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子遭CRA狠罚$1.1万税款 存钱太多被查……

京港台:2024-3-19 03:47| 来源:财经邮报 | 我来说几句


女子遭CRA狠罚$1.1万税款 存钱太多被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加拿大已经进入报税季,当我们还在焦急地等待2023年最后几张T5和T3税单到来时,应该确保充分利用所有各种注册计划中的可用供款空间,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应税金额。

  

  据Financial Post报道,到2024年,免税储蓄账户(TFSA)的累计供款空间可能高达95,000加元(假设你年满18 岁,并且自2009年以来一直是加拿大居民),而今年的年度限额为7,000加元,因此,如果你还没有最大限度地利用TFSA供款,那么就不要进行任何未注册的应税投资。

  你可以登录加拿大税务局(CRA)个人在线门户"我的账户",在线查看你的TFSA供款限额。但请记住,你的TFSA供款和提款信息不是实时更新的,可能已经过时。请查看网上公布的"截至"日期。

  之所以要保持警惕,是为了避免超额供款罚款税(根据当月TFSA的最高超额按月缴纳1%的追征税)。1%的税可能看起来不多,但在提取超额供款之前,超额供款每个月都要缴纳1%的税,即每年12%。

  纳税人超额供款被罚款$1.1万"不了解规则"不是理由

  最近就有一名TFSA超额供款的纳税人,被征收近11,000元的罚款,外加逾期申报罚款和拖欠利息。

  这名纳税人于2010年首次开设TFSA账户,但直到2020年才真正开始"使用"。她作证说,由于COVID-19疫情的爆发,她不得不请假照顾女儿。大约在那个时候,她决定在TFSA账户进行一些投资,并动用了自己的积蓄和家人借给她的一些钱。

  截至2020年1月1日,她的TFSA供款限额为68,113元。在2020年期间,她转入396,400元,提款共计299,296元。因此,鉴于她在2020年初的限额为68,113元,到该年年底,她已超额供款28,990元。

  2021年7月,CRA向她发出了2020纳税年度的TFSA评估通知 (NOA),显示她因在2020年向TFSA超额供款而欠下10,815元的罚款税,外加逾期申报罚金和拖欠利息。

  该女子于2022年1月正式要求CRA取消对其TFSA超额供款的征税,并指出她"没有充分了解TFSA的使用规则,而且她认为TFSA的运作方式与普通储蓄账户相同"。她补充说,当她意识到自己已超额供款,立即就致电CRA获取更多信息。

  CRA驳回了她最初的减免请求,指出"缺乏对税收规则的了解不能被视为超出纳税人的控制范围,因为通过(CRA)网站和(其)咨询电话随时可以获得相关信息"。

  CRA官员进一步指出:"纳税人有责任了解TFSA的管理规则",并指出该女子在2020年发生超额供款之前已持有TFSA十多年。

  2022年7月,CRA向该女子发出了第二份TFSA NOA,这次是针对2021纳税年度的,通知她现在已欠下14,748元,涉及她2020年剩余的超额TFSA供款,其中一些在2021年仍未提取,外加额外的利息和罚金。

  次月,该女子致信CRA,要求其复审最初拒绝给予她减免的决定,重申她"不了解规则,但已设法纠正错误"。她说,她曾就NOA与CRA联系,但对方建议她在年底前只提取超额部分。

  同时,原欠款的利息还在继续累积。她补充说,她已经失去了通过TFSA投资的钱,正在休产假,由于育儿和疫情相关原因尚未返回工作场所,并且没有支付能力。

  到了2023年2月,CRA的第二位官员审查了她的案例,再次驳回了取消罚款税的请求,理由有几个。

  首先,她自2010年以来一直持有TFSA,本应熟悉相关规则。

  此外,她对规则缺乏了解不能被视为"她无法控制"的事情,因为相关信息和资源可以广泛获取。该官员还注意到,她在2021年7月被告知超额供款,但直到2022年才采取措施提取超额部分。CRA认为,这不是"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

  在第二次被拒绝减免后,该女子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对CRA拒绝免除罚款税的决定进行司法审查。

  在本案中,法官的结论是:CRA的决定是合理的。

  法官表示:"纳税人缺乏知识或误解,并不意味着CRA不给予税收减免的自由裁量决定……是不合理。"

  TFSA超额者仍有机会豁免罚款"免税储蓄账户"非但不能省钱,而且还带来了罚款,这让很多人觉得不公平。不少华人也有过被罚款的经历。

  

  图源:小红书截图

  事实上,如果你因为TFSA超额供款被罚款,若符合以下情况仍然有机会可以豁免:如果这笔罚款是"一个合理错误的结果",且超额供款被"毫不拖延地"从TFSA账户中取出,那么你可以要求CRA免除或取消罚款税。

  如果CRA拒绝,你可以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由法官裁定其决定是否"合理"。

  2024年TFSA供款额度涨了

  TFSA于2009年推出,为年满18岁的加拿大人提供终身免税的储蓄和投资方式,无论是用于退休还是其他目的。TFSA的供款是用税后资金支付的,供款所得的收入以及其中的任何收益都是免税的,即使在提款时也免税。

  供款上限每年设定,并根据通货膨胀率增加。2024年的最高限额为7000元,反映了该额度指数在计入通胀后的四舍五入值。未使用的TFSA供款额度可延至下一年,而当年提取的任何款项只能在下一年投入。

  自TFSA推出以来,从未供款且符合资格的人,到2024年可获得的总供款额度为95,000元。

  

  图源:advisor.ca

  任何年满18岁的人都有资格开设TFSA,供款额度从他们年满18岁的那一年开始累积。

  以下是TFSA历年来的供款额度:

  

  图源:advisor.ca

  大家切记不要超额供款!

  来源链接:https://financialpost.com/personal-finance/taxes/cra-tfsa-rules-ignorance-not-excuse-overcontribution 

 

相关专题: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加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