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莫斯科恐袭案让俄罗斯情报机构尴尬

京港台:2024-3-26 21:48|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莫斯科恐袭案让俄罗斯情报机构尴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国家安全在拘留批评普京的反对者方面一直非常有效,但莫斯科附近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却让人们对国家安全措手不及惊讶与生气,并引发了人们对安全措施的优先事项、资源和情报收集产生质疑。

  路透社今天报道称,莫斯科枪击事件给俄罗斯情报机构带来了尴尬。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是苏联时代克格勃的主要继承机构,现在的职责主要是追捕俄罗斯境内的乌克兰破坏分子、控制反克里姆林宫活动人士以及扰乱敌对国家情报机构的运作。

  美国前情报官员和西方安全分析师表示,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它可能忽视了其他威胁,包括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的ISIS-K等伊斯兰激进分子所构成的威胁。

  曾任中央情报局莫斯科站站长的前中央情报局高级行动官员丹尼尔·霍夫曼告诉路透社,“你不可能包揽一切。”他认为,“当你加大了对当地人的压力,有时你就无法获得有关潜在恐怖袭击的情报。这就是他们失败的地方。”

  霍夫曼说,“他们可能在处理乌克兰战争和政治反对派方面做得太过分了。这一次恐怖袭击却被忽视了。”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报告,周五的音乐厅袭击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枪手小心地隐藏了武器。

  普京周一说,发动此次袭击的是激进伊斯兰分子,但他表示,俄罗斯仍想了解是谁下令实施这起袭击。普京直说乌克兰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

  乌克兰否认有任何参与。

  当周一被问及此次袭击是否代表情报部门失败时,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与西方的对峙意味着情报共享不再像以前那样发生。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不幸的是,我们的世界表明,没有一个城市、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免受恐怖主义威胁。”他还说,俄罗斯情报部门为保卫国家而不懈努力。

  尽管如此,周五的枪击事件导致至少 139 人死亡、180 人受伤,这破坏了普京对俄罗斯人民的长期承诺之一:确保稳定与安全。

  这也震动了俄罗斯首都的一些居民,尽管偶尔会遭到无人机袭击,但他们基本上没有受到乌克兰战争暴力的影响。

  普京是前克格勃官员,本月早些时候又赢得了六年的总统权力,他以前也经历过类似的危机,现在他对权力的控制没有受到明显的威胁。

  从他之前的行为和周六的声明来看,他的回应将以更大的力度应对。

  因袭击事件而被拘留的 11 名男子中,有 4 人被指控犯有恐怖主义罪,并在接受审问后出庭:其中一名显然耳朵不见了,另一名坐在轮椅上,一些杜马议员呼吁重新恢复死刑。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拒绝回答记者关于他们是否遭受酷刑的问题。

  这些人是否如激进组织和西方所断言的那样是受伊斯兰国指派的,或者是否像普京暗示的那样与乌克兰有某种联系(基辅断然否认),但有一些警告信号似乎并未被留意。

  安全分析人士表示,袭击和逃跑的方式证明肇事者事前对该地点进行了广泛侦察,俄罗斯媒体公布了一名枪手早些时候到访的闭路电视录像。

  3月7日,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向美国人发出安全警报,告诉他们“正在监测有关极端分子即将计划针对莫斯科大型集会(包括音乐会)的报道”。

  3 月 19 日,也就是大屠杀发生的三天前,普京向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驳斥了西方国家关于恐怖行为的“挑衅性”警告。

  普京说:“所有这些行为都类似于公然的勒索,其目的是恐吓和破坏我们社会的稳定。”

  路透社引述纽约新学院国际事务教授尼娜·克鲁什切娃 (Nina Krushcheva) 表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似乎已将伊斯兰国纳入其监视范围。但她表示,普京认为俄罗斯陷入了与美国领导的西方国家的生存斗争,这使得莫斯科很难从表面上接受美国的安全警告。

  克鲁什切娃说,“存在很多不信任。美国并不是没有卷入过错误信息。”她说,“在普京的世界里,这是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一场生死攸关的战争,普京称西方想要削弱并摧毁俄罗斯。普京当然不会相信美国的情报警告,因为他从自己的克格勃背景中知道美国怎么做假旗操作。”

  约翰·西弗 (John Sipher) 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秘密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他表示,他认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可能已经失败了,因为它太忙于关注对普京及其政府的政治和其他威胁。西弗说:“俄罗斯安全部门更多的是保护克里姆林宫,而不是保护人民。”他预测普京现在将利用这次袭击来为某些新行动或针对西方和乌克兰的行动辩护。

  3 月 2 日,俄罗斯南部发出了另一个警告,当时 FSB 特种部队击毙了 6 名枪手,他们确认这些枪手是伊斯兰国成员。其中三名男子被列入联邦通缉名单,武装分子去年杀害了三名警察。联邦安全局发现了武器藏匿处。

  3 月 7 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表示,它阻止了伊斯兰国组织策划的莫斯科犹太教堂袭击事件,袭击者已在枪战中被击毙。

  圣战运动研究员里卡多·瓦莱 (Riccardo Valle) 表示,3 月 2 日的事件应该引发警示灯。瓦莱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我认为,俄罗斯安全部队发现俄罗斯境内有一个伊斯兰国网络,而且该网络强大,能够获取武器并对特种部队进行强有力的抵抗,这一事实应该引起莫斯科安全机构的警惕。”

  总部位于伊斯兰堡的研究和新闻平台《呼罗珊日记》的研究主管瓦莱说:“也许确实如此,但他们未能及时阻止袭击。”他表示,从 ISIS-K 之前的声明和袭击(包括 2022 年对俄罗斯驻喀布尔大使馆的袭击)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该组织的目标是俄罗斯。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