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菲律宾召见中国外交官员抗议其攻击行为

京港台:2024-3-25 22:0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菲律宾召见中国外交官员抗议其攻击行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和菲律宾船只上周末再次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冲突之后,菲律宾外交部星期一(3月25日)召见中国外交官员表达强烈抗议;菲律宾国防部长更呛声中国,指其不敢将其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提交国际仲裁,并重申菲律宾不会让步。

  菲律宾星期六(3月23日)指控中国海警船在有争议的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菲律宾称阿云津礁),对一艘受雇为菲方军队补给的民船进行水炮攻击,导致3人受伤和船舶毁损。

  菲律宾外交部星期一(3月25日)召见中国大使馆的临时代办,表达菲方对中国海警和中国海上民兵针对菲律宾执行轮换补给任务船只侵略行为的强烈抗议,并指示菲律宾驻北京大使馆也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正式抗议。

  菲律宾外交部援引经国际仲裁法院确认的裁决表示,中国无权进入南中国海的阿云津礁,中国对菲律宾例行补给行动的持续干扰“不可接受”,且侵犯了菲律宾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菲律宾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中国的侵略行为使东盟与中国为促进区域和平开展的努力付诸东流,敦促中国停止继续违反国际法,“走上遵守国际法和尊重其他国家的正确道路”。

  菲律宾外交部补充,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特蕾莎·拉扎罗(Theresa Lazaro)星期一上午也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通电话,针对该事件表达最强烈的抗议。

  菲律宾国防部长吉尔伯特·特奥多罗(Gilberto Teodoro)星期一告诉记者说:“如果中国不害怕向世界陈述自己的主张,那为什么不根据国际法进行仲裁呢?”

  特奥多罗说:“是他们进入了我们的领土。...没有国家相信(中国的主张),而且将此视为他们(中国)使用武力恫吓和迫使菲律宾屈从于其野心的手段。”

  这是过去一年多来一连串对峙冲突的最新一起事件,美国和日本立即表达了对菲律宾的支持,并对中国的危险行为发出警告。

  中国海岸警卫队称他们的行动是对“企图强行进入中国水域”之外国船只采取的“合法管制、拦截和驱逐”。

  中国国防部星期日(3月24日)通过官网发布双语声明,呼吁菲律宾停止“可能导致争议扩大化、局势复杂化的挑衅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表示,中国早就明确要求菲律宾撤走搁浅在南中国海的军舰,但20年来,他们从未兑现诺言。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爱德华多·阿诺(Eduardo Ano)星期一就此事件召开一场高级别会议,准备向总统提出解决争端的建议。

  中国政府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尽管国际仲裁法院已于2016年裁决其主权声索没有法律依据。中国并已在整个南中国海部署数百艘海警船,在其自认属于自己的海域上巡逻,其中包括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此文参考了路透社和法新社的报道。)

相关专题:南海,菲律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