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学教授疑用AI写论文,如何界定学术不端?

京港台:2024-3-17 11:52|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大学教授疑用AI写论文,如何界定学术不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一教授在国外期刊公开发表的SCI论文,由于内容携带ChatGPT常用提示词,被不少网友质疑使用了AI写作忘记删除和修改。刊载这篇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在6.2以上,单篇发稿价格在2360美元,折合人民币(专题)16000多元。

  

  这应该是国内学者发表论文涉嫌利用人工智能代写“第一案”。为回应舆论质疑,校方应该由学术委员会组成独立的调查组,调查这篇论文是否存在利用人工智能代写的学术不端行为。如果存在,应严肃追究涉事教授的责任;如不存在,则澄清有关质疑。

  对此案的调查、处理,不仅是对涉事教师本身的学术声誉负责,也可进一步明确使用人工智能辅助写作论文的学术规范。

  这篇论文介绍部分,开头疑似使用了ChatGPT的常用提示语“Certainly,here is a possible introduction for your topic”。在常规的论文写作中,出现这样的句子是有些奇怪,通常作者会直接写介绍的文字,而不会写“这是一个可能的介绍”,无怪乎网友怀疑作者是利用人工智能写作。

  更令人困惑的是,这篇文章发表在SCI期刊上,按理说,期刊发表论文要经过严格的编辑、审核程序,除了期刊编辑编审外,还要请同行专家评审。可为何这么简单的错误也没有被发现?这也让人怀疑,背后是不是存在代写、代发表论文的利益链,以至于期刊根本没有进行严格审核就照章发表。

  今年年初,据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高校网站发布的消息,2023年以来,Hindawi等国外出版机构撤回大量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对我国的学术声誉和学术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已发布通知,决定在各高校开展撤稿论文自查工作。

  因此,调查这篇论文是否涉嫌利用人工智能代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事实上,人工智能的出现,令代写论文变得更容易,如果不及时刹住利用人工智能代写的歪风,会加剧代写论文学术不端。

  当然,在论文介绍中出现“AI语气”的提示语,并不能就说明这篇论文就是利用人工智能代写。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论文辅助写作,以及完全利用人工智能代写,是不一样的。前者是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辅助工具,论文的创新观点均来自作者,而后者则是完全依靠人工智能写作,作者自己并没有开展研究,也没有什么创新观点。

  随着ChatGPT的出现,怎么利用ChatGPT,在教育界、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如有大学禁止学生利用ChatGPT做作业,也有大学允许。但却有一个基本共识,就是无论如何,不能用ChatGPT代做作业。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要做到让教师、学生在学习、研究中不使用ChatGPT,基本不现实。

  因此,明确界定在学习、研究中怎么使用人工智能这一工具,十分重要。去年,我国学位法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明确,已经获得学位者,如果在获得学位过程中存在使用人工智能代写学术不端行为,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后,学位授予单位可以撤销其学位证书。这就把使用人工智能代写论文,明确界定为学术不端行为。

  而怎么判别是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辅助写作,还是利用人工智能代写?

  这就需要发挥专业共同体的作用,由专业同行评价论文的创新价值,不能只重视论文发表这一结果,而要重视论文本身。这也是破除我国当前存在的“唯论文论”,忽视论文的质量与创新价值这一评价导向的关键所在。评价学术研究的价值,终归要回归学术研究本身。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7: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