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怕参议院“踩刹车”,美高官集体出动,TikTok回应

京港台:2024-3-19 19:4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怕参议院“踩刹车”,美高官集体出动,TikTok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路透社和彭博社18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高级官员将于当地时间19日、20日在参议院举行闭门简报会,以说服参议员支持通过TikTok法案。此前有报道称,许多两党参议员对该议案踩下刹车,打算留出充分时间审议。

  一名参议院委员会助理18日告诉路透社,19日的简报会预计面向的参议员较为广泛,20日的简报会则将由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华纳(Mark Warner)、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玛丽亚·坎特韦尔(Maria Cantwell)两个民主党人,以及这两个委员会的共和党头号人物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和特德·克鲁兹(Ted Cruz)主持。

  彭博社称,这两场机密闭门会议此前从未被报道过。前述委员会助理称,简报会内容将包括所谓“外国对手”通过TikTok等渠道获取美国民众数据,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及相关立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彭博社表示,美司法部内部由副部长丽莎·摩纳哥(Lisa Monaco)领导相关行动,包括摩纳哥在内的美国国安官员一直在幕后与主要立法者合作,以推动这项将TikTok从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的立法。

  彭博社介绍,针对TikTok的行动是美国司法部推动所谓“数据安全”的更广泛措施的一部分。摩纳哥等人一直声称,TikTok可能需要向中国上交数据和算法,而这增加了中国政府获取大量美国用户信息或利用TikTok影响美国政治的可能性。

  据报道,针对美国官员在国会的“秘密行动”,TikTok对媒体做出了回应和反驳。TikTok对其拥有用户的姓名、年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IP地址和一般位置等数据就等于收集了大量“敏感信息”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TikTok在声明中强调,其掌握的用户信息“是公司为提供在线服务而收集的常规信息”。“与某些竞争对手不同,TikTok不要求用户披露真实姓名,不询问用户的就业或关系状况,也不要求美国用户披露精确的地理位置信息。”

  TikTok表示,其推荐内容的算法存储在由其美国合作伙伴甲骨文公司维护的云服务器上,对算法的任何修改都由其美国业务部门的人员进行审查和管理,“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任何政府都不会影响TikTok的算法”。

  上周三(3月13日),美国众议院以352比65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项跨党派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旗下海外短视频应用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将被禁止进入美国的手机应用商店和网络托管平台。

  从本月5日两党议员抛出该法案,到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7日表决通过,再到13日众议院投票通过,这份备受争议并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法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得到推进,不禁令人咋舌。不过,《华尔街日报》18日分析,随着围绕TikTok法案的辩论进入参议院,议员们可能会考虑更多的法律问题。

  报道称,一些议员担心,一项专门针对TikTok的法案会有违宪之嫌,因为该法案可能被法院视为试图不经正当程序惩罚这家公司。咨询公司Capital Alpha Partners分析师兼董事总经理罗伯特·卡明斯基(Robert Kaminski)认为,每一项针对TikTok的行动都面临与言论自由、正当程序或“征用条款”(taking clause)相关的潜在宪法障碍,“征用条款”禁止在没有正当补偿的情况下将私产充公。

  TikTok在美国拥有约1.7亿用户,占到全美人口的一半。前总统特朗普政府曾两度发布与上述法案手段一致的行政令,以阻止TikTok在应用商店上架,但都被联邦法院裁决挡回。在卡明斯基看来,众议院的这个法案“既不是第一个针对TikTok的法案,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参议院能否凑足60票以推进针对TikTok的任何行动,现在还看不清楚”。

  沃尔夫研究公司(Wolfe Research)政策与政治主管托宾·马库斯(Tobin Marcus)也在一份研报中称,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都反对贸然推进众议院的这项法案,参议院领袖暗示,通过这项法案可能会是个“缓慢的过程,好让多个委员会有机会参与意见”。

  民主党人坎特韦尔称,TikTok议案需要修改,而且她已在致力于她自己的相关立法。她上周表示已在致力于“某种更有力、更长远的方案……给予美国民众某种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数据收集并保护他们的东西”。共和党人克鲁兹此前也表态说,TikTok法案应当接受“完整的修正程序”。彭博社当时分析,此话意味着,参议院可能会大大推迟任何行动的速率。

  根据参议员助手们的说法,参议院可能会在几个月后就修改后的议案进行投票,或者试图将其纳入一个更大的、“必过”的一揽子方案,比如国会今年晚些时候的年度防务政策议案。最快的选项是将其附于本周必须通过的一项支出方案,但许多助手都认为此种可能性很小。

  “从目前法案的积压和选举日程来看,很难说这个法案何时能在参议院过关。”马库斯说。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有声音预测,无论是这项法案还是类似法案,在11月份大选前都不会在参议院获批。

相关专题: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