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3条立法令人担忧,香港外企制定或强化应急计划

京港台:2024-3-21 23:4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23条立法令人担忧,香港外企制定或强化应急计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立法会全速全票通过的基本法第23条国安立法由于对国家机密和与外国实体联系等的定义模糊,令许多仍在香港运作的跨国企业忧心忡忡。一些咨询机构和对冲基金正在因此而更新和强化各自的应急方案,并为应对这一新的政治风险寻求法律意见。

  路透社在星期四(3月21日)发表的一篇报道中,引述一位在香港拥有几十年向国际公司提供咨询的公司高管的话说,好几家公司由于担心数据安全,现在正在把一度被视为亚洲跨国公司主要基地的香港与中国大陆等同对待,将公司香港团队与公司其他部门的信息完全隔绝。

  另一位高管向路透社表示,他的对冲基金公司因为担心新立法中有关国家机密的条款,正在为如何与监管部门和政府官员打交道而寻求律师意见。

  “说到底就是对听命于中国的香港政府缺乏信任,”最近出席过一场与香港高层官员会议的一位外国公司高管向路透社说。

  上述三位高管与路透社采访过的十多位商界人士一样都因为谈论的是敏感的安全问题而不愿透露身份姓名。

  香港立法会星期二无异议通过倍受各界关注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再次引发外界对特区政府在北京授意下挥舞国安大棒进一步扼杀香港自由的担忧。

  这项源自基本法第23条的国安法规定于本周六正式生效,以打击叛国、叛乱、煽动叛乱、窃取国家机密、间谍、破坏以及境外干预为借口,全面进一步收紧港人的人权和自由。

  被指控触犯这项立法的人,一旦罪成,便可被判处七年或以上监禁,最高则可以被判无期徒刑。

  香港总商会以及其他商业协会声称,这项立法将让香港成为“本地和在当地运营的外商和专业人士更安全的地方”。

  香港和中国官员反驳外国的批评,声称新立法有利于香港的稳定,并且强调这项立法并不比包括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在内国家的类似立法更严苛。

  但是路透社引述部分律师的话说,新立法围绕所谓境外势力干预、间谍以及如何认定国家秘密等罪名的定义过于空泛而引发人们对模糊和不确定的担忧。

  接受路透社采访的商界人士表示,这项立法让香港看上去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国家安全体系靠近,因此有可能削弱香港的国际作用和地位。

  “对国际商界和金融投资人而言,香港的普通法和衡平法传统是和信息自由流动以及货币自由兑换同样重要的,”路透社引述美国威尔逊·桑西尼(Wilson Sonsini)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陈炜恒的话说。

  “因此这项立法在现行普通法体制内如何执行将会被密切关注与评估,”负责大中华地区事务的陈炜恒说。

  一位对冲基金高管向路透社表示,新立法条款和实施细则模糊正是这家公司更新其应急方案的主要原因。

  “我们正在两个问题上紧急寻求咨询,一是我们对公司和个人的研究是否让我们误入风险领域,二是我们如何可以安全地处理我们与外国政府相关的主权财富基金。这也包含我们如何分享和储存我们的研究,”这位不具名高管说。

  “我们希望留在香港,但是如果需要的话,新加坡则是我们的备胎,”他说。

  中国政府去年开始收紧对信息的管制,包括对中国企业数据库的控制,而且开始打击尽职调查公司,逮捕了美国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北京办事处的五名工作人员。

  一位专门从事公司调查的专业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他在香港已经工作大约20年,但是现在调查诈欺或进行尽调工作却可能难以展开,因为这些通常秘密进行的调查经常会对资产和公司进行查核。

  三位尽职调查公司高管表示,这些潜在的风险已经导致这一行业内部的精简,而有些工作人员已经离开香港。

  “中国的安全之手必将持续伸向香港,其中包括数据管控,”这位专业人士说。

  “香港虽然仍相对开放,其前行的大方向却已很明确,”他说。

  美国有影响力的华尔街日报也报道说,一些外国公司主管表示,香港通过的新国家安全立法令香港失去国际商业中心的吸引力。

  报道说,新立法对国家机密和与境外势力联系的含糊定义令香港更像中国大陆,进一步动摇了外国公司及主管对香港的信心。自2019年以来,许多跨国公司已经离开香港、区域主管外移香港或者缩小在香港的运营。

  几位在香港的外国商界领袖表示,尽管新的国安立法不会让他们重新考虑在香港的运营,但是却加重了对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魅力以及阻碍吸引外国人才的担忧。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