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强作为总理的存在价值是什么

京港台:2024-3-6 12:05|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李强作为总理的存在价值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存在三十几年的总理记者会被取消,引起舆论震惊,也引起舆论对作为总理的李强是否名副其实存在的质疑。

  周二,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澎湃新闻摘引了他在谈到取得的成绩时说的一段话:“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总之一句话,一切归功于习近平。

  据统计,李强在16000多字的工作报告中,16次提起习近平,29次提到加强“安全”,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习近平,25次强调“安全”。那么,是否可以预测一下,明年李强的工作报告会多少次提及习近平,多少次强调“安全”。

  一切都是有迹可寻的。再往前推,两会开幕前,包括李强在内的所有政治局高官向习近平书面述职,习近平审阅,然后做了几点指示,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求政治局高官们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耳提面命,李强心知肚明,在“忠诚不绝对等于绝对不忠诚”的官场氛围威慑下,李强作为“之江新军”的重要一员,终于上位,当上总理,成为名义上的二号人物。但是,他担任总理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修改『国务院工作规则』,兹事体大,这一修改,实质上把国务院作为中央政府的功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矮化了。

  其实2018年版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已经相当“习化”,总则第一条规定,“国务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新版修改为:“国务院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议”。轻轻一笔,删掉了马恩列斯毛邓江胡,习近平一人俯视天下

  这只是其中一例,总则部分删掉的包括“执政为民,依法执政、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务实清廉”,代之以“国务院工作人员要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第三章“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调整为“工作原则”,增加的“工作原则”包括:“坚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健全和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汇报”。

  如此喋喋不休,李强似有难言之隐。一些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指出,李强不是前任李克强,前者深知自己的权力来源于习近平,比后者更弱势。因此,李强甫上任即修订国务院工作规则,中央人民政府由此成为中南海的附属机构。

  这样,发言人宣布取消总理记者会,甚至以后几年内不再会有总理记者会也不奇怪了,发言人给出的这个时间长度似乎以习近平第三届总书记任期为限,若习近平继续执政,可能会顺延下去?

  传统上总理的职责同总书记不一样,后者专事务虚,前者负责经济民生,但是,现在总书记一把抓,重安全胜过重经济,李强纵有能耐,又能作什么?他的工作报告设定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诸多专家判断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除了面临的房地产危机、消费不振、人口衰退、地缘政治形势紧张等因素,如何先挽救进而振兴经济,最高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大方向。

  而习近平关心安全胜过一切,他在去年的一次讲话中说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华尔街日报在周二的报道中说,“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已经结束,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似乎无动于衷 。”该报指出,“近年来,习近平已明确表示对不惜一切代价追求经济增长不感兴趣。他要的是‘高质量发展’…..这个概念包含了更加重视国家安全、政治稳定和社会平等”。

  为什么李强工作报告29次提到“安全”,谜底可能就在这里,因为他的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化解风险”,替伟大领袖担忧。这也许是他为什么一路青云直上的奥秘。

相关专题:李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0: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