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金牌配角陈狄克病逝:一生拍了261部影视剧 ...

京港台:2024-3-22 12:29| 来源:细品名人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金牌配角陈狄克病逝:一生拍了261部影视剧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陈狄克)

  2024年3月15日,中国香港(专题)著名的老戏骨、金牌配角陈狄克因肺炎不幸病逝,享年76岁。

  陈狄克一生出演了261部影视剧,但只在电视剧《中国杀人王》中饰演男主角,其余演的都是配角。

  陈狄克为了养家、买房,曾离开影视圈开计程车,后因身体原因重回影视圈拍戏。

  鲜为人知的是,陈狄克海量接戏,却与妻子在20多平米的胶囊房里蜗居了一辈子。

  香港著名演员吕良伟的工作助理秦女士,是“老娱记”多年的好友,秦女士与陈狄克也很熟。“老娱记”通过她,掌握了金牌配角陈狄克大量的一手资料……

  01

  

  (陈狄克83版《射雕英雄传》塑造的“沙通天”)

  陈狄克虽然是“金牌绿叶”,但他浑身是戏,演活了一众小人物。

  他塑造的众多配角,让观众过目难忘,主要有:

  《射雕英雄传》中的黄河帮帮主沙通天

  《鹿鼎记》中的钟志灵

  《神雕侠侣》中的鲁有脚

  《以和为贵》中的黑帮老大

  《仁心解码》中心狠手辣的罗九

  《心理追凶》中的变态父亲

  《决战玄武门》中的尉迟恭

  《笑傲江湖》中的桃花仙

  

  (陈狄克在《鹿鼎记》中塑造的“钟志灵”)

  陈狄克祖籍广东云湖,原名陈均榕,1947年10月4日出生于中国香港。

  他的父亲在香港一家园艺公司修剪花木,兼职开计程车,母亲是家庭主妇。

  陈狄克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一家7口全靠父亲养活。他们一家住在香港新界的贫民区,房子只有20多平米。

  家后面不远处就是一个垃圾场,夏天即便紧闭窗户,还是有刺鼻异味飘入家中。偶尔打开窗户,就会有苍蝇往纱窗上扑。

  陈狄克与弟弟睡上下铺铁架床,姐姐与妹妹也睡上下铺铁架床。

  

  (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

  陈狄克8岁才上学,学习成绩不好。小学毕业后他就辍学了,去一家水果店做搬运工人。

  他每月工资只有成年人的四分之一,而且老板异常苛刻,将陈狄克当家奴使唤。他每天负责装车、卸车,还要给老板的儿子买早餐,接送他上下学。

  只要陈狄克一件小事没做好,老板就会指着他的鼻子骂。有一次,陈狄克发现一箱橘子烂了,本来要扔到垃圾桶里,他偷偷带了几个烂橘子回家给弟弟妹妹吃。

  哪知第二天,老板从其他员工那里知道了,质问陈狄克:你为什么要偷店里的橘子?

  

  (年轻时的陈狄克)

  陈狄克很委屈:那箱橘子是要扔垃圾堆的,我顺便拿了几个稍好的回家了,同事都知道,不是偷的。

  老板吼道:扔垃圾桶里你也不能拿回家!老板将陈狄克训了一通,并扣了他的工资。陈狄克受不了这种屈辱和伤害,含泪辞职了。

  02

  年轻时陈狄克长相端正,身材适中,从小跟着父亲练过武术。上世纪70年代初,陈狄克进入丽的电视台担任武术指导。

  陈狄克有武术功底,他一边担任武指,还一边在影视剧中演配角,这样能多一份收入。

  

  (陈狄克《賭后 / 表姐,妳玩嘢! / 龍虎戲鳳》剧照)

  上世纪70年代,陈狄克接拍了《小拳王》《飞侠神刀》《马永贞》《水浒传》《广东谭三》《五虎将》《危机四伏》等影片。

  1976年,陈狄克离开丽的电视台,加盟香港著名的邵氏影业公司。邵氏影业由邵逸夫创办,是香港的行业老大,每年都要拍摄多部武打片。

  公司里有个著名导演叫刘家良,他祖籍广东广州,也是从内地来香港的。陈狄克同样祖籍广东,两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在刘家良的提携下,陈狄克主演电视剧《中国杀人王》,在剧中饰演男主角“杀人王”。这是他唯一主演的一部影视剧。

  

  (陈狄克《中国杀人王》剧照 1976年)

  陈狄克将角色塑造得逼真立体,让人不寒而栗,被影迷称为“中国杀人王”。

  1977年,刘家良去中国台湾(专题)执导影片,将陈狄克带在身边。在刘家良的介绍下,陈狄克认识了著名导演张彻,拓宽了自己的演艺之路。

  1978年,陈狄克随刘家良回到香港。

  1979年,香港无线电视台(由丽的电视台改名而来)的李家鼎导演邀请陈狄克当武指,陈狄克再次投奔老东家。

  当武指收入低,从1983年起陈狄克转为全职演员。陈狄克饰演的都是配角,有的只有一场戏,有的只有几句台词。拍摄一部影视剧,他拿到的片酬最少只有几百港元,最多也不过几千元。

  

  陈狄克想多挣点前,便于1985年离开了香港无线电视台,成为一名自由演员。

  03

  然而香港演艺圈竞争激烈,没有了香港无线电视台这个平台,陈狄克接戏更难了。

  1987年,陈狄克重新回到香港无线电视台,此后他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单位。

  陈狄克担任武指最著名的影视剧是《上海滩》,周润发、吕良伟的很多打斗动作都是他设计的。

  

  (许文强死于街头乱枪,这组镜头让无数观众飙泪)

