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政府永远赢不了医生?高收入精英捍卫特权之战

京港台:2024-3-22 02:33| 来源:HK01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政府永远赢不了医生?高收入精英捍卫特权之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韩国医生罢工自二月开始以来已经持续一个月。民意倾向支持尹锡悦政府下达复工令、宣佈惩罚措施等施压,惟医生团体拒绝妥协,接连有大学医学院教授集体请辞,进一步向政府施压,坚决捍卫精英权益。

  观乎近20年来,韩国三次试图放宽医学院招生名额,每次都引发医生罢工潮,并以政府退让、医生宣告胜利告终。韩国下月将举行国会选举,尹锡悦强硬对待今次医生工潮,却提振了一下自己长期低迷的民望。

  韩国保健福祉部估计,在2035年全国将至少出现15,000个医生人力缺口。而一名医生从医学院毕业算起,至少需要6年时间培养,如此一来,从2025年起韩国每年需要增额2,000名医学生,否则韩国将在2035年的医疗危机到来下束手无措。

  但韩国医生协会严厉抨击政府的政策决策,认为医疗界并不存在全面的人手短缺,主张城乡资源分配不均才是问题所在,扩招无助解决地方医生严重匮乏现象,医生也仍会争相进入整型外科、皮肤科等高利润专科,儿科、家庭医生科等则继续面临短缺。

  不过,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最新数据,每1000名韩国人中只有2.6名接受过西方医疗培训的临床医生,显著低于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平——3.7人,在发达国家中位列最后。(本港的医生人口比韩国更低,仅为2.1。)

  民调显示,大多数韩国人都认为需要增加大学医科学生的招生名额,以确保韩国未来有更多的医生。许多人认为,无论医生协会指出的问题正确与否,其背后动机都是维护医生群体在韩国社会上作为少数精英的特权和利益。

  高收入社会精英据韩国先驱报引述OECD指,在提供了相关数据的28个成员国中,韩国医生的收入最高。其次则是荷兰、德国、爱尔兰和英国。《2023年经合组织卫生统计报告》则指出,按照考虑到当地生活成本的购买力平价(PPP)来算,2020年韩国专科医生的平均年收入为192749美元,比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高出60%,全科医生的薪酬则排名第六。

  韩国健康与社会事务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Social Affairs,KHIDI)的年度报告则指出,截至2020年,各科医生中收入最高的眼科,平均年收入达到3.89亿韩元(约合227万港元),而神经外科和皮肤科医生年收入则分别为3.26亿韩元(约合190万港元)和2.85亿韩元(约合170万港元)。

  另一项全国医疗实况调查显示,医生的年收入比上班族或工薪族高出约5倍。

  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教授金允(Kim Yoon)近期出席电视辩论节目时指出,大医院医生的平均年薪已从2亿多韩元(15 万美元)增加到3-4 亿韩元(22.5-30 万美元),而增幅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医生数量的短缺。

  从小培养孩子做医生收入以外,医生在韩国更有着其他职业难以匹敌的精英光环。相比国内顶尖高等院校非医学系的分数线,韩国医学院的大学学业能力测试分数线要高得多。

  根据韩国老牌高考备考补习机构锺路学院的数据,考生要想被韩国排名最低的医学院录取,入学测试成绩必须超过其馀97.7%的学生(相当于全国分数最高的2.3%),明显高于非医科大学的入学要求(94.3%)。当中,排名第一的首尔大学医学院的录取线,则达到同年所有申请者的前0.8%。

  激烈的竞争甚至在首尔的富人区衍生出了针对小学生的“医学院预科”,来让家长帮孩子儘早开始准备、赢在起跑线。而那些迟来的人,也依然在竭尽所能试图进入医学院——在韩国,考生为了考取医学院而重读数年的案例比比皆是。去年,一位父亲以45岁的年龄考上医学院的事件更在韩国引起热议。这位在一家大企业工作了17年的父亲对媒体表示,几年前女儿的出生让他开始为钱发愁,他决定换一份能工作多年、不必担心企业规定的退休年龄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锺路学院调查还显示,在2018-2022年间,首尔国立大学、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这三所韩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中,有2131名学生退学。有教育专家指出,学生申请退学的原因是为了能再次参加入学考试,以进入医学院。

  刻苦读书考入医学院后,学生们还经过2年预科、4年本科,参加国家医疗执照考试并在大医院进行一年实习才能求职,此外还有4年住院医生的工作。而实习及住院医生的工作又以超长工时、高压闻名,不少经过一场场考试筛选出来的精英学生,都是为了稳定和高收入的职业前景才熬过这艰难的十年。

  可以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现职医生们突然发现自己不再属于极少数的精英群体,而是更易考取资格的职业(儘管只是每年增额2,000名医学生),很难不感到自己的努力落空、利益被剥夺。

  “政府永远赢不了医生”

  过去近二十年来,韩国三次试图放宽医学院招生名额,每次都引发医生罢工潮,并以政府退让、医生宣告胜利告终。《韩民族日报》引述一位此次参与罢工的医生指:“当我的未来受到威胁时,我就会爆发愤怒的情绪”;2020年,文在寅政府推动医学院扩招,建立公立医学院,也引发医生集体罢工。

  大韩医学会下属的医疗保健政策研究所当时发佈了一则颇具争议的公益广告,将韩国医生群体的精英和特权意识暴露无疑。该广告向公众发问:如果你必须接受一次能决定你生死的重要诊断,你会选择哪位医生?——是“一个在学校刻苦学习、年年名列前茅的医生”,还是“一个虽然成绩远远不够好,但因为想当医生而通过推荐制被录取的公立医学院医生”?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每一次的医生罢工都以政府退让作结,医生们对于此次罢工也有很大的信心。韩国医学协会前主席卢焕圭(Noh Hwan-kyu)在Facebook上自诩:“政府永远赢不了医生。”

相关专题: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23: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