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的支持率为何这么高?很多人从战争中获益

京港台:2024-3-25 04:35| 来源:沉思的托克维尔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的支持率为何这么高?很多人从战争中获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出炉,根据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普京获得了87.31%的选票,全国投票率更是达到了77.44%,创俄罗斯联邦成立以来新高,超过了1991年的74.7%

  普京创纪录的投票率、得票率引出一个问题,就是为何俄乌战争打了两年,普京的支持率未受到影响。俄罗斯大选的选举结果是真实的吗?

  我认为,普京获得高支持率有两个原因:一是选举结果存在水分;二是战争对俄罗斯经济影响有限,对大多数人生活没有影响。

  1

  选举结果存在水分

  1、俄政府事先排除了有威望的反对派

  1996年开始,俄罗斯总统就通过行政力量打压竞争对手。当时,叶利钦支持率低迷,俄罗斯共产党的久加诺夫民调高涨。为了保住“改革成果”和既得利益,寡头们开始建议叶利钦用行政手段干预选举。手段包括收买、控制媒体、提高政党注册门槛和创造官方反对派。

  这些举措导致中小政党和独立候选人无法参选,反对派开始成为陪衬,官方反对派的作用一是表现俄罗斯是个“民主国家”,二是分化反对派的力量。比如叶利钦时代曾创造代表中左翼的俄罗斯自由和公正党分流俄共的选票。

  普京时代继续沿用叶利钦的做法,通过禁止有实力的反对派参选来提高得票率。今年大选,俄政府就禁止反对乌克兰战争、颇有民望的反对派议员纳杰日丁参选,同时受到西方支持的纳瓦利内也在大选前去世。

  剩下的竞争对手大都是毫无名气的小人物,无法与普京相比,他们甚至拒绝在采访和辩论中批评普京。在这种环境下,除了普京民众没有更好的选择。

  选票数量存在一定水分

  克里姆林宫往往会提前设定投票率和得票率,并在大选前一年就开始布局。

  今年由于是俄乌战争后首次大选,俄政府格外重视。俄媒体Meduza报道,在2023年7月,就有克林姆林宫线人告诉媒体,称克里姆林宫设定的得票率目标在80%以上。今年3月,俄总统办公厅又定下了将投票率保证在70%-80%的目标。最终大选结果完全符合预设目标,这引起了外界的怀疑。

  俄政府会强迫统俄党成员携亲属投票,从而拉高投票率和得票率。统俄党是俄最大的政党,俄大部分企业也被普京集团的寡头操控。俄媒体Meduza称,为了提高投票率,俄政府会要求统俄党成员每人要带10名亲属或朋友投票,国家雇员要带3名成员投票,进而提高投票率。2021年,俄政府以防疫的名义引入了电子投票,让选举更容易被政府影响。

  很多证据显示此次大选投票存在问题。俄罗斯媒体《新报》认为2024年普京的得票曲线违背统计学原理,其真实得票率可能在57%左右。还有很多现象让人疑惑。

  下面两张图是莫斯科和达吉斯坦的投票点投票率散点图,莫斯科地区是正常的无规则分布(左图),而达吉斯坦共和国(右图)的分布则非常诡异,不同投票站投票率之间差距过大,甚至出现了大量相邻投票站投票率完全一样的情况。

  左下的两张图,上面横轴是投票率,下面横轴是得票率,纵轴都是投票站数量。将2024年和2000年的情况对比,会发现2024年不同投票率的投票站数量大起大落,且多为整数,不符合统计学规律。这些情况都让外界怀疑选举的真实性。

  

  

  

  反对者大量逃离俄罗斯

  据美国国务院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100万人逃离俄罗斯,其中包括企业家、工程师、医生、教授、媒体人、科学家、艺术家、作家等中产阶级,他们大都过着西化的生活,和西方交流较多,并是普京政权的反对者,随着他们的出走,反对普京的力量进一步削弱,留下俄罗斯的要么是支持普京的人,要么是默许现状的人。

