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随着首尔转向全球角色,中韩紧张关系渐渐发酵

京港台:2024-3-22 23:2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随着首尔转向全球角色,中韩紧张关系渐渐发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韩国在台湾和南中国海等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直言不讳,这加剧了北京和首尔之间的紧张关系。

  韩国日前顶回了中国对台湾参加首尔举行的民主峰会的批评。这次民主峰会于周三(3月20日)结束。台湾数位发展部部长唐凤(Audrey Tang)周一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了讲话,谈到了网络攻击对全球选举构成的风险。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林秀淑(Lim Soo-suk)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活动旨在“加强民主”,并且“不针对特定国家”。林秀淑继续说道,韩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保持不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坚决反对韩方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活动。

  更早时候,在3月12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敦促韩国不要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立场,并“避免给中韩关系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他接着说,首尔“近年来却一改坚持多年的谨慎、中立立场,在南海问题上多次影射或指责中方”。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林秀淑在3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尔对中国海警船对菲律宾船只使用水炮“深感关切”。这一行动“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林秀淑的言论在台湾受到欢迎,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Jeff Liu)本周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美国之音(VOA),台湾外交部对韩国等国家对南中国海局势的关切表示“赞赏和感谢”。

  他继续说,台湾“支持南海航行及飞越自由”。

  关于台湾参加民主峰会一事,刘永健告诉美国之音,“只要台湾在国际上活跃,崭露头角,取得荣耀,获得肯定,中国都一概反对,这已经成为对岸的制式反应。”

  中国将台湾这个自治岛屿视为自己的领土。

  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亚太安全主席帕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Cronin)表示,中国希望提醒首尔不要在言论上“过于强势”,但北京已经学会了避免施加“它知道会适得其反”的压力。

  他回忆说,当韩国在2017年安装美国“终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也就是“萨德”(THAAD)时,北京的回应是暂停中国赴韩旅行团,并关闭韩国乐天(Lott)在中国的连锁超市。

  克罗宁指出,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 Yeol)的政府已宣布希望在争取自由和基于价值观的外交的全球斗争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尹锡悦在2023年6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序言中表示,“作为本着自由和团结精神的全球关键国家,大韩民国努力积极应对迅速变化的安全环境。”

  尹锡悦在保卫台湾和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势行为方面比他的前任文在寅(Moon Jae-in)更加直言不讳。

  在2023年4月对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之前,尹锡悦在接受路透社(Reuters)采访时表示,他反对企图使用武力改变中国和台湾之间的现状。几天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表示,尹锡悦的言论“完全不可接受”。

  11月,尹锡悦在对伦敦进行国事访问之前,强调了维持南中国海基于规则的秩序以及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些言论出现在英国报纸《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的采访中。

  设在华盛顿的智库国防优先(Defense Priority)研究员丹尼尔·德佩特里斯(Daniel DePetris)表示,首尔为菲律宾的口头辩护是“值得注意的”,不仅这不仅涉及与中国的关系说了话,也涉及中国周围的小国。

  他在周二发给美国之音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首尔的言论表明,“中国周边的中小国家正在深化自己的安全政治关系,以更好地平衡中国的力量。”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重新构想美国大战略项目(Reimagining U.S. Grand Strategy Project)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Robert Manning)周三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敦促首尔避免给双边关系增加不必要的负担的言论“似乎是一种隐晦的威胁,以回应尹锡悦政府不仅在南中国海问题,而且在乌克兰等全球问题上一贯的亲西方姿态。”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