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京剧名家夏慧华:她患双癌,丈夫得脑梗,儿子是...

京港台:2024-3-16 10:28| 来源:细品名人 | 我来说几句


京剧名家夏慧华:她患双癌,丈夫得脑梗,儿子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夏慧华与儿子邵汶)

  夏慧华是上海京剧院著名的梅派青衣,师从言慧珠。夏慧华的音色甜美宽亮,行腔大方自然,韵味醇厚,浓淡相宜。她的表演在平稳中显清丽,优美中显沉稳,深得梅派艺术的神韵。

  夏慧华的代表作主要有《长恨歌》《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玉堂春》《霸王别姬》等,获得过第3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表演奖,及第8届中国戏剧节表演奖。

  夏慧华的丈夫尤继舜是上海京剧院著名的京胡演奏家,夫妻俩在事业上珠联璧合,堪称一对京剧伉俪。夫妇俩的儿子邵汶是知名的影视演员,主演过《京华烟云》《大江东去》等热播剧。

  夏慧华身患乳腺癌、膀胱癌,是双癌患者,丈夫尤继舜得过脑梗。因压力太大,加上常年照顾丈夫,夏慧华得过抑郁症,人生有泪有痛……

  01

  

  (夏慧华的父亲卢文勤(1928-2000)在指导得意门生史依弘演唱)

  夏慧华1944年11月30日出生于上海,有兄弟姐妹5人。她的父亲卢文勤在上海戏剧学院教京胡,母亲是京剧票友,痴迷梅派。受父母的影响,夏慧华自小喜欢京剧。

  夏慧华有个邻居叫徐慧敏,在南通京剧团唱老旦。1958年,夏慧华初中毕业了,恰巧南通京剧团招学员,徐慧敏问她愿不愿意去。夏慧华激动地连声说:愿意,愿意!

  少女时代的夏慧华明眸皓齿,身材高挑,还有一副好嗓子,被南通京剧团顺利录取了。

  去南通京剧团之前,夏慧华准备将户口迁到南通,这样就不用花全国粮票了。

  好心的女户籍民警劝她:上海户口多难迁进来呀,你要是迁出去,以后就迁不回来了。

  

  (年轻时的夏慧华)

  涉世未深的夏慧华一根筋,坚决要求迁户口,还与女民警发生争吵。即便如此,对方也没给她办理迁户口手续。

  在接受采访时,夏慧华动情地说:我至今还感恩那位女民警,要是当时将户口迁到南通,也许就没有我的今天了。

  在南通京剧团,夏慧华学习花旦、青衣。1959年,夏慧华随南通京剧团来上海大世界剧院演出,恰巧上海京剧院排演《十二寡妇征西》,由童芷苓、李玉茹主演。

  

  由于戏里缺丫鬟,上海京剧院便来南通京剧团借青年演员跑龙套,夏慧华幸运地被选中了。

  在《十二寡妇征西》中,夏慧华没有唱腔,没有台词。但她偷师学艺,将童芷苓等主演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腔,都记在本子上,然后琢磨着学。

  南通京剧团在上海大世界剧院演《三堂会审》,夏慧华是主演,一连几天跪着练唱。

  上海京剧院的领导觉得夏慧华个人条件好,肯吃苦,准备将她调进来。夏慧华随南通京剧团回南通不久,上海京剧院的调令就来了。

  

  (夏慧华)

  因为她是上海户口,调动手续办得很顺利。而几位外地演员,因为没有上海户口,暂时进不了上海京剧院。

  夏慧华这才真切地意识到,那位户籍女民警无形中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她心生感恩。

  02

  1959年,夏慧华被正式调入上海京剧院。她年龄小,虚心好学,得到了童芷苓、魏莲芳、金素雯、许美玲等名家的指点。

  1960年,夏慧华跟着李玉茹学会了《宇宙锋》。1961年,夏慧华跟着魏莲芳学会了《樊江关》。

  

  (言慧珠)

  1962年,梅派京剧名家言慧珠看过夏慧华主演的《苏三起解》后,决定收她为徒。

  言慧珠1919年1月1日出生于北京,是京剧大师言菊朋的女儿,她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后与京剧大师俞振飞再婚。

