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吸引外资回流?习近平下周北京晤美企高层

京港台:2024-3-22 05:3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吸引外资回流?习近平下周北京晤美企高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在外资加速撤离中国之际,北京近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华尔街日报周四独家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在北京与多位美国企业高层会晤。这是继去年11月美国旧金山晚餐会后,习近平再一次与美国商界领袖聚会。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这场会晤计划办在3月24日至25日于北京举行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China Development Forum, CDF)后,时间订于3月27日,出席名单还未底定,仍有可能最后一刻取消。目前预计出席人士包括丘博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伊万·格林伯格(Evan G. Greenberg)、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会长艾伦(Craig Allen)等。

  报导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会后让习近平与美国企业领袖会晤属罕见。这场聚会是跟进去年11月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共同在旧金山为习近平举办的晚餐会。当时习近平主桌一席要价4万美元(约28.7万人民币)。

  至于今年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有谁出席 ,根据华尔街日报记者检阅的与会者名单草稿,美国商界领袖预计出席人数34人,较去年的23人增加,其中包括苹果(Apple)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对冲基金城堡投资(Citadel)执行长肯·葛瑞芬(Ken Griffin)、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等。

  相关阅读:

  3月20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负责人华中出席,介绍《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国家移民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贾同斌共同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部分图文实录。

  情况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 伍浩: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昨天,中国政府网已经全文发布。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外资企业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各方面反映的难点和堵点、诉求和希望,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积极谋划新一轮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政策举措,形成了《行动方案》。

  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行动方案》的出台,再次表明了我们对吸引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信心。《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方面,采取务实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资。

  第一,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空间。《行动方案》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出台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并在外资企业非常关心的医疗、增值电信等领域开展准入试点。同时,将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开展银行保险、债券基金等领域业务。

  第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要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生效,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着力破除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出台政府采购本国产品标准,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内外资企业生产的符合标准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同时,《行动方案》还提出,要提高行政执法科学化水平,及时纠正不规范的行政执法行为。

  第三,进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行动方案》提出,要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在商务人员往来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对于外资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签证入境有效期放宽至2年,并将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提供便利。在数据流动方面,《行动方案》将促进外资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数据跨境安全有序传输,并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转移标准,实现大湾区内数据便捷流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工作。我们欢迎外资企业、社会各界对《行动方案》的实施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重要标尺,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做好服务保障。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和《行动方案》都要求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请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如何开展相关工作?另外,未来将在哪些领域鼓励外商投资?

  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负责人 华中:现行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总条目1474条,包括“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519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955条。目前,符合条件的鼓励类外商投资可依法享受三项优惠政策:一是对于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除《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外,实行免征关税政策;二是对于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和海南省鼓励类产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三是对于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外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已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在修订过程中,我们将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外国商会、外资企业充分沟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我们初步考虑:一是全国目录的修订将继续以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同时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支持力度。我们欢迎跨国公司继续扩大相关领域在华投资,与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二是中西部目录的修订将充分挖掘各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因地制宜加大对基础制造、适用技术、民生消费等领域支持力度。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资源丰富、市场广阔、人才充足,欢迎全球跨国公司将目光更多聚焦这些区域,将业务更多布局这些区域。

  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去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规模有所下降,请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这个现象如何评价?下一步如何抓好重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 伍浩:近期国内外媒体对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很关注,我想这也反映了大家对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是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针对您刚才提到的当前我国利用外资规模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

  第一个维度,从世界范围来看,全球跨境投资有升有降是常态。近年来,世界变乱交织、全球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全球跨境投资波动有所加大,2021年,我们看到全球数据上升到较高规模以后出现持续回落。今年1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全球投资趋势观察》显示,扣除跨国企业投资中转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了1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了较好态势。

  第二个维度,我们拉长时间尺度,202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处于历史高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增加,已成为全球跨国公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虽然2023年单纯从数字上,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我们从“量”和“质”两个方面来看,都可以得出更为客观结论。量上,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处于历史第三高。质上,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37.4%,比2022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达到27.9%,提升了1.6个百分点。

  第三个维度,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中国是全球超大规模且最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出巨大需求。同时,中国拥有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为外商投资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产业配套体系。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充足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等,能为外商扩大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创造良好投资空间。去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39.7%,充分体现了外资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热情和对未来投资前景的信心。

  我们相信,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重点有四方面:第一,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二,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第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落实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待遇,健全外资企业直接联系机制,推动解决外资项目在投资落地、生产运营中的具体问题。第四,强化外资项目服务。继续推出新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强化对项目要素保障,通过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带动扩大外资流入。

  中国日报记者:中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特别是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健康产业发展等领域,是如何鼓励外资参与和合作的?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政策支持外资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负责人 华中: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支持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健康产业,与中国市场同行,分享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机遇。

  首先,开展相关领域准入试点。《行动方案》指出,允许北京、上海、广东等自由贸易试验区选择若干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和应用等领域进行扩大开放试点;支持信息服务(限于应用商店)等领域开放举措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好落地见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政策落实。

  其次,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服务。为了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及项目所在省份成立了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协调解决项目需要有关部门支持的规划、审批、用地、用海、环评、能耗等问题,对于外资企业投资的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健康产业项目,只要符合重大外资项目的条件,我们将及时启动专班工作机制,通过全生命周期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截至今年2月底,前七批51个重大外资项目中,有多个上述领域的项目已经在华开工建设和投入运营。

  最后,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于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投资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健康产业,提出了相应的金融等支持政策。另外,我们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时,也充分考虑了数字物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需求。

 

相关专题:习近平,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