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尼清共屠杀纪录片访流亡人士 盼面对历史还公道

京港台:2024-3-26 00:5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印尼清共屠杀纪录片访流亡人士 盼面对历史还公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印尼导演萝拉表示,她希望藉由纪录片让社会对这段历史有所讨论,并检讨流亡人士的基本权利,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对此公开道歉或诉诸国际法庭伸张正义。中央社记者李宗宪雅加达摄 113年3月25日

  (中央社记者李宗宪雅加达25日专电)印尼1965年发生清共大屠杀,军方镇压大批共产党员,导致当时许多印尼人流亡海外。印尼导演萝拉走访12个城市,记录至今仍住在海外的流亡人士,拍摄成纪录片「流亡」在印尼上映,盼印尼政府面对历史真相,推动转型正义。

  萝拉(Lola Amaria)执导的纪录片「流亡」(Eksil)聚焦流亡海外的印尼人,这些人在1965年至1966年间,因被指为印尼共产党(PKI)党员或建国总统苏卡诺(Sukarno)的支持者,被迫留在海外成为流亡人士,在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长达32年的独裁统治期间困在海外,无法回到印尼。

  今年46岁的导演萝拉也是印尼家喻户晓的电影演员,她长年关注历史及社会正义,特别是对于1965年发生的清共大屠杀以及印尼社会至今对共产主义的恐惧感到忧心,因此希望能透过镜头记录下海外印尼流亡人士的真实故事,还原当年清共屠杀事件。

  萝拉从2013年开始花了约2年的时间研究历史,并筹措拍摄经费及招募人员,2015年才开始拍摄工作,直至2022年才完成剪辑,并在今年上映影片。

  萝拉向中央社记者说:「我们上学的时候,只能从来自政府单方面的叙述了解(1965年清共屠杀事件),我认为这些内容很重要,但印尼民众有时也懒得去了解,只接受表面资讯,因此我希望提供另一个面向,无论观众选择相信哪一个,都是你的自由。」

  

  印尼纪录片「流亡」(Eksil)中的主角为印尼流亡人士,其中有些人在参与拍摄后离世。图为纪录片中一名流亡人士的子女到墓前祭拜。(萝拉提供)中央社记者李宗宪雅加达传真 113年3月25日

  

  影片来源:Lola Amaria Production

  遇上文化大革命的印尼学生

  萝拉在短短3个月走访了欧洲12个城市,採访一群当年被苏卡诺送出国留学、却遇上清共大屠杀无法返国的印尼人。当年,这些人都是学生或学者,如今他们都已白髮苍苍,因此萝拉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赶紧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萝拉指出,苏卡诺执政期间,自1960年开始,陆续派遣600至700人前往苏联、匈牙利等东欧国家和中国的学校进修。当时这些人因1965年爆发清共大屠杀而被困在海外,有些人是因为反对苏哈托政权而不愿回国。

  纪录片中,有几名流亡人士在清共大屠杀期间正在中国唸书,当时的中国正爆发文化大革命,因此有许多印尼学生被困在中国境内,并被安置在一个戒备森严的避难中心。

  萝拉向中央社解释,「当时这群印尼学生被关在一个有多堵城牆包围的避难中心,他们既不能工作也不能上学,且被禁止参与任何活动。虽然中国政府有提供食物和水,他们得以睡觉休息,但就宛如身陷囹圄,非常痛苦」。

  许多印尼留学生(专题)在那样的环境待了5至6年后,最后受不了而选择离开中国,部分前往苏联或瑞典等,许多人最后在荷兰寻求庇护,后来成为荷兰公民。

  反共镇压梦魇难抹灭

  萝拉告诉中央社,许多印尼流亡人士私下和她侃侃而言,话题触及共产主义、印尼共产党及苏卡诺如何送他们到国外求学的经过等,但每当萝拉拿出摄影机时,这些人就感到害怕。

  纪录片中,有一名流亡人士面对镜头表示,他担心回到印尼后会遭到清算。萝拉解释:「有些人或许只是不习惯面对镜头,但有些的确非常多疑,像是他们怀疑我可能是情报人员,问我拍摄资金来源,甚至质疑我对1965清共屠杀事件是否理解等。他们的恐惧和创伤是达到那样的程度。」

