英语课减压,学生还怎么取得好成绩”的质疑。

  现实里,面临“英语课爆改体育课”,很多家长比老师还着急,不仅自己花更多的时间来辅导孩子的课后作业,还一直张罗着给孩子找家教。

  根据家教中介吴老师的观察,今年开学以来,他接到了比往年更多英语辅导需求,尤其是小学英语。

  家长们担心,如果英语课在学校学得少,那就要去校外培训机构学,这让普通家庭更难过。“有钱的家庭可以请好家教,孩子的差距就这样拉大了,到最后拼的还是家庭实力。”

  在高璐看来,这种担心也不是空穴来风,“现在英语课要压缩至小而精,课程内容不变,课时少了一半,怎么保证全部上完,还出好成绩,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但他们课题组也一直在跟进度,“只是老师和学生都会更加辛苦一些,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仍然不喜欢学习,努力学习的学生一样能掌握好课程内容的,家长其实不用太担心。”

  高璐觉得,现在的学生上课压力确实很大,她原本也在深圳长大,在深圳的民办学校上学,学校不卷,学习压力也没有现在大。

  “我现在教的这个学校,还不如我十几年前的学校。现在学生学得很累,老师的压力也更大了。”

相关专题:深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