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宣布结束负利率时代,将会带来哪些冲击

京港台:2024-3-20 10:44| 来源:静说日本 | 我来说几句


日本宣布结束负利率时代,将会带来哪些冲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3月19日(昨天),日本(专题)银行举行金融政策会议,正式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相隔17年提高央行的政策利率。这意味着,安倍晋三在2012年12月就任首相时开始实施的“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第一支箭——大幅缓和金融的政策,事实上也宣告退出历史舞台,日本金融政策朝向正常化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

  安倍就任首相后,为了打破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消费市场长期低迷的状态,积极起用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日本银行行长。黑田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日本银行是日本的央行,虽然尊重政府的意见,但是在日本整个国家管理体制中,它具有极高的独立性,而央行行长的个人意见,直接左右金融政策的制定。

  安倍之所以积极起用黑田出任日本银行行长,是因为黑田是金融缓和政策的支持者。

  

  安倍首相与黑田行长(2013年)

  安倍与黑田的金融缓和政策,其实包含了四大内容:

  第一, 是将存款利率从2.5%降到0%,最后降到负利率。

  第二, 以负利率来鼓励国民取钱消费,尤其是购买不动产等大型消费。

  第三, 以负利率来鼓励企业积极向银行贷款,扩大设备投资,扩大再生产。

  第四, 诱导日元贬值,扩大日本出口。

  安倍与黑田行长的目标,是要在 2016 年底前实现2%的通胀率,实现日本经济的复苏与消费市场的繁荣。

  但是,经过几年的努力,虽然房贷利率低至0.5%,企业商业贷款利率更是低至0.3%,但是,

  老百姓依然不愿意取款消费,房地产市场也依然低迷,物价稳如泰山,因为人们对于未来没有信心。

  于是从2016 年2 月16日,日本银行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对日本银行在商业银行的经常账户中的超额准备金实行-0.1%的负利率。

  根据央行的这一负利率政策,日本三大银行——三菱UFJ、三井住友、瑞穗银行的储蓄存款年利率均降至 0.001%,创下历史新低。这意味着,100 万日元(约5万元人民币(专题))存款,

  一年后的利息仅为 10 日元(约5角人民币)。但是,如果你要在银行营业时间(下午3时为止)之外的时间,从ATM机上取1万日元以下,手续费需要110日元(约5.5元人民币)。如果取1万日元以上,手续费则需要220日元(约11元人民币)。这样一来,钱存银行,不仅没有利息,而且还要倒贴。于是不少人干脆将现金放在自家的抽屉里,也不愿意搁到银行去。

  负利率政策实施之后,日本企业出口增加,纯利润见好,长期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也开始松动上涨,但是,日本国内消费市场整体依然低迷。如果没有近年来日元与美元联动贬值,原材料进口价格高涨,日本的物价也就不会出现如今的大涨。

  2023年4月,日本国会根据岸田内阁的提议,正式批准植田和男接替黑田出任第32代日本银行行长。

  

  植田行长今年72岁,是一位经济学家。

  植田不是金融专家,而是经济学家,他毕业于东京大学数学专业,1980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93年成为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1998年起,先后兼任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独立董事、日本经济学会会长。

  植田是负利率政策的反对派。但是,他在上台之后,并没有立即取消负利率政策,而是一直在等待一个时间窗口。

  进入2024年,安倍与黑田时代追求的2%通胀目标已经实现,大企业的纯利润继续出现大幅度增加,80%以上的上市企业宣布从4月1日新年度开始给员工增加5%以上的薪水,房地产市场蒸蒸日上,东京股市日经平均指数一举突破4万日元大关,创下历史最高值。

  植田在3月19日的记者会上指出,虽然消费市场还有一些不安因素,但是,日本的金融确实到了可以结束负利率政策、回归正常的时候了。

  根据金融政策会议的决定,日本银行将次日无担保活期利率的指导目标设定为 0.0-0.1% 左右,从而回归零利率时代。

  那么,结束负利率政策,将会给日本社会和国民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在日本银行宣布结束负利率政策当天,三菱UFJ银行和三井住友银行立即宣布,将普通存款的利息从0.001%提高到0.02%,虽然是微利,但是一下子提高了20倍。这样一来,银行能够吸储百姓抽屉中的现金,普通存款终于可以见到一点蝇头小利。

  同时,随着银行利率的提高,国际金融市场购买日元的热情将会高涨,推进日元汇率的高企,这将导致进口原材料和商品价格的回落,减轻国民日常消费的压力,也有利于诱导房地产价格和工业制品价格的回落,有利于刺激国内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复苏。

  但是,个人和企业的贷款利息将会提高,尤其是与短期利率联动的变动型房贷和企业的设备融资款,还贷的压力会有所增加。同时,银行也会提高贷款的门槛,物价和股市也会下滑,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景气的复苏。

  但是,由于日本银行结束负利率政策属于市场预料之中的事情,而且此次利率提升幅度不大,只是回归正常,因此对于市场冲击不大。

  在日本银行宣布结束负利率政策之后,东京股市日经平均指数依然上涨263日元,日元汇率也是走低至1美元兑换150日元水准。

  也就是说,日本宣布结束负利率时代,只是给国民带来“日本经济已经见到阳光,明天的日子会更好”的信心,对于市场并没有带来多大的负面冲击。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1: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