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在南海增压菲律宾 加剧了其与华盛顿的紧张

京港台:2024-3-21 03:53|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在南海增压菲律宾 加剧了其与华盛顿的紧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违反了国际海洋法,侵犯了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另一方面,马尼拉毫不掩饰自己的不满,并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因为美国渴望维持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北京则指责华盛顿“干涉”其不应参与的“争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L'Obs )3月20日借助中国问题专家、亚洲21智库(Asia21)成员丹尼尔-谢弗(Daniel Schaeffer)将军的专业知识,对这一紧张局势进行了评估。

  《新观察家》周刊文章开头写道,南中国海可能成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紧张局势的焦点。3 月 19 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访问马尼拉时表示,华盛顿对菲律宾的支持是“坚定不移的”,并且仍然是“拜登总统的绝对优先事项”。这一强有力的支持正值马尼拉与其邻国中国的关系在最近几个月严重恶化之际。

  两国正在争夺南海部分海域的控制权。在此背景下,北京毫不掩饰对美国支持菲律宾的强烈不满。中国外交发言人林剑在布林肯访菲当天对记者说:“美国 [......] 无权干涉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争端。”

  中国政府梦寐以求的海域

  文章续称,根据《海洋法》,各国有权自由开采其“专属经济区”(EEZ)内的资源,专属经济区的范围为其海岸线 360 公里以内。如果这一法规得到遵守,南海将由菲律宾、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各自瓜分,中间留下一个被称为“公海”的区域,任何人都可以在此航行。

  但据丹尼尔-谢弗将军称,中国“根本不遵守规则”声称用“十段线”来界定其专属经济区,并称其中包括一些通常属于其他国家的岛礁。更有甚者,北京有时试图“对其咬住邻国的地区实行绝对控制”,甚至不惜“剥夺邻国对其专属经济区的权利”。这种情况尤其受到菲律宾和越南的谴责,两国甚至禁映了电影《芭比娃娃》,理由是该片维护了中国的领土主张。

  文章表示,了解哪片水域属于谁至关重要,因为南海是极其令人垂涎的。仅南海就占世界年海上交通量的近三分之一。南海不仅是一个中心过境点,而且资源丰富。谢弗将军指出:这里蕴藏着大量的碳氢化合物,土壤中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渔业和渔业资源的开发也关系重大。

  北京与马尼拉关系恶化

  虽说领土争端使得京和马尼拉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但近年来两国关系有所降温。“与前任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相比,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对中国的态度要强硬得多”,丹尼尔-谢弗说。长期以来,菲律宾逆来顺受,几乎让中国有机可乘。因此,当 2016 年海牙常设仲裁法院裁定中国越权侵占菲律宾专属经济区时,马尼拉并没有特别寻求执行裁决。

  但自 2022 年 6 月费迪南德-马科斯上台以来,中菲关系明显恶化。新总统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军事协议。菲律宾政府还在继续为 Sierra Madre 号军舰加油。1999 年,马尼拉故意将这艘老旧军舰搁浅在一座有争议的岛礁上,目的是在那里建立一支驻军并保持对它的控制。

  马尼拉所有这些举动都令北京非常不满,北京的海岸警卫队毫不犹豫地靠近菲律宾船只。自 2023 年 8 月以来,两国互相指责对方应对“碰撞”负责。

  美国担忧中国核潜艇

  文章援引谢弗将军认为,与自然资源相比,南海的地缘战略因素和军事利益对中国政府来说更为重要,中国政府希望将南海变成“战略真空区”。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解放军核潜艇能够在南海航行,而不会有被美军或其盟国发现的风险。

  他解释说:新系列(潜艇)的射程为 10,000 公里,这足以在不离开南中国海的情况下到达夏威夷或阿拉斯加,但还不足以到达美洲大陆。就目前而言,当中国潜艇离开该海域进入太平洋,“可能会被美国或其他国家从空中和/或声波探测到”。

  文章总结,对华盛顿来说,保持其在东南亚的存在也意味着确保对北京军事演习的监控。丹尼尔-谢弗将军指出:“美国人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中国和潜艇能够离开南中国海,那将是非常危险的,随着中国海军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已成为一个强大的潜在敌人,美国对其极为警惕。”

  美菲拟在巴丹省建新港,触及解放军攻台最敏感部位

  除《新观察家》周刊文章外,美国《新闻周刊》上周(3月11日)刊文披露,菲律宾将在美国的帮助下在其距离台湾最近的巴丹省修建一个新的民用港口。这个港口一旦建成,将会在未来台海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发挥非常重要的战略作用,甚至可能会对北京武统台湾的计划产生重要影响。

  《新闻周刊》引用巴丹省省长卡伊科(Marilou Cayco)的话说,菲律宾这个东南亚国家正在利用美国的资助在巴丹建设港口,以备在未来台海发生冲突时接收逃离台湾的菲律宾国民。

  据悉,巴丹岛靠近巴士海峡,距离台湾南部不到210公里,战略价值极为重要。如果美军在这里设立一个军事基地,无疑将会对解放军从台湾南部发动攻击产生很大的牵制作用,也会扼住中国潜艇进入南中国海对周边国家和驻扎在那里的美军构成威胁。

  美国与菲律宾签有共同防卫条约。如果一方遭到第三方攻击,另外一方有义务出兵协助抗击侵略者。

  我们注意到《马尼拉标准报》上周亦曾报道,美国陆军官员将在4月抵达巴丹群岛讨论新港口建设计划。报道引用省长卡伊科的话说,这是菲律宾军方与美军共同参与的一个开发计划。

  4月,美国与菲律宾计划举行“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组织者准备将包括距离台湾最近的雅米岛(Mavulis Island)在内的北吕宋岛地区作为年度演习的地点。

  但美国海上安全专家雷·鲍威尔表示,加强巴丹省的军事存在可能会使中国的问题复杂化,这最终可能会对菲律宾有利。

  《马尼拉标准报》引用鲍威尔的话说,“通过全面加强菲律宾国防,特别是在海上防御,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不得不考虑更多的因素”; “某一天,当习近平早晨醒来想到这一天不适合去找菲律宾的麻烦,那么这一天对菲律宾来说就是一个好日子。当习近平看到问题太复杂了,他就会这么想。”

  自去年以来,中国明显加强了在南中国海的海警力量,它在应对菲律宾供应船只的时候方式越来越粗暴,不仅利用自身舰船体积大吨位重的优势冲撞菲律宾船只,还频繁使用水炮甚至激光进行攻击,多次造成菲律宾船员受伤和船只受损。

  马尼拉政府最近批准了在未来十年投资350亿美元提升其防御能力,应对中国的威胁。

 

相关专题:南海,菲律宾,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6: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