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菲律宾寻求扩大与外国安全协防应对与中国紧张

京港台:2024-3-9 22:46| 来源:RFI 华语 | 我来说几句


菲律宾寻求扩大与外国安全协防应对与中国紧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菲律宾在加快与其他国家达成新的防务协议,寻求建立菲律宾所寻求的“协防联盟网络”,称以阻止中国在南海争议水域对菲律宾的侵略。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引述菲律宾国防部称,自去年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向菲律宾海警船发射军用级激光后,菲律宾已与至少 18 个国家签署或开始讨论新的安全协议。

  虽然菲律宾与美国不断深化的防卫合作联盟,其中包括允许美军扩大进入菲律宾军事基地的范围,引起了广泛关注,但马尼拉的寻求安全行动超出了华盛顿的范围。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在 2023 年进行了近十几次海外访问,其中许多是为了寻求安全援助和军事装备。今年,他的日程包括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罕见的讲话,以及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重要防务峰会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主旨演讲。

  自2022年以来,菲律宾与欧盟、印度和英国签署了新的防务协议。据日本、加拿大和法国大使馆称,日本、加拿大和法国正在考虑与菲律宾签署访问部队协议,该协议将允许这些国家向菲律宾基地派遣军队。

  菲律宾官员表示,如果获得通过,这些协议将使菲律宾成为亚洲最强大的安全网络国家之一。据菲律宾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主任乔纳森·马拉亚说, “鉴于我们处于劣势,我们会利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影响,我们的联盟网络至关重要。”

  中国声称对南海的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南海是太平洋的一部分,与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接壤。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在这些水域的存在,建造了带有雷达罩和军机跑道等军事基础设施的人工岛屿。

  在菲律宾沿海,中国船只蜂拥而至包围菲律宾船只,无视菲律宾官员停止侵略的呼吁。菲律宾当局称,本周早些时候,一艘中国海警船向一艘菲律宾海警船发射水炮,打碎挡风玻璃,造成四名人员受伤。

  去年,马科斯政府采取了所称的“自信透明”政策作为回应,播放了中国在海上侵略行为的视频。但在最近的采访中,菲律宾高级官员表示,菲律宾需要的不仅仅是宣传活动来捍卫其主权。

  中国此前曾指责菲律宾和美国加剧南海紧张局势。去年,当记者问及11月启动的菲律宾和美国军队之间的联合空中和海上巡逻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华盛顿“怂恿菲律宾方面侵犯中国主权”。

  最近,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引入外部势力、形成‘小圈子’无助于解决南海争端,只会使地区局势复杂化,破坏地区和平和稳定性。”

  菲律宾官员对此不同意,称他们的国家是在捍卫自己的主权,而不是代表华盛顿行事。由于世界上三分之一的海洋航运经过南中国海,马尼拉的外交官表示,许多国家不仅仅是美国,有充分的理由阻止中国的侵略。

  欧盟驻菲律宾大使吕克·贝隆(Luc Vér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其他国家不捍卫国际法,“强权”就会获胜。他还说:“我们不能接受我们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会受到任何一国的阻碍。” 7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马尼拉进行近60年来首次欧盟领导人国事访问,誓言加强与菲律宾的海上安全合作。她当时说,“欧洲的安全和印度-太平洋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

  日本正在与菲律宾谈判一项互惠准入协议,该协议将允许两国军队进行联合训练和演习,类似于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 。加拿大和法国的外交官表示,两国正在考虑类似的安排。

  同样与南海接壤的越南上个月与马科斯政府签署了一系列新协议,包括建立海事热线以及关于在南海发生冲突的谅解备忘录。斯坦福大学高迪结国家安全创新中心海光主任雷·鲍威尔表示:“两国都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对他们国家主权的主要威胁并不在于彼此,而是来自北方。”

  据华盛顿邮报称,菲律宾还在外国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军事武库。印度计划今年向菲律宾交付三套超音速巡航导弹中的第一套,这是价值 3.75 亿美元合同的一部分。据美国称,捷克共和国、德国、意大利和瑞典已提出提供无人机和潜艇,而美国除了支持菲律宾军队的现代化努力外,每年还向该国安全部队提供1.2亿美元的赠款资金商务部。

  马科斯是菲律宾前独裁者的儿子,曾被视为国际政治中的贱民。但马尼拉智库 Stratbase ADR 研究所所长丁多·曼希特 (Dindo Manhit) 表示,他为反击中国领土入侵所做的努力,为他在对北京日益增长的野心持谨慎态度的领导人中赢得了新的支持。“为什么所有这些国家都会访问这个由独裁者之子领导的[东南亚]小国?” 曼希特说道。“只是因为他说他会维护权利。”

  据该报称,马科斯对安全伙伴的追求标志着他的前任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政策急剧转变,杜特尔特在六年任期内公开与中国“重新结盟”。当世界领导人批评杜特尔特的禁毒战争侵犯人权和公民自由时,杜特尔特感到愤怒,并多次威胁要废除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并驱逐欧洲外交官。

  虽然杜特尔特的任期已经结束,但他的女儿却是马科斯的副总统。两个家庭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一月份,两位总统公开互相指责,互相指责对方吸毒成瘾。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杜特尔特家族重新掌权,菲律宾可能会撤销安全承诺,或者重新采取更加亲华的外交政策。

相关专题:南海,菲律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