  周润发饰演的“许文强”最后被乱枪打死的那一幕,也是陈狄克设计的。

  上世纪70年代初,陈狄克结婚了,妻子是圈外人,也出身普通家庭。婚后陈狄克与妻子育有一个女儿。

  当时陈狄克没有房子,与妻子租房结婚,一家三口一直住在出租屋里。

  陈狄克接拍的大多是武打戏,身上小伤不断,有时在家里疼得起不了床。但第二天一早,他又爬起来赶到剧组拍戏。

  有一次,陈狄克与一个演员演对打戏,被对方的道具刀砍伤了眉骨,又红又肿。晚上收工回家,女儿问他:爸爸,你总受伤,别去拍戏了。

  

  (中年陈狄克)

  陈狄克鼻子一酸,忍不住掉下泪来:自己不拍戏靠什么养家?

  陈狄克一直想攒钱买套房子,总无法如愿。他片酬不高,除了要养自己的小家,还要帮父母养弟弟妹妹,经济压力很大。

  1990年,陈狄克为了多挣点钱,退出了演艺圈,当了一名计程车司机。他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中午在路边摊吃最便宜的便当,然后趴在车里休息一会,下午继续载客。

  陈狄克经常要忙到深夜11点才回家,早已饥肠辘辘的他回家暴饮暴食。由于睡眠不足,加上饮食没有规律,陈狄克的身体健康渐渐出了状况。

  

  (陈狄克饱尝计程车司机的酸甜苦辣)

  陈狄克开计程车没有休息过一天,越是下大雨他越要出去拉客。有时高烧到38度,陈狄克吃两颗感冒药,又继续出车。

  04

  几年的风雨兼程,陈狄克积攒了一小笔钱。1995年他和妻子在香港买了一套20多平米的胶囊房。香港寸土寸金,对陈狄克这样的配角演员来说,能住上20多平的胶囊房,已是巨大的成功了。

  香港一些知名演员,住所谓的豪宅也不过70多平米。因此能住进20多平米的蜗居,陈狄克和妻子都很知足。

  但5年的计程车生涯,让陈狄克身体发胖,血糖血压偏高,腰椎也出现了问题。

  

  (陈狄克早年剧照)

  这样的身体状况不再适合开计程车,于是1996年陈狄克又回到影视圈拍戏。

  陈狄克是苦出身,长相看起来有点凶,其实心地善良,性格温和,很好相处。导演请他拍戏,他从不主动要片酬,导演给多少就是多少,也不在背后发牢骚。

  在剧组,主演与配角的待遇差距非常大。一些主演有专车接送,住的是星级酒店;而陈狄克这样的普通演员住普通旅社,出门打计程车或坐地铁。

  有的演员心里不平衡,在背后发牢骚,但陈狄克从不说怪话。他很知足,能有戏拍,能有片酬拿,陈狄克觉得这就是幸福。

  

  (陈狄克《天下第一拳》剧照)

  陈狄克夫妇的女儿从香港一所大学毕业后从事普通工作,上世纪90年代,女儿在香港买房结婚,陈狄克资助了女儿一笔钱。

  他手头没有这么多积蓄,其中大部分是向朋友借的。此后陈狄克疯狂接戏还债,每拿到一笔片酬,陈狄克只留下生活费,其余全用于还债。

  很多人以为香港演员都是富豪,其实大家看到的只是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这样的超一线明星,大部分配角也只是一个普通白领的收入,如果要买房买车,就有经济压力了。

  

  (老年陈狄克)

  女儿结婚做妈妈后,陈狄克和妻子也要在经济上补贴。因此陈狄克一年四季拍戏,全年无休,光是2004年,他就接拍了《廉政行动2004》《栋笃神探》《金枝欲孽》《青出于蓝》《翻新大少》等8部电视剧。

  哪怕只有几句台词几场戏,陈狄克也要演出彩。

  05

  陈狄克与妻子住20多米的房子,显得非常拥挤。2015年房子旧了,由于对面高楼阻挡,光线也不好,有人劝陈狄克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陈狄克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如果当初他不资助女儿买房,把这套房子卖了,可以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老年陈狄克剧照)

  陈狄克的父爱让女儿感动,也让身边人钦佩。

  陈狄克为了不加重女儿的负担,从不让女儿在经济上资助。

  2017年,陈狄克70岁了,依然没有少接戏。哪怕疫情期间,陈狄克也在拍戏。从2020年起,他接拍了《大酱园》《迷网》《宝宝大过年》《铁拳英雄》《痞子殿下》《法言人》等11部电视剧。

  由于年龄的关系,近些年陈狄克不再演动作戏,接拍的都是文戏。

  

  (陈狄克)

  陈狄克的身体没有严重的疾病,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平时他与妻子在家里一起做饭,拍完一部戏后他会约朋友在外面一起喝茶,给自己放松解压。

  2024年3月,陈狄克肺部不舒服,咳嗽比较厉害。妻子和女儿将他送到医院检查,陈狄克被确诊为常见肺炎。

  这本不是危及生命的疾病,陈狄克告诉妻子和女儿,他在医院住两天就可以出院回家。

  然而3月15日,陈狄克不幸去世了。他的妻子和女儿都觉得很突然,无法接受这个惨痛的现实。

  

  陈狄克一生演了261部影视剧,可以说是演到死,这让他的妻子和女儿格外心痛。

  陈狄克不仅是金牌配角,还是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人品艺品双优。

  很多网友自发地在网上怀念陈狄克,点击他出演的影视剧。陈狄克操劳了一辈子,愿他在天堂里安息!

相关专题:冬奥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