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再获第五任期 潜在继承人密信“挖坑”

京港台:2024-3-19 01:36| 来源:亚欧视点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再获第五任期 潜在继承人密信“挖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目前已完成计算的选票显示,克里姆林宫的现任主人普京将以逾87%的选票在其第五次参与的总统竞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开启俄罗斯独立以来第八届总统任期。

  普京再度当选总统毫无悬念。在新一届总统选举前夕,其国内最重要的反对派人物纳瓦尔尼在拘押期间意外身亡。由于普京长期以来对反对派的铁腕政策,因此俄罗斯国内实际从未形成一个能够强有力挑战他的对手,包括纳瓦尔尼。

  这位反对派领袖在如日中天之际,旅行途中遭到投毒,随后又在当局调查后被投入监狱,直至不久前死去。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就俄罗斯总统选举结果发表评论说,考虑到政治对手被监禁并被阻止与其竞争的做法,“这次选举显然是不自由也不公平的。”

  他的战争对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认为,“这种虚假选举没有合法性”,普京权欲熏心,“一心只想要永远独揽大权”。

  但他仍拥有祝福,特别是其政治助手们。

  俄罗斯事实上的“二把手”、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祝贺弗·弗·普京在俄罗斯总统选举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梅德韦杰夫是普京的主要助手之一。在后者为获得长期执政资格而“技术性”地退到俄罗斯政府总理一职之际,他被推到前台,担任了一届总统职务。在普京第三度当选总统之后,梅德韦杰夫续任总理,兼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并在2020年就任普京为其量身定制的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

  对于在乌克兰战争中遭遇重大挫折的总统而言,在国内受到强大的政治拥戴,是其消除政治尴尬、继续维持最高权力的必要行动。

  在这一情势之下,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俄罗斯的三号人物沃洛金也在第一时间写道,“我祝贺弗·弗·普京在总统选举中取得了令人信服的胜利!这是俄罗斯全体公民的胜利!强大的总统就是强大的俄罗斯!”

  朝鲜(专题)、越南等国领导人也很快向普京发去了贺电。即便在对普京新一届总统选举结果的评论上,也划分出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俄罗斯的友邦和敌对国。它们是当前世界秩序趋于混乱的表现。

  由于对乌克兰的战争正在进行,因此客观上为普京继续担任总统提供了充足的理由。不知这是俄乌战争的一个结果,还是克里姆林宫的深远谋划里就确定了这样一条路线:为名正言顺地在俄罗斯现有的宪制条件下继续担任总统职务,发动了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除了普京及其最亲近的政治助手们,外界无从知晓。

  相比较而言,这位总统政治上更懂得规则的重要性。他遵守了俄罗斯的宪制传统:通过公民投票获得87%的支持率,而不是强行得到100%的支持率。他拥有那样的权力和权威——无需通过民主程序来实现政治目标。

  普京继续连任,既无悬念,也是战争形势下的必然结果。通过这一方式,俄罗斯强烈宣示了,其战争政策将继续下去,它不会选择不体面地退出战争,意味着战争的前景至少在目前看来仍具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

  普京是审慎的。直到其铁定连任,才在讲话中公开评论体制外的最大政敌纳瓦尔尼之死。

  他谈到,“纳瓦尔尼先生的去世是一起不幸事件”,甚至透露,在其去世之前,他已同意让纳瓦尔尼通过囚犯交换计划释放,主要条件是纳瓦尔尼不再返回俄罗斯。

  无论真相是什么——事实上外界也无法获知准确的信息,普京以胜利者的姿态宣布了俄罗斯一页的翻去,就像其前厨师的暴毙一样,纳瓦尔尼也已成为过去时。在其既往的总统生涯中,他的反对者一个个地成为过去时,他一直是最后的胜出者。

  在这次胜选后的讲话中,普京强调了他将在新的任期继续推动国家发展,国家的所有任务都将完成,俄罗斯将会变得更坚实、更强大、更高效。

  他面对记者说,俄罗斯不会停止追求自己的目标,俄罗斯不会被任何人吓倒,俄罗斯不会退却,想要压制、挫败俄罗斯的,“永远都不会成功”。

  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他向“履行保护人民最重要任务”的俄罗斯军人表达“特别的感谢”,并警告西方军队在乌克兰的存在可能把世界推向第三次世界大战边缘,但他同时谨慎地提到,“没有人有兴趣引发这种局面”。

