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府凌晨刊宪23条生效 海外港人在全球多地抗议

京港台:2024-3-24 00:1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港府凌晨刊宪23条生效 海外港人在全球多地抗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特首李家超签署《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港府把经立法会审议和通过的《基本法》23条全文于周六(3月23日)凌晨刊宪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宪报》刊登),即时生效。叛国、叛乱、危害国家安全破公共基础设施,可判处终身监禁,涉煽意图相关罪行,若勾结境外势力罪加一等,监禁时间从7年增至10年。在台港人与日、澳、英、美、加等地的海外港人,于周六举办有联合行动,反对23条立法。

  港府在23条的生效条例版本与草案版本间,作出多处修改,例如在煽惑离叛罪行内有关公职人员的定义,新增若特首会同行政会议认为合理,可以维护国安为理由,将特定类别人士指明为公职人员。有关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组织当中,与受禁组织相关的罪行,可禁止“受禁组织的影子组织”的活动,即任何组织的行为与被特区政府禁止运作组织相似,会被视为影子组织。

  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基本法》23条生效后对媒体表示,在《基本法》23条生效,加上《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为香港的安全提供更大保障,相信像2014年的占中事件和2019年的破坏社会秩序行为,将不会再发生,在法例生效后可让香港人重新过平静安稳的生活,又说,特区政府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变民生,同时,会向外国团体解释23条的内容。

  《基本法》23条生效 在台港人抗议立法 香港议题再成国际焦点

  基于《基本法》23条立法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周六(3月23日)在香港正式生效,最终版本中,政府的权力比原来的草案进一步扩大。在台港人与日英美澳加等6国20多个城市的海外港人团体,连线行动示威反对23条立法,呼吁国际关注23条对人权的侵害。

  港府周六(3月23日)凌晨在宪报刊登称为《基本法》23条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全文,标誌着第二条国安法律在香港实施。犯叛国、叛乱和勾结外国势力意图危害国家安全等,可判囚终身,涉煽意图相关罪行,若勾结境外势力罪加一等,监禁时间从7年增至10年。

  相对于本月初公布的草案版本,23条的条文进一步增加政权的权力,例如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可以订立维护国家安全附属法律,也可以因维护国安的理由,把特定类别人士指明为公职人员,包括在23条的规管范围内;保安局局长也可以把行为与被当局禁止运作组织相似的组织,视为“影子组织”,禁止其活动。

  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周六出席活动时表示,在《基本法》23条生效,加上《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后,为香港的安全提供更大保障,相信不会再发生像2014年的佔中事件和2019年的破坏社会秩序行为,让香港人重新过平静安稳的生活,港府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港府称大部份港人支持订立《基本法》23条,但在法律生效的同一天,在英美澳加日和台湾等6国20城市的港人团体,同步举办反对23条的活动。在台的港人代表和团体于西门町集会,有代表解说23条的细节,也有人演出街头剧,身穿卡通角色维尼和比卡丘装扮的参与者,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香港特首李家超,他们手持写有“23”的标誌,抓住看《苹果日报》的人,代表当权者用法律侵害人权,其后被团结起来的不同地方代表团反抗战胜,再把维尼囚禁,象徵团结就是力量。

  曹兴诚:不自由不法治难有经济发展港府以谎言隐瞒香港完蛋的命运

  除了港人代表外,台湾的人权团体、藏人团体和曾在香港居住的联电创办人曹兴诚也到场表达支持。曹兴诚在发言时批评,中共怕政权受到挑战,把民主国家的改选政府说成是颠覆政权,以国家安全为名义,把政权跟国家绑在一起,实际上是维护专制统治,形容是一种诈骗,呼吁台湾人声援香港。曹兴诚活动后接受本台访问,对于港府说订立23条后,可以发展经济,他认为,港府的说法是自欺欺人。

  曹兴诚:“在一个不自由、没有法治、人人安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发展经济是不可能的。经济的发展一定是保障个人的自由和财产,同时,有了自由的市场才有可能发展,这个都没有,就不可能发展经济,他们就是用不通的这一套,骗自己也骗了老百姓,是自欺欺人,香港是完蛋,真的很难过。”

  23条具域外法权提高国际关注响应海外港人活动组织更多元

  发起活动的流亡抗争者赴汤表示,这次活动参与的团体和採访的媒体数量,比以往在台举办的港人活动多,与23条立法有域外法权,影响力不限在香港有关。

  赴汤:“23条赋予了政府可以在境外执法,这条恶法不单只是我们香港受影响,他们在外地的居民,如果他们入境香港,他们也会受到一条法例的侵害。我们这一天的活动有很多不同的人,他们在之前香港的活动是没有出来的,他们这次都出来,就是因为这条法案条例太过份,大家都觉得这是一条恶法,所以全球才有那麽多的人关注。”

  赴汤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强对港府的施压,除了对相关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外,也希望能禁止他们入境。

  《基本法》23条让香港议题再成焦点 望国际为有需要港人提供庇护

  在台港人团体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冯诏天表示,《基本法》23条生效,是自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议题再重新受到国际关注,与该法不只是针对政治问题,而是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影响力更广泛有关。

  冯诏天:“这一次的《基本法》23条牵涉的范围,不只是关于政治的层面,甚至对生活层面的箝制也是非常之多。我们今天之所以有一个全球举办的一个反对23条行动,就是因为想要跟世界、跟大家说明,香港的声音没有因此而消灭,在香港本土裡面没办法这么自由的发声,可是在海外的我们,还是会继续把这种声音去跟世界说明。”

  冯诏天表示,《香港国安法》和23条同时生效,代表香港的自由已死,同时意味有更多港人,可能需要国际提供援助,希望国际社会能为有需要的港人提供庇护等帮助。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3: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