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中共编纂清史 需符习近平「正确历史观」

京港台:2024-3-27 02:2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中共编纂清史 需符习近平「正确历史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二十多年来投入了庞大人力及资源来编纂「清史」,美媒报导,随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推行「正确历史观」,官方专家去年审读书稿后要求修改,令历史与习近平对未来的愿景更协调。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6日报导,几十年来中国学者按照中共要求,一直在编纂一部清朝正史。其实中共在毛泽东执政初期,已首次探讨编纂清史的想法,目的是取代1928年刊印而不够完备的「清史稿」。在当时的总理周恩来支持下,「清史」编纂项目开始初具规模,但因1966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而中断。

  2002年中共领导人重新启动了这一项目。多年来,中国政府投入了数千名研究人员和巨额资金来完成这项任务,撰写了一份长达100多卷、数千万字的草稿。

  清朝对于中共称其将中国从外国列强施加的「百年屈辱」中拯救出来这一叙事来说是非常重要。这段历史始于清朝政府在1839年开始的鸦片战争中战败,至1949年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当前的疆域很大程度上继承自清朝,其正当性也与清朝时期的领土主张密切相关。

  报导指出,中国人民清史研究专家戴逸是清史编纂委员会的首任主任,他的团队于2018年底将新修订的「清史」送审稿报送上级部门。

  审读工作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有官方背景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历史研究院主持。中国历史研究院是根据习近平指示成立的。

  报导指出,约有130名专家被指派审读书稿,他们于2023年发布一份多达130万字的审读报告。

  熟悉「清史」项目的人士称,审读者表示,书稿应强调清朝统治者「统治了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种说法有助中共证明目前对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和其他非汉族群体聚居的广泛领土的统治具正当性。

  另一个批评意见是书稿中有关西方列强如何塑造了中国政治变革的描述。知情人士引述审读者表示,他们希望澹化西方对清朝政治改革的影响,同时强调外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社会的负面影响。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审读者的批评集中于政治问题,包括指书稿「没有为人民说话」。多位审读者也指书稿过于偏离官方观点,要求进行修改,使过往历史与习近平对未来的愿景能更加协调。

  报导形容,这反映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历史的作用既重要又充满政治色彩。习近平凭藉中国对自身历史的神往,推行他的「正确历史观」,旨在强化他的民族复兴「中国梦」。在实际执行中,这意味着宣扬民族主义叙事,将中共塑造成中国实现势不可挡的崛起的唯一保障,同时压制与官方教条相悖的其他历史性观点。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清史专家克劳斯里(Pamela Kyle Crossley)表示,习近平反对把清朝描绘成一个征服帝国,因为这可能助长西藏和新疆等边疆地区的分裂主义情绪,并助长台湾(专题)正式独立的呼声。

  克劳斯里表示,根据习近平的说法,中国历史上没有征服的经历,只有渴望成为中国人的「愉快统一」。

  报导指出,目前还未知「清史」何时出版。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