  言慧珠是梅兰芳的亲传弟子,1954年进入北京京剧团。后因受到同行排挤,曾服安眠药自杀。

  1956年,言慧珠被调入上海京剧院,依然得不到重用。1957年,言慧珠进入上海戏曲学校担任副校长。

  

  (言慧珠《墙头马上》剧照)

  言慧珠主演过《扈家庄》《红楼二尤》《春香传》《沙家浜》《打渔杀家》《龙凤呈祥》《贵妃醉酒》《墙头马上》等众多优秀京剧剧目。

  当时夏慧华家住重庆南路复兴中路附近,言慧珠住在华山路江苏路附近,两家相距4公里。

  单位没有排练、演出,夏慧华就去言慧珠家学戏。有时夜深了,夏慧华就住在老师家。夏慧华断断续续在老师家住了一年多,免费吃了老师很多顿饭。

  有一次,夏慧华感冒发烧,言慧珠坐着三轮车,带着鸡蛋、蛋糕、罐头去看她。当时物资匮乏,鸡蛋要5毛钱一个,罐头要几块钱一瓶,一般人根本吃不起。

  

  (《秋江》夏慧华饰陈妙常 孙正阳饰艄翁)

  还有一次,夏慧华在武汉演出,言慧珠给她寄点钱,让夏慧华买营养品。夏慧华不肯收,于是言慧珠又以夏慧华母亲的名义寄了过去。

  夏慧华跟着言慧珠学会了《霸王别姬》《凤还巢》《贵妃醉酒》等梅派经典剧目。她不仅跟言慧珠学艺,还从她那里感受到母爱的温暖。

  03

  1961年至1965年是夏慧华事业快速发展的阶段,相继主演了《玉堂春》《凤还巢》《宇宙锋》《贵妃醉酒》等京剧剧目,成为上海京剧院的当家花旦。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夏慧华还出演了《青霞姑娘》《刑场上的婚礼》等现代戏。

  

  (《刑场上的婚礼》夏慧华饰演陈铁军 章晓申饰演周文雍)

  那时上海京剧院只要将夏慧华的名字挂出去,就一票难求,场场爆满。

  1966年特殊年代开始了,夏慧华无戏可演。于是她就疯狂练功,几次晕倒在地。从地上爬起来后,夏慧华就流泪。

  更让夏慧华心碎的是,恩师言慧珠因为在旧社会演过戏,遭受不公正待遇,被批斗,被逼写检查。她的家被抄了,积蓄全部被没收。

  1966年9月10日深夜,言慧珠在家自缢身亡。噩耗传来,夏慧华悲痛欲绝,此后多年她始终走不出恩师离世的悲痛。

  

  (夏慧华与丈夫尤继舜)

  夏慧华与团里的京胡演奏家尤继舜从小就认识,尤继舜跟随夏慧华的父亲学过京胡。

  尤继舜12岁考入新疆艺术学院京剧科,由于离家太远,后来他转入江苏省戏曲学校京剧科。

  尤继舜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苏省京剧院工作。

  由于相隔两地,加上彼此工作都很忙,这些年夏慧华与尤继舜没有联系,也不知对方的情况。

  1969年,尤继舜被调入上海京剧院工作,在《智取威虎山》剧组演奏京胡。

  

  (夏慧华《贵妃醉酒》剧照)

  尤继舜欣赏夏慧华舞台上的光华,夏慧华也爱慕他的帅气,及行云流水的京胡演奏技巧。后来两人相爱结婚了,并育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名叫邵汶,是一名演员。

  进入80年代,尤继舜的名气越来越大,多次在上海举办京胡演奏专场,并推出了《跃龙门》《云雀》《灯节》《无题》等个人专辑,在京剧界有着“南尤北燕”(尤即尤继舜,燕即燕守平)的美誉。

  夏慧华唱京剧,丈夫给她伴奏,夫妻俩珠联璧合,合作了《长恨歌》《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等众多京剧剧目。

  

  (夏慧华为(专题)外国友人签名)

