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最高法院重磅判决 白宫与得州还要极限拉扯

京港台:2024-3-22 04:48| 来源:大洛杉矶LA 译言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最高法院重磅判决 白宫与得州还要极限拉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高法院默许德州驱逐非法移民(专题)!非法移民或全部涌入加州(专题)

  最高法院周二作出一份重磅裁决!否决了拜登(专题)政府提出的紧急请求,该请求要求禁止德州驱逐非法移民的SB4法律,在诉讼期间生效。

  这意味着,在诉讼期间,德州可自行驱逐非法移民的法律被默许执行,除非经过完整的法律诉讼后被推翻。按照SB4法案,从墨西哥非法进入德州的非法移民将被处以最高6个月的刑期,再次非法进入的话将面临重罪指控。

  在该法律实施后,实际上大部分非法移民都转向加州,加州的边境线被冲击得七零八落,许多人扒开铁丝网直接钻了进来。

  德州SB4法案在去年年底获得通过,并由德州州长签署成德州的法律,理论上来讲,边境执法的权力属于联邦政府,州政府无权擅自制定边境法律,但德州的特殊情况,允许其使用有限的战争权力。

  比如德州宪法一项条款规定,禁止各州参与战争,只有其遭到实际入侵,或者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险,不容拖延的情况下才可以。

  德州认为,每个月数十万的非法移民冲击下,该州已经遭到了实际的入侵,而联邦政府不愿意保护边境,德州援引宪法这一条款,通过了SB4法案。

  SB4法案主要有以下内容——

  从墨西哥非法进入德克萨斯州的非公民处以最高6个月监禁的州刑事处罚。

  任何被指控非法重新进入该国的人都可能面临重罪指控。

  法官可在未经墨西哥同意的情况下,下令将非法移民驱逐到墨西哥,并允许当地执法人员执行这些命令。

  如果非法移民同意自愿返回墨西哥,法官也可能会撤销指控。

  这项法律于3月5日起正式生效,拜登政府急得跳墙,要求德州禁止该法律生效无果后,起诉德州政府违宪。

  在临近生效前,下级法院的法官下令禁止该法案生效,并该法案涉嫌危险,可能导致每个州都自行制定移民法。

  不过,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下级法院的判决,表示该法律至少可以暂时执行,一直等到最高法院介入。

  拜登政府则上诉到最高法院,这并非是推翻该法案的程序,而是紧急要求最高法院暂时停止该法律的实施。

  按照紧急事务的处理规则,最高法院紧急审理了案件,以6:3的比例否决了拜登政府的紧急请求,并将案件发回第五巡回上诉法院,重新提交审理,大法官没有解释原因,只是发回让第五巡回上诉法院重审。

  德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表示,最高法院的判决对拜登政府来说是一次巨大的失败,他还表示该法律已经开始实施了。

  因此,目前案件将会进入正常的法律程序审理,恐怕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有结果,在这期间,SB4法案将继续生效,德州可自行把非法移民驱逐到墨西哥。

  事实上,自从去年年底德州通过SB4法案后,虽然还未实施,但是非法移民入境的数量已经大幅下降,许多非法移民都不再从德州进入,而是从加州进入,毕竟加州是庇护州,到加州以后有着细致入微的“关怀”和“照顾”。

  极限拉扯:拜登与得州法律战已进入第五局,得州执法人凌乱了

  据美国《国会山报》当地时间3月20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裁决允许得克萨斯州实行逮捕从墨西哥非法越境移民的州法律,但没裁定是否违反美国宪法。

  既然没判断是否违宪,美国司法部就可以继续告得州政府。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正受理此案。

  等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结果下来了,败诉的一方将会继续就此案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

  谁同意实施州法律:共和党领导的得州州政府。

  谁不同意实施州法律:美国民主党领导的联邦政府、得州多个地方执法机构。

  

  在当地时间3月19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决允许得克萨斯州实施《得州参议院第4号法案》(SB4)的州法律,这项法律赋予得州执法部门逮捕非法从墨西哥越境的移民。

