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正滑向中国式资本主义

京港台:2024-3-23 05:49|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正滑向中国式资本主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尔街日报报道  谁决定TikTok是继续留在中国公司手里,还是被封杀或出售?华盛顿。谁决定是美国公司还是日本(专题)公司可以收购美国钢铁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华盛顿。谁给英特尔(Intel) 85亿美元在美国生产半导体?你懂的。

  在美国各地,曾经由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作出的商业决策现在越来越取决于政治。美国并不是在滑向由政府控制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不过,美国可能正在无力地走向国家资本主义,政府经常干预企业以确保能服务于国家利益。

  正如TikTok和美国钢铁公司事件所显示的,问题是国家利益不断被重新定义,以适应当时的政治要务。

  虽然美国从来都不是自由放任的天堂,但它曾比其他国家更信奉自由市场资本主义,让效率和利润决定资本的分配。

  而川普(Donald Trump)和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都不是这样。两人都乐于利用美国联邦政府的所有手段,无论是税收、补贴、法规还是舆论高地,让商业决策向他们自己认为的国家利益倾斜。

  在美国众议院投票决定强制出售或封禁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旗下短视频应用TikTok后,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商务部表示,美方应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要么是反讽已死,要么是中共具有颠覆性的幽默感。中国的整个经济模式都围绕着有选择性地蔑视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包括系统性地歧视外国企业。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非常有效地使国际竞争环境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倾斜,迫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采用自己版本的国家资本主义。

  川普很早就皈依了国家资本主义,尽管带有一点个人色彩,甚至只是为了一时之需。川普曾威逼一家公司继续保持一座工厂运营,而不是把工厂搬到墨西哥。他曾利用贸易政策来惩罚外国竞争者、偏袒美国公司。

  应波音公司(Boeing)要求,川普执政时的美国商务部曾宣布对加拿大(专题)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征收巨额关税。这迫使庞巴迪出售了对一款新型支线客机的控制权,该款客机的生产很快从加拿大转移到了亚拉巴马州。

  川普声称美国军方需要一个本土钢铁来源,并以此为由对从军事盟友进口的钢铁征收关税。2020年,他曾试图强制要求将TikTok出售给美国投资者,但以失败告终。

  川普现在认为,TikTok为中国公司所有对美国公众的威胁要小于Facebook。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发生骚乱后,Facebook封禁了川普的账户。本月早些时候,川普曾公开反对禁用TikTok,后来又改变了立场,这立刻削弱了共和党对出售或封禁TikTok的支持。

  拜登追求的是一种不带太多个人色彩、更精致的国家资本主义,有两个明确的目标,一是促进美国国内制造业和绿色能源发展,二是通过限制敏感技术知识的出口来保障国家安全。

  在实践中,这两个目标已合二为一。当每个微芯片都可军民两用,任何数据库都可能成为外国施加影响的渠道时,那么即使是货运起重机也会成为攻击目标。

  拜登上周表示反对日本钢铁巨头日本制铁(Nippon Steel)收购总部位于匹兹堡的美国钢铁公司,这表明拜登版国家资本主义可能与川普版一样带有个人色彩和政治性,并最终可能适得其反。

  拜登说美国钢铁公司应留在美国手中。但为什么呢?

  日本制铁财力雄厚,与日本汽车制造商关系密切,拥有生产用于电动汽车发动机的特种薄钢专业技术,这些都将使美国钢铁公司更加强大。如果能有一家有着日本血统的美国公司与中国巨无霸抗衡,将体现出拜登关于市场民主国家之间合作的愿景。

  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怀疑日本制铁对其加入工会的工厂所做承诺,并站出来反对该交易。于是,来自摇摆州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参议员以及川普也表示反对。拜登担心失去宾夕法尼亚州的选民支持,也加入了反对的行列。周三,拜登得到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支持。

  拜登的反对使得美国钢铁公司更有可能被总部在俄亥俄州的钢铁制造商Cleveland-Cliffs低价收购,后者去年在竞标中败给了日本制铁。如果这种可能性成为现实,将有损拜登的另一个优先事项,即防止企业集中,因为合并后的实体将主导某些市场。

  这里不是中国,川普和拜登都不能将他们所希望的结果简单地强加给企业。但外界对他们会出手一试的预期将改变企业的行为方式。

  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最大回报,而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企业高管们不会说任何可能冒犯当权者的话。在企业寻求通过政府高层而不是市场竞争击败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国家资本主义和裙带资本主义之间的界限就会变得模糊。

  董事会的商业谈判失利后,Cleveland-Cliffs开始通过与工会和政客联手来扼杀日本制铁的竞购。Cleveland-Cliffs还让曾在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奥巴马(Obama)政府工作过的Ron Bloom加入了该公司董事会。

  无论谁收购TikTok,想必都需要被未来的川普政府所接受。因此,川普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表示他正在组织对TikTok的竞购也就不足为奇了。

  正如撰写中国问题新闻简报的利明璋(Bill Bishop)所写道的:“你试下就知道了,你写不出一个比宣传部更好的剧情。”

相关专题:美国,白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