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TikTok在美命悬一线?美国“老钱”会拼命保护它

京港台:2024-3-19 02:21| 来源:码头青年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TikTok在美命悬一线?美国“老钱”会拼命保护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天来谈谈最近在美国引起很大风波的TikTok。这篇很难写,我尽量最大限度呈现事实。

  1

  相当多中文用户不知道什么是TikTok(下文简称“TT”),更别提使用了。简单说,TT就是抖音的国际版。它在美国以及很多国家的受欢迎程度,和抖音在国内的情况不相上下。目前,约有1.7亿美国人安装使用了TT,而美国总人口不过3.3亿,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在使用这款APP,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

  据市场调研机构Statista统计,2023年,TikTok拥有美国社交媒体市场26%的市场份额,远超Facebook和Instagram。

  可以这么说,在今日美国,TT是最受欢迎的一款社交媒体APP,它没有对手,一骑绝尘。

  不得不说,张一鸣是个天才。今年41岁的他,已经连续做出了好几款成功的商业产品,今日头条、内涵段子、抖音、TikTok。内涵段子被封禁,他遭到沉重打击,但是受挫后,可以迅速调整策略,马上东山再起,非常了不起。

  这么一个天才人物,如果生活在国际政治风平浪静的时代,无疑可以做出更大的事业。可惜,今日中美两个巨舰的对抗,带来了太多不确定的漩涡。

  从2018年1月在美国正式上线,到今天已经收获1.7亿美国用户,张一鸣和他的字节跳动,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努力。当然,如果没有这些年在中国市场的试炼,字节也不会获得如此压倒性优势。

  钢铁,就是在中国这个大熔炉里炼成的。

  2020年8月,作为对时任川普行政当局强制字节跳动剥离TikTok在美业务的回应,中国政府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增加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直接将技术出口的监管矛头指向TikTok这样的社媒平台。

  “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这项技术,中国用户不陌生。这项技术,也只能在中国才能获得最好发展。什么是数据分析?系统根据浏览历史、搜索记录、购买行为、点击行为、社交互动等,收集用户的各种数据。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和整合,进行后续的分析和处理。因为中国人口多,数据大,监管相对宽松,大厂之间竞争又激烈,所以这项技术发展得相当成熟,一旦应用到海外市场,简直是降维打击。

  事实证明,在人性层面,美国人和中国人没什么两样。美国人爱看的短视频,比如宠物、美食、旅游、健身、搞笑段子,在抖音上也是最受欢迎的几大类别。

  2

  TT在美的成功,也让美国青年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大幅上升。当一个个描述中国进步的短视频被推送给美国用户,他们很难不被影响。去年,《经济学人》和英国舆观调查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不同年龄段的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存在惊人差异。大约25%的18至44岁美国人表示,他们将中国视为“敌人”,而在4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这一比例约为52%。认为中国“友好”的美国年轻人数量,几乎和那些认为中国是“敌人”的人一样多。而只有4%的美国老年人将中国视作友好。

  谁能影响年轻人,谁就能赢得未来以及大选。

  今年的美国大选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占据合格选民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能拿下这些年轻选票,谁就有可能在大选中胜出。只要TT一天没被正式封禁,它就有巨大的价值。所以,上个月,拜登(专题)的竞选团队也进驻了TT,希望能通过这个全美最受欢迎的APP,来帮助拉票。

  继众议院之后投票的参议院,目前也有很多入驻TT。他们若想赢得40岁以下选民的支持,就必须利用好TT。

  所以说,在对美国人的影响上,TT是独一份的。

  但是影响力这东西,是一把双刃剑。影响力太大,难免会被各方势力觊觎,进而成为某种工具,或沦为牺牲品。

  TT有今天,是张一鸣当初不曾想到的。据哈佛大学前实验室主任陶瑞披露,抖音刚进入美国时,字节的人找到他,希望帮助做一些国际市场咨询与公关的工作。张一鸣两次派代表来美国和他谈。有一次他们吃过工作午餐之后,陶瑞说:我有一种直觉,你们这个业务以后可能遇到的最大挑战是政治上的风险。

  但是当时字节的人不以为然,对陶瑞说:张一鸣吃过亏了,现在万分小心,所以一定不会再有政治风险了。此前,字节的“内涵段子”APP刚被封禁不久。

  字节人员告诉陶瑞,抖音的设计初衷就是“用搞笑的短视频来迎合SB没脑的年轻人”。他们以为没有脑子的战略定位,可以规避政治风险。

  张一鸣是一个天才的产品经理,他的初衷或最大兴趣,可能是单纯地想做出一个好的产品,尽可能避开政治,走向国际,得到世界认同。但是他的中国背景,注定这条路荆棘丛生。

  这是以张一鸣为代表的很多中国企业家的悲哀。如果有宽松友好的环境,从马云,到张一鸣, 到华为(专题)、大疆、shein,到比亚迪、理想、蔚来等电动车新势力,都有能力将中国产品、中国故事,以其他国家民众可以接受的方式,传播到发达国家。世界对中国的一些误解,可能也会慢慢消散,中国也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世界也会因此更加美好。

