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能让“私域直播”成为养老诈骗的温床

京港台:2024-3-29 12:56|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不能让“私域直播”成为养老诈骗的温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商业机构在短视频平台的直播中,以“免费”健康科普作为引流入口,将“筛选”过的用户带入网络聊天群的“私域直播”,通过贩卖“癌症焦虑”等方式,最终诱导用户以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价格购买虚假“健康课程”。由于此类商业机构多为不知名的小微企业,不少老年人被骗后退款无门(据3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群里的“神医”仅通过用户一张舌象照片,就能判断其有肿瘤,“神医”真有这么神?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专业的中医不会仅根据一张照片就断人生死。在直播中,这些假“神医”披着“科普健康”的外衣,实则打着诱骗老年人购买“健康课”、售卖高价保健品的算盘,恶意贩卖“癌症焦虑”,刺激老年人恐惧情绪,进行洗脑式宣传。最终,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有可能会延误病情,真是骗财又坑人!

  近年来,私域直播作为一种精准营销的直播新形态,开始进入医美、健康等机构视野。这种直播往往先在公共领域平台上引流,后让用户点击直播平台按钮跳转等形式进入个人或组织搭建的聊天群、直播平台等,参与、观看、购买商品。此类直播往往流量闭塞,脱离公共平台后也让监管难度加大。近年来私域直播乱象频现,商品涉嫌虚假宣传、主播缺乏专业资质审核、用户信息安全无保障、购买商品后索偿维权难等。在私域直播中,主播言行很难受到监管,用户交易没有购物凭证,一旦出现纠纷,很难找到商家进行维权,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由于私域直播的用户群小,黏性强,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侵害行为可能更持久。

  私域直播可以另辟蹊径,但不能脱离公共监管,更不能成为“神医”们招摇撞骗的“灵丹妙药”和犯罪的温床,亟需强化各方责任,化解监管难的问题。

  首先,对于平台来讲,要严格落实相关监管机制,对入驻平台的商家、主播加强资质审核。

  其次,加大日常直播巡查力度,通过技术手段及时准确识别主播不良导流行为,并提醒用户避免到第三方平台交易,防范诈骗。如果发现直播间有不良导流行为的,及时进行警告,如商家不更改,可采取禁播、暂停更新和解散粉丝群等相关处罚。

  平台还可设置专席受理中老年用户的投诉举报,在核实查处违法违规商家的同时,将相关线索同时对接给市场监管部门,对隐藏在背后的违法市场主体给予处罚。

  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及时直面新型直播业态的新问题,完善私域直播监管规范。并对直播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自律意识;

  老年人自身也要提高防骗意识,尤其网购药品、保健品时需擦亮双眼,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态,选择正规的平台购物交易。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