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洲“戒掉”俄罗斯天然气不是说说而已

京港台:2024-3-29 21:02| 来源:ZAKER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欧洲“戒掉”俄罗斯天然气不是说说而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发布报告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的天然气需求减少了20%。2023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

  而就在2月27日,欧盟委员会称,2022年8月至2023年12月期间,欧盟将天然气需求减少了18%,对应对俄乌冲突产生的能源危机至关重要。

  在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之际,这些数据的公布别有意味。10年新低的消费量能让欧洲有信心“戒掉”俄罗斯的天然气吗?

  虽然目前不能给出肯定答案,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欧洲确实已不那么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了。

  01

  消费量控制将延续

  事实上,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的大幅下降并不是2023年才显现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欧洲已是全球消费降幅最大的地区,全年消费量4988亿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3%。

  智库布鲁盖尔高级研究员西蒙娜·塔利亚皮特拉表示:“欧洲天然气需求减少不是由目标本身驱动的,而是由多种驱动因素驱动的。”工业活动减少,冬季气温温和,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等因素,共同促成了2023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的下降。

  多年来,欧洲能源系统高度依赖从各地尤其是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俄乌冲突爆发前的2021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5711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63.2%。其中,从俄罗斯进口了1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占总进口量的45%。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一方面从供应端着手,拓宽进口渠道,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现阶段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已经缩减了60%。另一方面从需求端着手,降低天然气的整体消费量。2022年7月26日,欧盟成员国达成一项政治协议,设定了2022年冬季天然气消费量削减15%的自愿目标。

  虽然该措施将于3月31日到期,但欧盟委员会已提议通过一项关于继续减少天然气需求的建议,鼓励成员国继续采取自愿措施,减少15%的天然气需求。目前,欧盟能源部长们已同意维持至少15%的天然气消费减少目标直到2025年3月31日,以应对全球天然气市场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面临的挑战,确保欧盟成员国下一个冬季有足够的天然气储备。

  “延续减少天然气消费量的政策,可以看出欧盟各国的决心。在和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中,欧盟似乎要破釜沉舟,不再走回头路。”能源战略专家许磊说。

  02

  有气无患

  欧盟“戒掉”俄罗斯天然气的底气来自哪里?

  如果说2021年的冬季,欧盟处在天然气供应的凛冬时刻,那么从2022年开始,欧盟就进入了一个天然气供需的舒适区。

  2021年12月,欧洲的天然气库存处于10年来最低水平,远低于近5年的平均水平。储备不足加上严寒天气来袭,让欧洲多地天然气短缺情况持续恶化。欧洲天然气价格大幅攀升,是年初的五六倍。不仅让供暖吃紧,更导致工业活动萎缩,通胀压力凸显。

  而两年后的2023年冬季,欧洲早已没有了当时的慌乱。按照欧盟的计算,在用气高峰时期,只要欧洲地下储气库的天然气库存水平不低于90%,就可以在“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既定政策下,让欧洲各国安稳度过冬季。

  早在2023年9月14日,欧盟天然气库存水平已达到94.3%。其中,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天然气库存水平高于均值,分别达到94.5%和100%;德国、奥地利、法国、匈牙利等国天然气库存水平虽低于均值,但基本保持在90%上下。

  到了2023年10月,冬天还没来临,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水平已升至96.53%,远超目标。

  分国别来看,截至2023年10月5日,西班牙以100.41%的库存水平位居欧洲各国之首,储气设施超负荷运转;丹麦以92.72%的库存水平,在欧盟各国中天然气库存水平最低。

  数据显示,欧盟已实现了在冬季还未正式来临前“没有一个成员国天然气库存水平低于90%的目标”。而非欧盟欧洲国家中,英国天然气库存水平为75.25%。但英国的天然气供应原本就不依赖俄罗斯,常年来的库存水平都是欧洲各国中最低的。

  储备之外,欧洲新的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仍在继续建设中。2022年2月以来,欧洲有8个天然气终端投入运营,另有13个项目计划到2030年前投入使用。这将使欧洲液化天然气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毫无疑问,未来欧洲在应对天然气供应上将越来越有底气。”许磊说。

  03

  能源结构已重塑

  IEEFA指出,欧洲成功度过能源危机,并做好继续限制天然气使用的准备,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提高效率的措施和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例如,推出“REPower EU”能源计划,强调天然气领域要进一步节约利用和替代,要供应多源化,要建设内部统一市场。随着太阳能与风力、热泵以及提高效率措施的进一步部署,欧洲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将在2025年达到高峰。

  IEEFA欧洲首席能源分析师表示:“俄乌冲突爆发两年后,欧洲的能源系统更加多样化和具有弹性。能源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节能措施得到了推广,可再生能源和热泵的安装也加快了。这使欧洲大陆能够继续减少天然气需求。”

  “在经历了过度依赖单一来源而危及能源安全的危险之后,欧洲国家必须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过度依赖美国等国家。”许磊指出。数据显示,2023年欧洲近一半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来自美国。

  标普全球认为,曾经可靠的俄罗斯油气供应已完全消失,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已被重塑。欧洲与亚洲将面临更大规模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争夺。任何市场主体都应对不确定性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法国Engie能源公司副总裁荻迪埃·奥洛认为,欧洲市场能够获得天然气供给的再平衡,主要因素是高需求下的高价格吸引了全球所有可用的液化天然气。其次是各国对工业用气需求的压缩,但这对面临全球竞争的欧洲工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奥洛警告说:“欧洲的能源危机,特别是天然气危机远未结束。”他认为,中长期来看,高价格和潜在短缺的风险将至少持续4个冬天。“目前的天然气价格虽然较去年的峰值大幅降低,但仍远高于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各国当局切莫自满。”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3: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