  2

  战争对俄罗斯人生活影响有限

  俄中小城镇的底层可以从战争中获益

  根据俄第三方机构Mediazona统计,战死的俄罗斯士兵很多来自贫困地区。在所有地区中,位于南部边境的库班地区的讣告数量最多,达到了1839(相比之下,莫斯科人口最多,但仅有500名阵亡士兵)。

  据livingcost网站统计,库班地区的主要城市Krasnodar的税后月薪平均仅为521美元,约3600元人民币(专题),而2022年俄罗斯工资中位数约为5340元人民币。这些偏远地区往往人口不多,如果计算阵亡士兵数占人口的比例,他们和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比,差距会更为悬殊。

  贫困地区人口比圣彼得堡、莫斯科等地的市民更容易满足,更能忍受苦难,同时由于这些地区人口密度低,不易动员,很难形成大规模的社会运动,因此不会对俄罗斯统治造成太大威胁。

  

  俄乌前线士兵的收入对贫困人口来说很有吸引力。目前俄政府的政策是去乌前线作战一月的工资相当于1万元人民币,是贫困地区库班平均月收入的3倍,是圣彼得堡中学教师月收入的2倍。在赶赴战场前政府还会给予10万人民币,在完成服役后再给10万人民币。

  对贫困地区人口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虽然前线伤亡很大,但回来的士兵往往握有大量现金,他们的消费水平迅速提升,很多人迅速购置了新房,并带家人去度假。

  俄罗斯经济保持稳定,很多人还从战争中获益

  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2022年俄罗斯GDP下降了1.2%。2023年GDP增长了3.6%,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4%,达到了2013年高点的98.6%。卢布汇率也保持稳定,从战争之初的120-130卢布兑1美元稳定到如今的90卢布兑1美元(开战前是75卢布兑1美元),意味着俄民众生活未出现大规模下滑。

  这种增长大部分归因于与战争相关的支出。俄罗斯目前采取战时凯恩斯主义,大幅增加军工相关支出(针对士兵、家庭和在供应战场的工厂工作的人)。与2022年相比,获益的人数有所上升,这些人成为普京的坚定支持者。收入是通过借款、提高税收和石油、天然气贸易获得。

  左下图显示了俄联邦政府预算的来源,可以看到油气收益与战前比保持稳定,这意味着仍有不少国家可以采购俄罗斯油气,而油气贸易是俄经济的基石。在非油气领域,政府收入也出现了增长。俄罗斯在2023年和2024年的经济增速都会超过G7成员国。

  普京将对乌作战的表现纳入升迁考量。普京开战以来一直在调整联邦和地方层面的官员,调整或升迁的标准聚焦对乌作战,那些对战争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更容易升迁,这创造了一批支持战争的核心群体。

  

  

  尽管从西方消息来源来看,这场冲突据报道进展不顺,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丧生,但在俄罗斯,人们对此持更积极的态度。根据俄罗斯独立民意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的民意调查,大多数年龄组的受访者支持这场冲突(下面的民意调查来自2024年2月)。其中最不支持战争的是18-24岁年龄组,有45%左右的人不支持战争。

  

  俄罗斯的家庭关系更加疏离,子女死亡带来的冲击有限

  传统上,俄罗斯家庭的作用和地位就低于中国,人们习惯于听天由命,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比个人与父母的关系更紧密。苏联解体后,传统的家庭关系进一步遭到破坏,传统男性的角色缺失,俄罗斯出现了很多单亲家庭,很多年轻人没有父亲,与家庭的关系很差,普京现在强调家庭价值观恰是因为俄罗斯家庭被破坏的太严重。

  一些俄罗斯贫困家庭父母的心理是,让孩子去战场上赌一把,活着回来能带回现金,改变家庭地位,即使被打死,政府也会给家庭20万抚恤金,足够家人拿钱去度假、购置新车。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