  可惜这个世界的发展,常常与普通人的良好愿望相悖。

  3

  去年10月开始的新一轮巴以冲突,意外将TT拖进一个雷区。

  美国人发现,在TT上支持巴勒斯坦的短视频竟然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如图所示,在2023年11月的7天内,Freepalestine(自由巴勒斯坦)这个标签下有8200万的观浏览量。而istandwithisrael(和巴勒斯坦站在一起)这个标签下,仅有200万的浏览量。

  这个数据被媒体披露后,很多亲以色列(专题)的民众和议员立刻怒了。多名国会议员声称TT借“推荐算法”影响年轻人支持巴勒斯坦,威胁应全面封禁TT。

  美国科技媒体Vice11月14日报道,TikTok在声明中指出:“早在TikTok出现之前,年轻人就倾向于巴勒斯坦了。一段时间以来,相较于对巴勒斯坦的同情,美国年轻人对以色列的支持率一直较低。”

  Vice表示,在14日发布报道时,TikTok平台上“解放巴勒斯坦”话题有255亿的浏览量,而“与以色列站在一起”话题有4.404亿的浏览量。

  而亲巴勒斯坦内容的大量传播,更引发了美国青少年人群的躁动。

  12月18日凌晨,一群亲巴勒斯坦的青少年抗议者,袭击了国会民主党众议员什里·塔尼达尔(Shri Thanedar)的家,砸毁了他家的门窗和汽车。

  除了充当了巴以冲突的放大器,TT还被很多美国家长厌恶,因为美国青少年经常通过TT发起了许多“有毒挑战”,比如“行驶地铁挑战”,挑战者需要奔跑在行驶的地铁车顶上。

  前段时间,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的民意调查,51%的受访选民支持封禁TT,而41%的选民则表示反对。

  美国政治的特点是,任何法案的通过,必须有巨大的民意支持。从民调上看,美国赞成封禁TT的民意,已经占了上风。

  这就有了上周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立法,试图迫使字节出售TT的事。有一点,这个法案在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是以50比0的绝对悬殊票数通过的,说明两党在这方面有高度共识。纽约(专题)时报说,“这次投票是美中之间长达数年的科技新冷战的最新进展,双方争夺从计算机芯片到人工智能等重要技术的控制权。立法者和白宫都对中国人拥有TikTok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表示担忧,因为中国政府能通过该应用程序获取美国人的数据,或进行虚假信息宣传。”

  而TT则表示,这些担忧毫无根据。它指出,其约60%的股份由全球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其中包括金融巨头海纳国际集团和贝莱德。公司还说,其五人董事会中有三名美国人。据公司的说法,它已花了逾10亿美元,把美国用户数据存放在由美国云计算公司甲骨文运营的服务器上。

  TikTok将100%的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到甲骨文的云服务器上,由甲骨文监督其数据安全是否合规,并保证只有权限内的员工才能从甲骨文云上获取美国用户数据。TikTok的算法训练,也只能发生在甲骨文云上。

  在TikTok的透明中心,只有在美国外投委批准的第三方检查员陪同下,甲骨文检查完TikTok的所有软件和所有代码,并数字签名后,TikTok的软件才能运行。

  

  接下来,美国参议院将对此进行投票。不过,参议院很可能不会像众议院那么顺利通过。目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尚未承诺将其列入表决议程。

  按照现有一些消息报道和分析,封禁或出售TT的法案,在美国参议院可能不会很快通过,甚至拖到总统选举之后都不是不可能。

  美国两院中,参议院人数较少,各州不管大州小州,各出两名代表,以示平等。参议员的任期为六年,相对于众议院更长。这意味着参议员更容易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但也可能导致对选民的反馈较慢。参议院有权审查和批准总统的提名人选、外交协议等重要事务,同时也有权审查和修正众议院通过的法案。

  如果有反对封禁TT的议员利用议事程序,延迟或押后他们反对的议案的审议进程,那么需要100票里的60票才能打破僵局。

  所以,参议院的投票结果可能要等很久。

  有了这段时间,周受资和TT的美国投资人就有很多操作空间。

  4

  还记得4年前印度(专题)封杀TT不?印度是说封杀就封杀,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但是从2020年美国打算封杀TT至今,已有4年之久。TT在美国还是活得好好的。为什么印度能雷厉风行做到的事,在美国却这么难?

