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学者:习近平着作选读 中英文版内容差距大

京港台:2024-4-1 01:1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学者:习近平着作选读 中英文版内容差距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上台11年来着作如山,官方去年4月至今更先后发行「习近平着作选读」中英文版。但海外专家发现,习近平这些着作由于写作团队想法不同,导致观点前后有差异;且中英文版本差别很大,英文版有许多润饰及美化。

  美国之音(VOA)中文网今天发表题为「习近平着作,谁的思想谁写的?」的报导,提到上述观点。中共官方2023年4月3日正式发行「习近平着作选读」中文版,今年3月11日则正式发行「习近平着作选读」英文版。

  报导引述搜狐网2月间公布的「全国2024年1月下半月畅销书排行榜」,指「习近平着作选读」第1、2卷分别排名第2、3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排名第1。

  报导指出,几乎读过习近平每一本着作、且中英文版同时阅读的纽约(专题)市立大学教授夏明表示,由于中国政府补贴习近平的着作发行,他基本上都透过免费管道获得习近平全套着作,其中包括从中国使领馆、中企、相关机构和友人取得赠书。

  夏明指出,习近平的着作集虽然出版了英文版,但在美国很少人阅读,基本上只有学术界或政府研究机构、智库人员会翻阅。

  夏明提到,自己读习近平的书一贯是中英文版对照。但他发现,中英文版本有很大差别,习近平的翻译班子「从中动了手脚」。在中文版书中,可以看到他的「杀气」,或是对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战狼外交。但在英文版中,往往会经过美化和修饰。

  他认为,习近平着作发行英文版目的是对外宣传,而作为公关的一环,读者看不到中文原文裡的杀气腾腾,以及习近平内心深处的想法。

  夏明还指出,习近平的这些着作,其实是由中共写作班子撰写,而非习近平本人。书中内容显然传递了官方讯息,但未必是习近平的真实想法。甚至会出现写作班子想法不同,前后观点、语气有差异的情况。「给习近平起草文件的有各种人,他们其实在牵着他的鼻子走」。

  他并发现,习近平的文件彙编经常有两种文本,一种是内部演讲时的版本,另一种是读者看到的经过修饰和删减的公开版。

  独立作家吴祚来认为,习近平的写作班子像是个「思想工厂」,以习近平的名义为中共生产一套美化形象的书籍,并为习近平树立思想威权。但这样的书籍很难在美国等民主国家起作用,就连在中国,普通读者的阅读量也非常小。

  夏明则笑称,习近平可说是最醉心于出书、且以不同语言版本向全球发行的中国领导人,这种事在美国前所未见。因为美国总统整天忙得不得了,没有谁当总统时还在发行这些着作。且总统当政时的国情咨文或记者会文稿,人们都可自由下载,不涉版权,更不会由国家彙集成书补贴发售。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0 03: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