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朝鲜最新型主战坦克亮相演训场,各种元素大叠加

京港台:2024-3-18 12:56| 来源:蒋蒋的兵工厂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朝鲜最新型主战坦克亮相演训场,各种元素大叠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专题)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观摩了朝鲜人民军各装甲部队所属坦克分队的对抗训练比赛,并且亲自试驾了由夺冠的近卫105“汉城—柳京洙”坦克师团所属部队装备的最新型主战坦克。

  

  在2020年10月10日凌晨于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的大规模阅兵式上,这种新型坦克首次亮相,其颇具视觉冲击力的外观给外界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该型坦克有七对负重轮,也就是说车体明显比已知的任何一型朝鲜坦克更长,甚至可能超过了周边国家的多数型号主战坦克,车体比大多数苏/俄系坦克更加高大,且在车首下方安装了厚重的装甲,形成了苏/俄系坦克里非常少见的“首下迎弹”,车体上方则有很大的倾角以制造“跳弹效应”。炮塔采用焊接工艺制造,且在炮塔主装甲外侧增加了一圈类似日本(专题)10式和以色列(专题)“梅卡瓦”的附加装甲带,这些设计都有很浓烈的西方坦克特征。但是炮塔下部的主动防御系统和侧面的反坦克导弹发射筒,前者令人怀疑是否真的能用,后者则让外界困惑,毕竟在炮塔外或车体上安装反坦克导弹发射筒的设计只有极少数特例,炮射导弹的作战效能也一直有争议,朝鲜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2020年10月10日朝鲜平壤凌晨阅兵式上的最新型主战坦克

  在2023年7月的“战胜节”阅兵式上,这种新型主战坦克再次亮相,与2020年时相比,炮塔外又加挂了一层爆炸式反应装甲,从壳体上看,有较大的可能是双防(兼顾抵御穿甲弹和金属射流破甲武器)爆反装甲,炮塔顶部也有厚度可观的附加装甲,对抵御末敏弹、巡飞弹和攻顶式反坦克导弹均有考虑,防护效果大概率要好于在俄乌战争和巴以冲突中普遍采用的“顶棚”式格栅装甲。此外之前朝鲜在平壤防务展上公布了最新型主战坦克配备的主动防御系统拦截RPG-7火箭弹的视频录像,证明其确实有主动防御系统并且起码接近了可以投入实用的状态。之前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上称“完成了新一代主战坦克的设计工作”,外界普遍认为朝鲜展示的不过是原理样车,但实际情况显然没那么简单,朝鲜在持续推进该型坦克项目的完成度,使其越发接近一种可以实战的武器装备。

  

  2023年“战胜节”阅兵式上的朝鲜最新型主站坦克,可见炮塔上已经加装了爆炸式反应装甲

  在此次对抗训练比赛上,朝鲜最新型主战坦克进行了主炮和反坦克导弹的射击演示,从某种意义上宣示了该坦克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实战能力。在观摩了最新型主战坦克的实弹射击演训后,金正恩还亲自钻进驾驶室试驾了坦克,最初笔者觉得该坦克很可能使用的是方向盘驾驶,这样普通人(相对专业坦克手而言)会比较容易上手,而坦克使用方向盘转向和配备自动变速箱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但是从朝中社的新闻通稿中却可以看到“金正恩同志紧握驾驶杆……”这样的叙述,这是否意味着该坦克依然采用的是驾驶杆转向,从而可以认为其依然采用手动变速箱呢?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或许值得注意但也不确定,例如在之前的阅兵式上,新型坦克都是三人制车组受阅,但此次对抗演训中则是四人制车组出镜,那么这“第四人”究竟是装填手还是学员呢?毕竟朝鲜最新型坦克究竟用的是哪种主炮,口径多少,装弹方式其实都是未知数,就像之前外界很难想到朝鲜最新型的“主体107年式”自行榴弹炮是155毫米口径的一样。

  

  另外,朝鲜最新型坦克的车长观瞄镜和炮长瞄准镜都是“三合一”也就是观瞄稳像和夜视通道集成在一起,这是比较先进的结构。炮塔顶部装备有遥控武器站,可以集成大口径机枪(未安装)和榴弹发射器,朝鲜可能基于这样的考虑,即车长观瞄仪既然效果不逊于甚至要更好于炮长观瞄镜,那么车长发现目标后再用口令通知炮长再次瞄准射击,有画蛇添足之嫌,不如车长发现目标后直接使用反坦克导弹发起攻击更加简单高效,朝鲜新型主战坦克配备的反坦克导弹可能采用激光驾束制导,并且有攻顶能力。此外,车长还能操纵遥控武器站的大口径机枪和榴弹发射器,用以攻击敌方步兵和简易工事。以及虽然外界对朝鲜最新型坦克上的主动防御系统并不了解,但从前毫米波雷达的分布来看多少有点像苏联时期的“鸫”,但拦截弹发射器的布置和外形又有点像俄罗斯T-14“阿玛塔”坦克配备的“阿富汗石”。

  

  

  

  虽然目前关于朝鲜最新型主战坦克的谜题并未完全解开,但至少依稀可见其越发完善的技术状态,此次金正恩观摩的近卫105“汉城—柳京洙”坦克师团大概率就是“先行先试”换装新型坦克的部队,随着该型坦克的量产装备部队,有理由相信朝鲜会公布更多的有价值信息,从而使我们对其有个更加准确和深入的认知。

  

  金正恩亲自试驾朝鲜最新型主战坦克

相关专题:金家王朝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