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敦促国内电动汽车制造商增加本土芯片采购

京港台:2024-3-16 00:32|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敦促国内电动汽车制造商增加本土芯片采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彭博社报导称,中国政府已悄然要求从比亚迪到吉利汽车等电动汽车(EV)制造商大幅增加向本土汽车芯片制造商的采购,这是减少对西方进口产品依赖、促进中国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行动之一。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中国工信部今年要求汽车制造商扩大对国产零部件的采购,以加快中国芯片的采用。这些人士说,中国工信部的技术监管部门此前曾制定了一个非正式目标,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25年在本地采购五分之一的芯片,但对进展速度越来越不满意。

  匿名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工信部现在直接指示企业尽可能避免使用外国半导体。其中一位人士说,这意味着海外芯片公司实际上必须通过中芯国际或华虹半导体等本地代工厂生产硅片。另一位人士说,在一家主要国内品牌最近进行的一次招标中,一家外国竞标者未能获得合同,尽管它们估计其报价比最终中标者低30%。

  这些事态发展反映出中方正在加大力度激励自己的科技行业,这也是对美国试图通过制裁和限制先进技术销售来遏制中国芯片开发的回应。中国当局对汽车业的指令给从英伟达和恩智浦半导体到瑞萨电子和德州仪器等外国企业的业务带来了不确定性,这些公司与中国本土企业竞争,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供货。

  为中国电动汽车公司供货的欧洲芯片制造商股价周五在欧洲早盘交易中下跌。英飞凌的跌幅一度高达4.8%,意法半导体的跌幅为2.2%。许多本土品牌购买了从电源管理芯片到微控制器和显示集成电路的各种其他元件。一些中国汽车制造商,从领军企业比亚迪到后起之秀蔚来汽车,都依靠英伟达处理器来协调其超级互联汽车的功能。

  中国工信部没有回复彭博社的传真置评请求。比亚迪、蔚来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代表亦没有回应置评请求。北京越来越有意扶持国内芯片产业,因为其知道该产业远远落后于外国竞争对手,对支持经济和保持地缘政治优势至关重要。这一指示与北京今年做出的动员一切手段从美国和其他国家手中夺取技术优势的承诺是一致的。中国中央政府可能也在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受限做准备。

  华盛顿正在调查来自中国的联网汽车,包括电动汽车可能带来的数据和网络安全风险。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对这些汽车收集的数据可能落入中国政府之手表示担忧,并正在监督一项调查,该调查可能导致限制这些汽车在美国的销售。这些措施将超出可能增加关税的范围。随着华盛顿加强其遏制行动,支持中国芯片的指令也会引发进一步报复的前景。

  在本月的两会上,中方重申了打破美国在关键领域控制的长期目标。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扩大了对从半导体制造到量子计算等战略关键领域的国家控制。在此背景下,中方通过补贴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华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建立一个规模超过270亿美元的基金,以推动芯片投资,并将全国范围内的科研支出提高到510亿美元以上。

  中国最大的汽车芯片和软件供应商包括华为、龙芯中科、兆易创新和闻泰科技。许多供应商,如纳芯微电子和斯达半导体已在所谓的成熟或低端节点建立了相当大的产能。中国工信部的政策可能会削弱这些企业的部分产能,这将以牺牲外国竞争对手的利益为代价。

  与此同时,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对中国急于发展老一代芯片的做法感到警惕。拜登政府正在酝酿除其他贸易手段外,对这些元件征收关税,但表示不考虑通过出口管制来限制这些元件。

  虽然美方在2022年出台的规定减缓了中国发展先进芯片制造能力的速度,但基本没有影响中国使用14纳米以上技术的能力。这促使中国企业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更快地建设新工厂。根据行业组织SEMI 截至2023年的数据,预计到2026年,中国将建成26座使用200毫米和300毫米晶圆的工厂。相比之下,美洲只有16座晶圆厂。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