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苹果总裁库克对中国的赞美是真心的吗?

京港台:2024-3-26 11:1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苹果总裁库克对中国的赞美是真心的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过去几天的中国行中大加赞扬了中国的开放和繁荣。中国媒体也报道苹果计划与中国企业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合作。但库克的言论受到了观察人士的批评,一些人也质疑他的这些话究竟有多少出于真心。

  库克于上海中国最大的苹果零售店开业之际访问了中国,并会见了中国政商等各界人士。期间,他对中国的赞美受到了中国官方媒体的广泛转发。在一个片段中,库克对官媒的记者表示:“这里是如此充满朝气和活力,我总是喜欢来这里。”

  在参加完3月24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开幕式后,库克称他与中国总理李强的对话“非常出色”,并说:“我觉得中国真的在开放,能来这里我很开心。”

  美国华尔街的科技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在前身为推特的X上表示,库克的此次中国之旅显示苹果将继续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过去一年来,苹果在中国的投资和零售足迹不断增加,” 他写道,“库克再度确认了中国战略。”

  中国媒体星期一(3月25日)报道称,苹果将与中国科技企业百度合作,让该公司为今年在中国发售的iPhone提供人工智能功能。百度尚未核实这一报道。

  苹果在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据市场调查公司“对位研究”(Counterpoint Research)3月初发布的数据,苹果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在2024年前六星期同比下降了24%,同一时期,华为的手机销量大幅增长了64%。

  不过,库克还是表示他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他对中国媒体说道:“我喜欢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每一次来这里我都被提醒,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

  库克的赞美在X上也受到了批评,被认为是在美化中国官方对待私人企业的蛮横。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的副主任乔纳森·埃尔(Jonathan Eyal)就写道:“苹果的蒂姆·库克说一切皆有可能。这也包括被逮捕和被征用,或是因为官僚主义的笔随便一画就失去整个市场。”

  布鲁塞尔研究机构俄罗斯、欧洲和亚洲研究中心(CREAS)主任方娴雅(Theresa Fallon)则认为,库克对中国的称赞无法停止中国官方逐渐抛弃苹果产品的趋势。

  “苹果总裁蒂姆·库克对中国谄媚的表扬和在高级研究领域的更多投资无法逆转潮流以及中共对政府官员下达的苹果手机使用禁令,” 她写道。“蒂姆,饺子随便吃,但不幸的现实已经很清晰了。”

  去年,彭博社曾报道称越来越多的中国政府机构和国企下令员工不得将苹果及其他外国手机带至工作场所。中国外交部没有证实这一报道。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库克的赞美并非真心。近年来,苹果扩大了在印度的生产规模。去年,印度制造的苹果手机首次出现在了第一批全球发售的iPhone 15机型当中。

  “笑死了,他在说这些话的同时也在把产品生产迅速地搬离中国,” 美国时事专栏作家诺阿·史密斯(Noah Smith)写道。

  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汉学家凯文·卡里科(Kevin Carrico)也贴出了库克赞美中国的话,并开玩笑的说:“这是我想到拿到中国签证时候的样子。”

  一些对库克的批评则更加严肃。前纽约“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德森(Sophie Richardson)问道:“蒂姆·库克,那些你的中国政府主办者犯下的‘充满朝气’和‘有活力’的反人类罪行怎么说?”

  对于中国政府和库克这次相互展现出的友好态度,康奈尔大学工业和劳工关系学院教授伊莱·弗里德曼(Eli Friedman)认为,北京和美国企业过去的互利关系已经不再能起到外交作用。

  “美国公司挤压中国的工人的同时中国从美国公司那边获得技术转让,这种共识已经无法让任何人从中受益,” 他写道,“我保证,给苹果一点甜头也无法帮助稳定如今的美中关系。”

 

相关专题: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