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毅轰美方打压中国手段不断翻新,措词强硬

京港台:2024-3-7 22:1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47 )  | 我来说几句


王毅轰美方打压中国手段不断翻新,措词强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长王毅周四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美国不断翻新打压中国的手段,不断拉长单边制裁清单,并敦促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记者会上,王毅一口气回答了21家媒体提问,而日、德、法及英国等国记者未受到提问邀请。

  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周四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在回答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提出“中美共同处理分歧时”说,旧金山“拜习会”以来,中美关系确实取得一些进展,这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但不得不指出的是,美方仍延续对华错误认知,没有真正兌现承诺,不断翻新打压中国的手段,不断拉长单边制裁清单,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王毅还质问道,美国如果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大国的信誉何在?美国如果一听到中国这两个字就紧张、焦虑,大国的自信何在?

  一位因个人安全理由不愿公开姓名的美中关系学者张先生(化名)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王毅的表述反映当前中国政府在中美关系上的真实心态:“透露出中国政府的一些真实想法,王毅的回答很有意思。这是过去几年,中国外交部对美的一贯看法,也是王毅个人坚持的路线,就是中国已经失去了对美国政治的信心。当他说中美关系的希望在民间、在青年,实际上表明中美制度、政治的分歧已经大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21家媒体提问 8家为中国媒体

  王毅记者会主办方安排的21家中外媒体中,中国媒体占了8家,包括央视、人民日报及新华社。王毅回答有关中美关系问题所占有的篇幅最大。他说,美国如果只让自己保持繁荣,不允许別国正当发展,国际公理何在?美国如果执意垄断价值链的高端,只让中国停留在低端,公平竞争何在? 王毅还说,不能再允许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允许有的国家必须在餐桌上、有的国家只能在菜单里。要确保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能在多极化进程中平等参与、享受权利、发挥作用。

  张先生还说,未来中美两国有限度的交流纽带就是和美国学生:“他(中国)所谓的寄希望于美国青年,此举充满冷战时期的色彩,具体亲善及统战意味,而不是正常的两国外交意义上的表达方式,但在中国国内,民间学者、学生与美国的交往,政府却非常恐惧,他会采取各种封锁手段,包括用防火墙阻挡民间人士翻墙浏览境外网站。”

  张先生认为,目前的中美之间不像两个大国之间的正常国家关系,而是中国对敌国的一种统战关系,甚至是中国朝代时期的对外关系。

  王毅大谈中俄元首外交紧密经贸关系

  在中俄关系方面,王毅说,中俄两国打造了完全不同于冷战旧时代的大国关系新范式,双方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地区和全球安全与稳定。王毅还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准运行,双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互利合作,优势互补,民间交往热情高涨。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400亿美元,提前完成2,000亿美元既定目标。

  对此,张先生说:“与中美关系相对照,王毅在回答中俄的时候,大谈中俄之间的元首外交,中俄之间的利益与纽带。中俄这种盟国关系以及经济和政治上的合作与美中关系互不信任,形成鲜明的对照。”

  时事评论人士汪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最近几年中美关系起伏不定,国际社会对其根本原因早有共识,包括中国政府在经贸等各领域不信守承诺。他说:“最典型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时的承诺,兑现的可谓寥寥无几。第二就是在各地挑动反美势力,并且给反美势力输血打气。这怎么可能获得美国的信任。第三在美国国内搞渗透,导致美国朝野,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对中国的态度持续转变。”

  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上,王毅围绕美中关系、中俄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台海局势表达了中方立场。学者汪先生认为,王毅的说辞难以被美国等西方民主社会接纳。此外,作为亚洲及欧洲有影响力的媒体,日本和英国、法国及德国记者未受到提问邀请。

 

相关专题: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