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时隔七年,王毅今日启程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

京港台:2024-3-17 10:03|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时隔七年,王毅今日启程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时隔7年,中国外长今天起将再次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预示着今年中国同两国的高层交往正式拉开序幕。

  3月17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将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访澳期间,王毅将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中国同新西兰、澳大利亚是全面战略伙伴。今年是习近平(专题)主席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10周年,也是中新、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访问期间,王毅将同两国外长和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期待同两国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增进彼此信任,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新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上一次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两国还是2017年2月。对于新、澳两国而言,与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中澳关系历经多年曲折发展,逐渐解冻、改善之际,澳大利亚更为迫切期盼与中国修复经贸关系。

  但在推动双边关系回稳发展的过程中,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南太平洋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化、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AUKUS)影响扩大化,如何平衡好“务实合作”与“安全议程”的比重,这将是新西兰与澳大利亚面临的课题。

  访澳前夕,释放有望“取消关税”的积极信号

  近一年多来,中澳关系逐渐走出此前持续数年的低位徘徊,呈现出改善发展的势头。而王毅此访则有助于加强对话合作,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实际上,自2022年5月阿尔巴尼斯就任澳总理以来,该国的对华政策开始逐渐调整,使得原本由于疫情、经贸、安全等多重问题而陷入低迷状态的中澳关系出现修复迹象,双边高层交往也逐渐恢复。从2022年底开始,该国外长黄英贤、贸易部长法瑞尔等高级官员陆续访华。阿尔巴尼斯本人也于去年11月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举行会见,这也是澳总理时隔六年访华。

  谈及王毅此访,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欢迎。他在一场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期待在堪培拉与王毅会面……王毅访澳是一件好事情,(中澳)开展对话也是有益的。”该国外长黄英贤则发表声明表示,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是“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的核心,也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毅此访之前,中澳双方有意释放出缓和经贸关系的积极信号。澳大利亚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富邑葡萄酒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于本月12日透露,中方发布了一份取消对澳葡萄酒关税的临时提案,近三年来的高关税有望取消。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近日谈及相关问题时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在综合考虑各方评论意见的基础上,依法按调查程序作出最终的复审裁决。”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外媒报道,在中澳关系陷于低谷时,中方曾对澳大部分商品实施进口限制,但在阿尔巴尼斯政府上台后,中方解除了多数对澳商品的贸易限制。目前,仅剩葡萄酒、龙虾和部分屠宰场的肉类仍存在进口限制。澳贸易与旅游部长法雷尔今年2月表示,澳政府将持续推动中国取消对澳输华商品设置的剩余贸易壁垒。

  “2024年中澳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中国驻澳大使肖千在今年1月的一次采访中提及,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既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也是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值得注意的是,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华盛顿战略和国际应急中心将讨论地面部队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建立“奥库斯”军事联盟中的作用一事指出,美英澳建立所谓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本质上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军事对抗,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加大核扩散风险,加剧亚太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和许多地区国家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汪文斌指出,任何将美、英、澳军事合作扩大升级的企图,都是朝更危险方向迈出的一步,只会引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更大的担忧。

  中新经贸“走在前列”,但安全议题需关注

  去年11月,新一届新西兰政府宣誓就职。王毅此访也标志着新政府上台以来,两国高层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我们期待与王毅外长重新接触,全面讨论双边关系。”谈及王毅此访时,新西兰外长彼得斯称同中国的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最复杂的关系之一”。他也表示,这将是一个讨论中新两国在未来十年如何更好合作的机会,并加深两国对彼此观点的理解。

  据彼得斯介绍,预计双方将讨论贸易关系、地区和全球问题,包括“印度(专题)洋-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实际上,王毅与彼得斯相识多年。2017年,王毅上一次访问新西兰时,彼得斯担任该国外长。去年12月,彼得斯再次被任命为外长后,两人曾通过电话。

  值得一提的是,王毅去年3月会见来华访问的时任新西兰外长马胡塔时称,“中新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前列”,这一高度评价在双边关系多年的发展中有迹可循:中国是新西兰第一大的贸易伙伴,占新西兰出口市场的四分之一左右。据报道,新西兰也是首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首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2017年,新西兰还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发达国家。

  去年6月,时任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访华,这也是该国总理时隔4年再度访华。在他看来,与中国的关系是新西兰“经济复苏的关键部分”。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期间,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对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感到非常自豪,自2008年我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的贸易关系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尽管经贸关系是中新关系发展的支柱,但近段时间以来,新西兰在安全领域的一些消极动向仍值得关注。今年2月,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举行首次外长与防长“2+2”会谈后,新西兰外长彼得斯表示,将寻求与澳大利亚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并考虑加入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

  分析认为,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推动下,新西兰政府一改之前对“奥库斯”的抵触态度,开始对加入后者表现出较大兴趣。不过,目前新西兰对加入“奥库斯”还有多重顾虑,多次表达了不涉及核领域合作的立场,未来能否完全加入该机制还存在诸多变数。

相关专题:新西兰,澳大利亚,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