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万科闯关:刚还债了,消弭市场焦虑 ....

京港台:2024-3-9 10:53| 来源:地产密探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万科闯关:刚还债了,消弭市场焦虑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刚刚,万科A发布了一份有关“偿债”的自愿性公告,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这在万科的历史上可谓“仅此一次”,此次算是“破例”了。

  具体看,3月8日,万科已提前将中期票据(ISIN: XS1917548247)尚未偿还本金及利息约6.47美元存入指定银行账户,以全数偿付到期票据本息。该中票发行于2018年底,本金6.3亿美元,年息率5.35%,今年3月11日到期。

  

  实际上,万科这波“暴风雨”主要系3月初左右,坊间曾传闻其“百亿非标展期”被拒,但不久迅疾得到“当事方”新华资管(新华保险旗下)的辟谣澄清。

  此事未了,但市场关注的焦点又迅速转移到万科公开债上,本质上就是对万科当前偿债能力的一种“集体焦虑”。

  

  要知道,万科截至去年三季报末手上货币资金尚有上千亿元,本身不该成为一件让人担心的事情,但当前市场及其信心极度重挫,一阵风声鹤唳。

  2024年前2个月,TOP100房企总销售额同比下降51.6%至4762.4亿元。其中,万科今年前2个月总销售额同比下滑41.65%至334.5亿元,2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滑52.08%至141.5亿元。

  无独有偶,同样是3月8日,“头部优质民营房企”龙湖集团提前9个月兑付了两只CMBS产品“20天祥优”、“20天祥次”,涉及总规模46.1亿元。

  外界看来,龙湖此举算是对万科的积极“策应”,也是共同维护房地产金融市场信誉的重磅利好。要知道,当前这个市场,谁都无法“独善其身”。

  与万科一样,作为优秀混合制房企代表的金地集团,3月5日以北京金地中心向交通银行申请不动产抵押融资40亿元,最长15年。前不久,金地物业已向招商银行申请了25亿元授信。据报道,金地年初至今已累计向银行融资超80亿元。

  据悉,2024年是万科及金地均是偿债大年,自年初以来,这两家房企的一举一动均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2月份,万科以23.8亿元的七折价突然卖掉了旗下优质商业上海七宝万科广场50%权益,曾市场猜测是为了“资金周转”。甚至,近日传闻万科要卖长租公寓品牌泊寓的股权但被其辟谣。

  近期以来,万科已积极处置了悦榕庄、七宝商业广场、深圳高新投6.16%股权等经营性资产,直接快速回笼资金以应对2024年偿债压力。

  据第三方统计,从万科“刚性兑付”月度明细看,压力不小。万科今年3月到期境外债45.22亿元;4月到期境内债20亿元;5月到期境内债10亿元,ABS达8.5亿元,境外债107.2亿元;6月到期境外债43.07亿元,ABS达20.3亿元。

  

  不过,万科当前手上持有的经营性资产体量还比较大,近期以来经营性资产又得到具体融资政策强力支持,在券商等机构看来,将有效降低公开债违约风险。

  去年11月,中金印力REITs作为国内首批商业消费类公募REITs代表之一,已正式获批注册,目前万科暂未发布是否已发行完毕。

  3月初,万科以位于“佛山南海、绍兴诸暨、湖州德清”的3个仓储物流园作为底层资产发起华夏万维物流REITs,已得到证监会受理,拟首次募资约11.6亿元。

  当前经济大环境低迷,房地产销售不畅,房企大规模持有经营性“重资产”势必会带来现金流承压,择机出售或资本化将减轻资金沉淀,回收资金。

  有券商研报也指出,在目前房地产行业困难时期,像万科等房企持有的经营性资产融资空间较大,短期内标债风险较低,但其提醒说,要注意房地产销售低于预期、政策放松不及预期、行业持续下行等。

  昨晚,万科南方区域迎来构架大调整,即重组8个城市公司,涉及深圳公司(聚焦深圳项目)、广佛公司(聚焦广州、佛山项目)、万溪公司(聚焦广州项目)、东莞公司(聚焦东莞、惠州项目)、珠西公司(聚焦珠海、中山和江门)、福建公司(聚焦福州、厦门和漳州)、海南公司(聚焦三亚)、广西公司(聚焦南宁和柳州)。

  年初,万科已对包括商业条线在内的多条业务线大规模调整,比如整合万科各地商业及印力后新成立商业事业部,且专调了万科多个区首等高管进来充实力量。

  这两轮密集调整背后,一是万科为应对当前销售下滑压力而积极做出的应变之策,要知道南方区域是万科的销售重镇,此次“动刀”可窥一斑;二是通过优化重点区域组织构架,达到“降本增效”。

相关专题:王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