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大陆热帖:废除死刑,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京港台:2024-3-25 10:39|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大陆热帖:废除死刑,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莫斯科音乐厅恐袭后,愤怒的俄罗斯呼吁报复。尤其是抓住4名嫌疑犯后,很多俄罗斯人强烈要求,必须对他们使用极刑。

  换句我们中国人的话说,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但让很多俄罗斯人傻眼的是,这些凶手,俄罗斯还杀不得。

  为什么?

  因为俄罗斯已经废除了死刑。

  反正,看材料,俄罗斯宪法法院2009年宣布,从2010年1月1日起废除死刑。实际上,俄罗斯向欧洲靠拢,从1999年起就已经暂停执行死刑。

  因此,对于现在俄罗斯社会强烈的恢复死刑呼声,俄联邦委员会宪法委员会主席克里沙斯也是一脸无奈,表态说:俄罗斯现在无法判处恐怖分子死刑,除非修改宪法。

  毕竟,民意再汹涌,情绪再强烈,也必须尊重法律。

  俄罗斯的法律很明确。俄联邦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2022年6月曾在一次演讲中指出,俄罗斯要恢复死刑,只有通过新的俄罗斯联邦宪法,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法律就是法律,哪怕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哪怕是俄罗斯国会(下议院国家杜马和上议院联邦委员会),都无法推翻宪法法院的决定。

  但就修改宪法?

  一些俄罗斯人确实有此想法,尤其是发生这么惨烈的恐怖袭击之后。

  俄“统一俄罗斯党”国家杜马党团主席瓦西里耶就表示,他将深入和有意义地讨论对恐怖分子实行死刑的问题,以便最终就此作出符合社会期望的决定。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斯卢茨基也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而且应该”做出例外。

  但修改宪法,谈何容易!

  所以,对俄罗斯来说,一个结果就是,这些杀戮平民的恐怖分子,最多也就是终身监禁,但却不会被判处死刑。

  至于有没有可能死在监狱中,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

  

  但音乐厅恐袭后,俄罗斯人的愤怒,正如洪水在咆哮,如熔岩在喷发。

  我看到一些社交媒体上的短视频,被抓住的嫌疑犯,几乎被剥光了衣服,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有一个人甚至被扒掉了裤子,一名俄罗斯军人一脚踩在他的大腿上;还有一个嫌犯,右耳被包裹起来,按照网上的说法,他的这只耳朵当场被割掉了一半,塞进了他的嘴里……

  对付仇人,俄罗斯人还是有一套的。

  这四名嫌犯,随后被送到莫斯科受审。

  在公开视频中,他们双手被反剪,超过九十度的大弯腰,被押进了法庭;还有一人,身上血迹斑斑,被抬进法庭的……

  

  

  等待他们的,是俄罗斯法庭的严惩!

  但让俄罗斯人肯定不爽的,不可能是死刑。

  我知道,死刑问题,一直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也是国际人权领域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些欧盟国家,就曾以土耳其不废除死刑,对土耳其各种刁难指责,迫使土耳其最终废除了死刑。尽管土耳其最近时常表示,要考虑恢复死刑。

  对我们国家的死刑问题,一些所谓的国际人权人士,也不乏攻击指责。

  所以,下面的一些看法,仅代表我个人,与任何机构无关。

  1,废除死刑,是国际社会的主流。

  我们必须看到,当今世界,保留死刑的国家数量,要少于废除死刑的国家数量。

  但很有意思的是,中国、美国、印度(专题)、日本(专题)等几个大国,却都保留了死刑。

  俄罗斯却废除了。

  2,废除死刑,也不得不提宗教因素。

  在西方,对很多信教民众来说,死刑是不人道的。在他们看来,生命神授,不可剥夺。

  对强烈宗教信仰的人,有些事是没法讨论的。

  当然,也不得不提贝卡利亚的理论。比如,死刑的反作用力,死刑的非人道性,以及死刑误判的不可挽回性,等等。

  3,还是要尊重不同国家的国情。

  尊重一些国家废除死刑,也要尊重保留死刑国家的国情。

  比如,我们国家,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应该是最深入骨髓的普法教育,尤其是对普通老百姓而言。

  可以少杀,可以慎杀,但对罪大恶极,无能不杀,否则那就无以震慑。

  当然,所有这些,只是我一个非法学专业人的个人看法。

  脱离国情,贸然废除死刑,那无疑会遭遇俄罗斯目前的困境:恐怖分子草菅人命,杀人如麻;但抓住了恐怖分子,法院却只能判他们终生监禁,好吃好喝好养着。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法律不能判死刑,但在社会实践中呢?

  英国很早废除了死刑,但在阿富汗战场,在伊拉克战场,英国大兵没少杀人啊,甚至有时对象是可怜的平民!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废除了死刑,但我们看看俄乌战场,过去两年,多少生命被永久剥夺了。

  再看看这个世界,一个又一个废除死刑的国家,为什么暴力犯罪仍那么普遍?!

  唉,这个荒唐的世界!

相关专题:俄罗斯,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