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网友告莫言失败 胡锡进:社会拒绝上纲上线的宣示

京港台:2024-3-27 04:20|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网友告莫言失败 胡锡进:社会拒绝上纲上线的宣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近日被中国部分网友举报,但法院与检察院不起诉。(中新社)

  中国社会对于侵华日军的敏感度向来很高,也容易被炒作,近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被控在文学作品裡「美化日军」,引起部分争议,但起诉莫言未被受理。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26日在微博提到,「一旦告莫言得逞,将构成标志性事件,产生剧烈后果。所以说告莫言不得逞是我们社会拒绝上纲上线、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中国知名网路帐号「毛星火」近期积极向莫言提告与举报,指控莫言《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蛙》等作品涉嫌美华日军、抹黑共军,不过浙江联合出版集团2月4日答覆举报指出,信访人反映的《红高粱家族》问题「并不属实」、「属于断章取义和误读,不存在导向问题」。同时,北京法院对此不立桉、北京检察院3月25日也回覆毛星火提起的公益诉讼,指这「不属于检察院受理范围」,确定不受理。

  对此结果,胡锡进26日指出这个结果很正常。他认为,一些人不喜欢莫言「这太正常了」,批评、嘲讽或骂莫言的作品如何烂,都没问题。但是给莫言扣「侮辱革命先烈」、「美化侵华日军」等敏感政治帽子,就破底线了。「把它们作为罪名起诉莫言,就是动机高度值得怀疑的拙劣表演」。

  他强调,中国社会是多元的,同时应有的原则不能少。在这一对关係中,用自己的言论自由去冲击作家文学创作的应有空间,是对多元和原则性的双重破坏。「因为其可能造成的结果决不会是多元性张力的增加,而只会是处处分辨所谓『政治正确』和向它靠拢的紧张感」。

  他直言,告莫言不得逞不会有多元的损失,「而一旦告莫言得逞,将构成标志性事件,产生剧烈后果。所以说告莫言不得逞是我们社会拒绝上纲上线、反对构陷整人的一次宣示」。

  近日中国也再度发生一起与日本(专题)有关的敏感事件,一位校长的文章《杜鹃花落》,内文以侵华日军的角度讲述向「土八路」复仇的经过,称「八路军」(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共军抗战时所改编)为「敌人」、并直接写「共军」,且疑似美化日军,用杜鹃花绽放的意象,来形容日军的鲜血。

  这篇文章近日成为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九年级语文试卷上的题目,被中国网友关注,成都市新都区官方25日深夜以联合调查组名义发布的通报指出,语文测试现代文阅读材料「造成不良影响」,官方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对相关教研员及区教科院院长予以停职,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据环球时报消息,汤阴县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3月26日证实,文章的作者李佳前(河南汤阴县文星中学的校长)目前已被免职,当地很重视此事,正在处置中,环球时报也在微博形容这起事件为「毒试卷」。

 

相关专题:胡锡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