  这实际是暗示自己不会成为推动俄乌战争扩大为世界大战的一方。普京在任何时候都体现了一个深居克里姆林宫长达20余年的政客的策略性一面。

  他发出世界性大战、核战争的威胁,但他主要是要阻止西方卷入俄乌战争。在当前脆弱的战争平衡局面下,西方真正的军事介入,将是克里姆林宫的“噩梦”。

  他没有输的本钱,没有从对乌克兰战争中不体面退出的本钱,一旦出现这两种状况,他将失去一切,包括现有的宝座以及过去二十多年的成就。

  他当然不会退出,即便基辅继续顽强和坚定的抵抗,即便西方继续压制俄罗斯,想要挫败俄罗斯。

  他第五次参选总统就是为了确保这一切。

  他仍然相信,这场战争是在“保护人民”,尽管他的目标呈现出日益复杂的态势:

  在乌克兰去纳粹化,但泽连斯基当局比战前要强大和坚韧得多;在乌克兰实现非军事化,但乌克兰军队在战争洗礼后一跃成为世界最强劲旅之一;遏制北约东扩,使其离俄罗斯的边境更远,但恰恰相反,乌克兰成为俄罗斯的世仇,一边倒地奔向西方,芬兰、瑞典打破多年政策加入北约,它的邻国们人人自危,集体靠拢西方。

  俄罗斯在对乌克兰战争后没有变得更安全。要想实现更安全的目标,就要彻底打败乌克兰,然后是芬兰、瑞典,还有那些对莫斯科离心离德的更多邻国们。

  他仍然坚持,俄罗斯不会停止追求自己的目标。

  关于这一点,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在稍早前的白宫讲话中说,“如果普京占领乌克兰,他不会善罢甘休,还会妄图继续扩张。他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他的讲话是否在给拜登“递刀子”?

  普京坚持继续参选总统,以保证对乌克兰战争按照其设定的方向发展,并在年纪更老时以最体面的方式结束政治生涯,反过来也凸显了其国内既没有一个有力的挑战者,也没有一个可靠的继承者。

  排在优先地位的二、三号人物在获悉其当选新一届总统后,立即向其致贺,表达忠诚,但位极人臣的梅德韦杰夫、沃洛金政治上升的最大障碍也是普京。他们没有能力挑战普京,但他们有足够的机会“捧杀”他。

  在对乌克兰战争中的一个奇异的现象是,他们在普京决策过程中没有提出任何反对意见——唯一提出一点意见的是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但就战争发表比决定战争的人更激进、激烈的观点。

  关注俄乌战争的人们应该都知道,每到战争的关键节点,或者发生重要事态之时,梅德韦杰夫都当仁不让地扮演了超级“发言人”的角色,比普京的御用发言人佩斯科夫更积极,观点更火爆。让人觉得,他要么闲得发慌,要么副主席,就是分管这档子事的。

  俄罗斯外交系统之外对外发声仅次于他的就是沃洛金。

  最近风传其向普京提交了一封密信——尚未证实其真实与否,但很合乎当前的俄罗斯情境。

  这封密信主张在大选后加深俄罗斯的国有化,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等采掘行业;加强科学、文化和艺术的独立自主,突出国家作用;特别是强调要采取去西方化措施,加强对电视和互联网等的审查,解决反对派运动问题,并继续向外扩张,以缓解内部紧张。

  

  无论是对战争态度极为强硬、与其作为总统时期表现显著不同的梅德韦杰夫,还是写下未经证实但却极具针对性的“密信”的沃洛金,在当前俄乌战争陷入骑虎难下的困境背景下,其观点无疑有些起哄架秧的味道,对乌战争越是走向不可逆的道路,俄罗斯的国内政治越是倒退得彻底,出现政治突变的可能性越大。

  按照正常的程序和时间,他们要想更上层楼,难乎其难。只有加速俄罗斯内部变化,已经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他们才有机会。

  对普京来说,它们都无异于“挖坑”。

  无论从何角度来看,随着当选俄罗斯第八届总统,普京迎来了其政治生涯最至关重要的六年,俄乌战争、世界秩序的演变也迎来了决定性的时刻,如何体面地结束战争,结束政治生涯,在他身后,将留下什么样的政治遗产、什么样的俄罗斯、什么样的俄罗斯与邻国和世界的关系?历史性地摆到了其面前。

  现在一切都还是谜。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9: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