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选票大过盟友情?拜登反对日本收购美铁案

京港台:2024-3-16 09:52| 来源:环球网 | 我来说几句


选票大过盟友情?拜登反对日本收购美铁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自去年12月以来,日本(专题)最大的钢铁制造商新日本制铁公司(新日铁)对美国老牌制造业企业美国钢铁公司(美铁)的收购案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在美国两党总统参选人均希望获得工会选票的大背景下。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当天发表声明,正式宣布反对上述交易。不少媒体认为,白宫的这一决定很大程度上基于竞选考量,可能给美日关系蒙上阴影。

  拜登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应该让美国保有强大的钢铁公司,并依靠美国的钢铁工人运作。我告诉我们的钢铁工人,我支持他们,我是认真的。”“一个多世纪以来,美铁一直是一家标志性的美国钢铁企业,保持它是一家美国的钢铁企业、由美国人持有,这至关重要。”拜登还说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去年12月,曾被视为美国工业和经济实力象征的美铁,经4个月竞价后,计划以近1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新日铁。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称,美铁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这里被认为是2024年总统大选的关键州。此外,美铁在密歇根州等地也有业务,这些地区都对竞选十分重要。据报道,自上述交易宣布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就表示强烈反对。NPR称,拜登14日已致电该工会主席,表达对钢铁工人的支持。媒体普遍认为,拜登公开反对上述交易的意图在于争取选票,他一直在摇摆州讨好工会选民。而另一位总统参选人、前总统特朗普此前也表示,如果他当选,将阻止美铁的收购案。

  对于拜登的表态,新日铁15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决心坚持到底,完成这笔交易”,还表示收购案“为美国钢铁公司、工会工人、更广泛的美国钢铁行业和美国国家安全带来了明显的利益”。该公司竟还扯上中国,宣称收购美铁将加强“美国的供应链和对中国的经济防御”。

  这笔收购案不仅事关美国总统大选,也恐将对美日关系产生影响。据美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计划在今年4月10日访问华盛顿。路透社称,拜登对美铁收购案的反对可能会给这次会面蒙上阴影,而岸田此访有意在中国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加强日美之间的长期安全联盟。

  日本共同社15日发文称,拜登14日的声明既没有“反对”也没有“阻止”等措辞。即便如此,这也充分展现了拜登向美国工会“暗送秋波”的姿态。“美国政府挥舞的‘日美合作’旗帜,究竟算是怎么回事?”共同社援引内部人士的话称,类似埋怨在日本政府内部不绝于耳。随着岸田文雄4月访美日程临近,日美领导人会谈的处理方式也因此事而备受关注。路透社此前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的贸易和经济专家马修·古德曼的分析称,这笔收购案的波折对已经在国内政治问题上挣扎的岸田文雄造成损害,“日本首相必须证明,他不仅能够控制日美关系,而且正在加强这种关系”。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名为盟友,但美日关系实质上并不平等,这一收购案也暴露出双方的一些分歧,会对美日关系带来一定影响。但日本作为美国推行“印太战略”、对抗中国的“马前卒”,拜登未来可能也会给予一些其他方面的拉拢和安抚。

  目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对上述交易案进行审查。CNN认为,该委员会由财政部长领导,应该在不考虑政治的情况下做出决定。在拜登14日发布声明后,美国商会国际事务主管约翰·墨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CFIUS对这一交易的审查“试图将目标政治化”,“是不合适的,只会适得其反”。“日本在美国的投资支持了近100万个就业岗位,官员们必须小心,不要向跨国公司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信号。”吕超表示,这一事件也证明,美国将商业问题政治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新日铁收购美铁恐怕很难继续推进下去。

相关专题:日本,收购,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