  印尼共产党最初曾是建国功臣,1965年兴盛时期拥有300万名党员,是仅次于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的世界第3大共产党;但同年9月30日,印尼左倾军人结合左翼学生发动事变,时任陆军少将苏哈托于事变中倖存,继而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首任总统苏卡诺政权,被称为「930事件」,彻底改变共产党的势力。

  「930事件」后,共产党在印尼社会成为禁忌,共产党被列为非法组织,象徵共产主义的标志镰刀与槌子也被禁止。根据印尼宪法及国会职掌相关组织条例,明确禁止共产党,使得共产党在印尼没有生存空间。

  2022年底,印尼国会更通过刑法修正桉(KUHP),明订宣传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及列宁主义可被判4年监禁;若宣传共产主义的行为违背印尼「建国五原则」,最高可被判处7年监禁;若导致公众骚乱造成死亡则可判15年监禁。

  「建国五原则」为首任总统苏卡诺于1945年6月所提出,即信奉真神、人道主义、国家统一、民主政治及社会正义。

  不过,有学者向中央社分析,共产党组织及党员在印尼已近乎消失,因此刑法修正桉惩处宣传共产党的法条,可能是为了迎合穆斯林组织,又或是以反共名义削弱劳工、环保等社会力量。

  印尼政府对共产主义展现零容忍的态度,也让拍摄「流亡」的萝拉感到恐惧,因为纪录片中的主角就是当年被视为共产党员的流亡人士。

  

  印尼纪录片「流亡」(Eksil)记录印尼海外流亡人士的真实故事,试图还原1965年清共大屠杀、印尼军方镇压大批共产党员的历史。(萝拉提供)中央社记者李宗宪雅加达传真 113年3月25日

  期盼国家道歉及社会正义

  萝拉向中央社说:「我害怕、当然害怕。从2013年到2018年,直到2022年,我都还感到害怕。但我们没有贪污,我们不是杀人犯,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人民。」

  她认为,这段历史并非不能提,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自己也曾对这段清共屠杀历史表达遗憾之意。

  然而,萝拉始终不解,为何印尼政府对共产主义有如此强烈的恐惧,不愿面对历史真相和转型正义。

  她所指的是佐科威虽曾在去年1月对印尼政府过去侵犯人权的迫害行动,包括1960年代清共大屠杀以及1990年代末期示威学生失踪桉表达遗憾,但未道歉也未处理这些迫害人权的问题。

  萝拉认为,共产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或政治思想,不需要对它如此恐惧。

  她向中央社说:「我更害怕的是人权罪犯会成为总统,而不是不存在的共产主义。」她意有所指的是曾镇压民运、具人权争议的总统当选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

  萝拉希望藉由纪录片,让观众看到国家对待这些流亡人士的方式并不人道;「因为他们并未做错什么,他们是聪明的人,被派至海外学习,并回来建设印尼」。

  她说:「(这些人)被摧毁、被消灭、不被讨论,并被剥夺基本权利,毫无正义可言。」

  萝拉期待印尼社会能对这段历史有所讨论,并检讨流亡人士的基本权利,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对此公开道歉,或诉诸国际法庭为他们伸张正义。

  

  印尼纪录片「流亡」(Eksil)主角之一。本片记录1965年至1966年间,因被指为印尼共产党(PKI)党员或建国总统苏卡诺(Sukarno)的支持者,而被迫留在海外成为印尼人,他们在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长达32年的独裁统治期间困在海外,无法回到印尼。(萝拉提供)中央社记者李宗宪雅加达传真 113年3月25日

 

相关专题:枪案,印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0: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