  除了美国这个国家比印度更讲法制之外,美国的利益集团和TT捆绑得更紧密,这一点不像印度。印度权贵阶层和TT没半毛钱关系,当然不会有动力去保护TT。

  据华邮报道,占字节跳动15%股份的Jeff Yass是共和党的大金主,他也是川普的金主,还重金雇了川普当年的新闻主任Kellyanne Conway充当说客就TT之事游说国会。

  据《福布斯》报道,2023 年Yass的净资产为285亿美元,是宾夕法尼亚州的首富,在全球也可以排到前50名。

  

  2023年9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Yass是反对限制TT的美国政客的主要捐助者。他也是美国十大政治捐助者之一。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Yass的支出为5620万美元,是第四大捐赠者。

  对了,海纳国际集团的老板也是Jeff Yass。

  Jeff Yass很早就看好张一鸣,两个人也许惺惺相惜。2005年,海纳在中国建立团队,2009年第一次接触到张一鸣。当时,张一鸣还在做他的“九九房”。海纳信任张一鸣,投资了“九九房”。

  2012年张一鸣创建字节跳动,海纳又积极参与第一轮融资。当时字节一共融资500万美元,海纳就投了差不多300万美元。这笔投资,成为海纳目前最成功的一个投资。如今海纳拥有字节价值超过400亿美元的股票,其中近半都是Yass个人所有。

  所以,如果TT在美国被封禁,最受不了的人,除了张一鸣,就是Yass。他当然会动用自己所有的力量来反对封杀TT。

  他曾警告共和党,谁支持剥离法案,就撤销对谁的竞选资金支持。

  所以就有了上周川普改口称反对封禁TT。在自己创办的社交媒体上,他说:“如果你抛弃TikTok,Facebook和扎克伯格的业务将翻倍。他们才是人民真正的敌人!”

  “川普的反对是使该法案成为法律所面临的一个新的重大阻力,”TD Cowen的政策分析师保罗·加兰特说。“许多事情将取决于他是否会在这项TikTok法案的问题上不遗余力去力争,像他在边境安全法案上所做的那样。”

  在封禁TT这件事上,美国政府的做法也不是没有问题的。美国声称TT被中国政府操控,通过TT影响了美国国家安全,但是目前并没有公布出足够多的相应证据。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公布更多的证据,证明TT确实是对美国的巨大威胁,那么这种指控可能就是出于政治性的,有违宪的嫌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评论说,“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是霸凌行径,什么是强盗逻辑。”

  

  当然,美国嘴上也不饶人,驻华大使伯恩斯指责中国抨击美国TikTok法案的行为极具讽刺意味。

  如果参院最终也投票决定封禁,TT还可以上诉至最高法院。这些流程走完,起码又要一年半载。这中间,说不定又会有很多新变化。

  总之,美国想封TT这么一家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虽然TT是中国背景的公司。这一点,不像当初谷歌等美国公司,不让你在大陆待着,一声令下,立刻就得灰溜溜滚粗。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川普看上去赢面更大。一旦到年底川普重新入主白宫,TT或许又将迎来转机。

  再提一下众议院投票前,TT利用弹窗在全美发动用户给议员打电话的事。有些分析说这种做法犯了大忌,涉嫌在美影响政治。但是有一点我们需要知道,周受资不是一个蠢人,能拿一亿美元年薪的人会是一个笨蛋?他和TT可能有上百名精英律师和专业的公关团队,这些人不可能做出一个违反法律和潜规则的愚蠢战略决策。用弹窗在全美动员,一定经过他们深思熟虑反复推演。

  TT的做法,在美国不稀奇。一个商业公司甚至外国政府完全可以合理合法利用一些手段去影响美国政治,这是正常操作。美国忌讳的是外国政府用各种手段去影响美国大选。那些两院外和白宫外的游说集团,是光明正大的合法存在。政治本来就是各方的协商和妥协,不是小部分人的闭门操作。“试图影响政治”,这种表述,讲中文的人很熟悉,但是在美国就会很奇怪。言论自由、私有产权,在美国这些不能碰,但是政治嘛,真不是什么敏感玩意。

  到这里,已经写了4000多字。最后,用几点感受总结这件事。

  1、中国人和中国科技公司在过去十几年取得的成绩,令人自豪和骄傲。TT在美国的境遇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国人如果有这种创新能力,根本不用大动干戈动用政治力量来封杀TT,谷歌、脸书这样的大公司推出自己的APP就能把TT给干掉了,那岂不更省事?但是美国人就是做不出这种APP。美国是世界科技第一强国,但偏偏无法从技术层面打倒TT。这说明,只要给中国人自由的发展环境,少一点指手画脚,中国人一定可以让世界更加瞠目结舌。

  2、美国虽然和中国不对付,但是有一说一,美国的营商环境还是不错的。只要不违反法律,你在美国是可以自由经营的。哪怕你是一家中国背景的公司,要想搞你,也要给出足够多的理由,走完一层层的程序,缺一不可。搞你之前,还要看美国民意允不允许。如果民意不支持,没有哪个议员敢和自己的选民对着干。最后,哪怕立法机构通过了法案,还可以向最高法院申诉。如果法案违宪了,最高法院还可以推翻。美国人设计的这些制度,才是美国最可怕的地方。因为有这些制度的保护,不用担心政策朝令夕改,美国创业者才能自由创新,尽情挥洒才智,所以美国才能产生苹果、微软、谷歌、特斯拉、英伟达、ChatGPT这些全球最顶尖的公司和产品。这一点我们要向美国学习。

  3、最该为TT担心的人,是张一鸣、周受资、Jeff Yass这些几十亿几百亿美元身家的超级富豪。我们用都用不上,有什么好为它担心的呢?

相关专题:美国,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0: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