  上世纪90年代,夏慧华夫妇应邀赴西欧、中国台湾(专题)等地区演出,所到之处受到广泛欢迎。

  他们在台北演出《三堂会审》时,50分钟的戏,观众的掌声竟然达16次。

  04

  2003年,夏慧华在体检中被查出乳腺癌。她和丈夫的大脑顿时一片空白,不知命运会将他们推向何方。

  幸运的是,夏慧华的乳腺癌只是早期,丈夫陪她接受化疗、放疗。不仅如此,夏慧华每天还要服用大剂量西药。

  

  (夏慧华)

  丈夫陪夏慧华抗癌5年,2008年春天夏慧华的乳腺癌稳定了,夫妻俩喜极而泣。

  然而,哪知灾难很快又降临了。这年9月,尤继舜突发大面积脑梗,晕倒在家。夏慧华紧急拨打120,将丈夫送往医院。

  经急救,尤继舜保住了生命,但半边身子偏瘫。大儿子经常出差,小儿子是演员,常年在外面拍戏,夏慧华与护工一起在医院照顾丈夫。

  夏慧华生活中有短板,不善家务和厨艺,此前一直是丈夫宠她,包揽一切家务。现在丈夫躺在病床上,家里全靠夏慧华支撑,她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经常崩溃流泪。

  

  (夏慧华与尤继舜)

  2009年,夏慧华患上了抑郁症,觉得活着没意思,经常在家里哭。

  儿子邵汶拍戏回来后,鼓励她:妈妈,如果你不坚强,这个家就会散了。

  是呀,此前总是丈夫呵护自己,现在轮到自己照顾丈夫了。尤继舜出院回家后,坐着轮椅,生活不能自理,夏慧华扶丈夫练习走路,帮他按摩双腿。她还让丈夫在家里拉京胡,锻炼他手指的协调能力。

  夏慧华一直陪伴丈夫康复治疗6年,直到2014年尤继舜才恢复行走功能。

  丈夫的生命刚出现春天,夏慧华又被查出膀胱癌,成为双癌患者。

  

  (夏慧华清唱演出)

  2015年,夏慧华正式退休了,丈夫陪她在家抗癌。经过两年多的治疗,夏慧华的膀胱癌得到了控制。

  2018年7月,夏慧华与尚长荣等人联袂主演3D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开拍前,她胸部出现不适,怀疑乳腺癌复发。夏慧华去医院做检查,幸好是良性的。

  拿到医院的诊断书,多灾多难的夏慧华和丈夫喜极而泣。

  05

  夏慧华虽然是双癌患者,但因为常年练功,身体素质好,病情一直没有复发。

  

  (尤继舜与弟子及妻子夏慧华)

  尤继舜的身体状况也比较稳定。夫妻俩应邀去河南、福建等地教学,并担任福建京剧院的艺术顾问,河南京剧院的名誉院长。

  夏慧华夫妇的小儿子邵汶,1975年6月1日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

  邵汶身高1.80米,外形帅气,演技精湛,主演了《买房夫妻》《京华烟云》《大江东去》《第四片甲骨》《我的孩子我的家》《爱上天使》等40余部影视佳作。

  

  (邵汶《大江东去》剧照)

  

  (邵汶)

  邵汶戏路宽泛,亦正亦邪,各类角色都能从容驾驭。他个人条件出众,有名气,经济条件也不错,可爱情却不顺利,今年已经49岁的他依然未婚单身。

  邵汶的个人问题是父母的心病,尤其是夏慧华,心里有一个深深的结。这些年她没少催婚,但邵汶始终没遇到合适的。

  夏慧华两次从癌魔手中死里逃生,丈夫也劫后余生,夫妻俩经历了太多的坎坷,人生有泪有痛。

  如今夏慧华已跨入80岁门槛,成了一名耄耋老人。她最放心不下儿子邵汶的婚事,多次劝儿子:你就不能少接两部戏,多花些时间考虑恋爱成家的事吗?

  

  (夏慧华与儿子邵汶)

  邵汶是职业演员,接戏是他的本职工作,哪怕半年不接戏就会焦虑,他怎么停得下来?再说缘分没来,就是不拍戏,也不一定遇到意中人,邵汶觉得拍戏与爱情并不冲突。

  邵汶对爱情不强求,一切随缘。但夏慧华夫妇的晚年生活有遗憾,一想起儿子快50岁了还单身,他们的晚年幸福就会打折扣,心情就会郁闷。

相关专题:癌症,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