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错惹官媒?央视采访爆炸遭挡,河北官方道歉

京港台:2024-3-14 21:4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错惹官媒?央视采访爆炸遭挡,河北官方道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央视记者13日赴河北省报道爆炸案现场,却遭到警方阻拦。有网友批评,这是“党的喉舌被党掐脖子”。中国记者协会发声明重申记者的社会责任,官方也出面道歉。究竟是另一起采訪自由受阻案例,还是地方惹错官媒?

  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一间炸鸡店週三(3月13日)上午发生爆炸事件,起因疑似为燃气外泄;当天中国官媒央视记者到现场采訪,却遭到警方阻拦,引发舆论热议。中国记协也罕见发声,三河市官方随后发声明,一方面对媒体表达感谢,一方面为工作人员的“粗暴”劝离而致歉。

  三河市声明写道,“多家媒体记者迅速赶赴现场采訪报道……特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新闻媒体记者不顾个人安危,用镜头记录现场实况和救援进展,有效回应了公众关切。”“保障记者正当采訪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工作需要……有助于让公众及时了解事实真相”。

  文中检讨现场工作人员的“短板与不足”,并对此“深感自责”,也已向相关记者道歉。

  声明称,盡管在救援之初,工作人员与记者双方互动良好,但后来发现有天然气泄漏风险,因此指挥部“本著生命至上原则”,要求工作人员劝离现场非专业救援者。“由于第一线工作人员沟通能力不强,方式方法粗暴简单,引发了记者朋友的误解和舆论的质疑,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

  此前,一名央视记者在事故现场连线,过程中有好几位警察闯入镜头画面内;该记者试图继续进行连线,警方则连连表示“太危险了”,直接挡住摄像机。棚内主播见状,便请记者“注意安全”,并结束了连线。

  当天还有另一位央视记者许梦哲在网络上发布短影音,称他们总共“三个记者被十几个人围著跑,十几个人推搡”。

  民间讨论

  中国记者报道遭限制阻拦并非新鲜事,但这次对象是央视记者,反而掀起网友热烈讨论。记者到现场采訪原是媒体基本职责,官媒记者在现场被阻挡后舆论升级、甚至能迫使官方道歉,让网友调侃道:“幸好你是CCTV,要是别人就不是这样了。”

  据网媒“中国数字时代”整理,有网友形容这是“党的喉舌被党掐脖子”、“最牛逼党媒也尝到了社会主义铁拳”、“央视记者也享受了外媒待遇”、“现场视频中有正常劝离吗?是个人都看的出来故意阻止记者而已”。

  但是也有网友为现场工作人员叫屈,认为官方不该“一有问题,就推给冲锋陷阵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一堆人不会沟通,就是指挥不灵”,而政府也不该“被舆论绑架”。

  对于记者在灾难现场采訪被阻拦,中国记协罕见发声明重申媒体的社会责任,并强调记者面对重大公安事故,有必要依循新闻伦理,客观冷静且如实地记录,除了回应民众的关切,也制止谣言传播。

  记协主张,记者工作并不是“添乱”,也无法用官方通稿取代,而政府不只应该进行搜救与安置工作,还应该“为记者采訪提供便利,不能为了控制舆情,简单粗暴阻挠媒体记者正常履职”。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也在微博上表示支持央视记者,并批评当前的报道环境不仅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不尊重”,也毫无根据地限制了记者的监督职责。

  胡锡进称,近期许多地方灾害事故,“喜欢只做简单文字报道,不让记者去现场拍摄直播,并且在网上删除非血腥性的相关视频”。这次央视记者“第一时间冲到前边”报道,胡锡进认为这“应当鼓励”,阻拦的行为则“显然是旧思维的惯性在作祟……应当纠正”。

  中国媒体曾遭批评等“通报”文化

  盡管地方政府与媒体对于被阻原因各有解读,但曾任《新京报》“我们视频”副总经理的中国媒体人彭远文今年1月曾发文,称中国的媒体已经进入“通报时代”,各项事件都只等待官方发布通报以及官媒则转述通报内容。此次遭遇阻挡的却是官媒央视,加上地方政府火速道歉,也格外引发舆论关注。

相关专题: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