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密恐勿入!神奇物种全身是眼 演化4次而来

京港台:2024-3-19 01:39| 来源:壹苹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密恐勿入!神奇物种全身是眼 演化4次而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生活在海中的石鳖的眼睛和一般生物不同,它的眼睛遍布身体甲壳各处。

  Science Alert报道,最新发布的研究指出,一些海洋软体动物的外壳中嵌有成千上万个球状小眼睛,这些眼睛由一种叫做文石的矿物质制成的透镜。尽管它们微小且原始,感觉器官称为眼斑,能够进行区分形状和光线。

  加州(专题)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科学家发现,石鳖的祖先在四个不同的时期进化出眼睛,导致今天存在两种非常不同的视觉系统。

  为了重建这种演化历史,研究人员比较了化石并分析了从圣塔巴拉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标本中的DNA样本,以拼凑出石鳖的演化树。

  眼斑最早出现在石鳖的一个群体中,大约在距今2.6亿至2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这一时间比另一个群体演化出的首批贝壳眼早了一些,后者出现在距今约2亿至1.5亿年前的侏罗纪。

  接著在1.5亿至1亿年前的白垩纪,石鳖科的其中两科,再次演化出了贝壳眼,使它们成为已知的最新出现的透镜眼。

  最后,有眼斑在石鳖演化树的不同分支中再次演化出现,最晚出现在距今约7500万至2500万年前的古新世。

  

  外壳布满了感知光线与形状的小眼。Science Alert

  

  石鳖的一种。维基百科

  这种石鳖的壳板上有开口,让光学神经得以通过这些开口感光。事实证明,开口较少的物种往往演化出较少但更复杂的贝壳眼。另一方面,有更多开口的石鳖,则演化出更多,但更简单的眼斑。

  另一项研究指出,至少在一种石鳖物种中,更复杂的贝壳眼将视觉资讯发送到一个环形神经结构中,该结构环绕整个身体。连接到这个环的视神经,然后根据触发部位感知物体的位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