  该法律规定,非法从墨西哥越境到得州的行为是犯罪行为,违反得州法律,首犯最高可判处六个月监禁,再犯最高会被判处20年的监禁。

  该法律还规定,州法官在移民被定罪的情况下命令他们返回墨西哥;当地执法部门将负责将移民运送到边境。如果移民同意自愿返回墨西哥,法官可以撤销指控。

  得州的州政府在去年12月通过了这项法律,生效时间为2024年3月5日。

  不过,靠移民贡献选票与廉价劳动力的拜登政府不同意,所以,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双方开始了极限撕扯地法律战,令人眼花缭乱。

  去年12月,数家移民权利组织就SB4的“合法性”把得州州政府告了,随后得州政府的“宿敌”、拜登政府领导的美国司法部也加入原告的队伍中。

  第一局:得州败、拜登胜:SB4不可生效。

  2月29日,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大卫·埃兹拉(David Ezra)下令SB4不可以生效,他认为该法律“威胁到美国必须用一种声音监管移民的基本理念”。言外之意,得州越权了。

  第二局:得州胜、拜登败:SB4可以实行。

  3月1日,德州政府上诉,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埃兹拉裁决,允许得州从3月9日起开始实施该法,除非美国最高法院撤销该巡回法院的裁定。

  第三局:得州败、拜登胜:SB4推迟生效。

  3月4日,拜登政府要求美国最高法院禁止得州实施SB4,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暂停了第五巡回法院的裁定,要求SB4的生效时间延长到3月13日。在3月11日之前,得州政府有权上诉。

  3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将SB4的生效时间再次延长到3月18日。

  第四局:得州胜、拜登败:SB4可以生效。

  3月19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允许得州政府实施SB4,但没有裁决该法律是否符合美国宪法。裁定美国联邦和各州的任何法律是否违反美国宪法是该法院的职责。

  第五局:得州败、拜登胜:SB4暂停生效。

  3月19日晚,在SB4生效仅数小时后、在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当天晚上,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下令暂停实行SB4。

  这局还没结束,无论是谁败了,都将再次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据报道,美国第五巡回法院预计在4月初做出判决,败诉方可以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第六局:未完待续。

  除非美国最高法院在这一句裁定SB4是否违反了美国宪法,否则拉锯战仍会持续下去。

  拜登政府与得州政府没完没了的法律战反映出:美国两党在移民问题的背道而驰、美国民主党领导的联邦政府与美国共和党领导州政府之间的背道而驰、美国移民与边境安全系统的管辖权的模糊不清,以及沦为美国两党争斗的美国法律系统的磨磨唧唧。

  不仅如此,这件事还反映出,得州本地也对SB4存在诸多质疑,而执行起来,挺难。

  据《国会山》当地时间3月20日报道,得州很多地方机构和执法人员并不希望扮演SB4“执法”的角色。

  得州埃尔帕索县反对实行SB4,所以它也是状告得州政府的原告之一。

  该县检察官克罗兹(Bernardo Cruz)解释称,每次SB4重新生效时,都有可能带来不同的结果。如果这项法律违反了美国宪法,那么之前按照SB4逮捕的人就得给放了。

  克罗兹称:“有些当地警长、当地检察官、当地法官——他们可能会在凌晨3点接收被拘留者,但他们必须弄清楚,法律要求他们做什么。”

  这些人得“实时”适应变化。这种变化当然得州州政府与美国联邦政府的没完没了的法律战。

  除了SB4何时生效的不确定性,克罗兹认为SB4本身还存在缺陷。

  他说:如果州法官指示把非法移民带回墨西哥,那么由谁把他们带到墨西哥边境?

  他说:如果像阿马里洛这样的内陆城市把非法移民驱逐到埃尔帕索这样的边境社区,然后这些人拒绝返回墨西哥,他们应该被逮捕和拘留吧,那么应该由哪个县负责把他们关起来?拘留他们的住处与审理的费用,由谁来承担?

  很多得州当地执法部门认为,非法移民进入美国本身就应该是美国联邦政府的责任,但是他们却不愿采取行动。

  

  当然,这些人表示他们可不愿承担对非法移民“执法”的责任。

  得州的执法人,也凌乱了。

  得州内部不少地方官员和执法人员担心,SB4的实施将会引发混乱,影响到边境非法移民以外的人。

  比如,在得州生活和工作的无证移民达到160万人,这些人会不会面临被拘捕或遣返的问题?

  比如,在得州的合法移民里面,有些人可能担任当地官员或警察的职务,那么如果他们的家人是非法移民,他们是放水?还是依法行事?

 

相关专题: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