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饭后突然呕血险些休克 提醒:这些人群要少吃

京港台:2024-4-6 10:00| 来源:红星新闻 | 我来说几句


男子饭后突然呕血险些休克 提醒:这些人群要少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春天的笋是一道谁吃了都忍不住多来两口的应季美食,但贪嘴的后果却非常严重。

  最近,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消化内科一连几天接诊了5例消化道出血的病人,还有人因此而差点休克。消化内科主任沈建伟提醒,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消受这道大自然的馈赠。

  腹痛、黑便!十二指肠在喷血

  王先生(化名)今年32岁,几天前趁着周末他和家人上山挖了几大袋春笋搬回家。趁着笋还新鲜连续四天花式吃笋,炒笋片、笋烤肉、腌笃鲜顿顿不离。第五天早上起床后,他出现了肚子痛的症状。当他在马桶里看到自己解出的黑色大便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来到李惠利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经过血常规检查,医生发现其血红蛋白指标已下降明显,结合其存在黑便等典型症状,医生初步判断为“胃出血”。

  随后,消化内科主任沈建伟立即为王先生进行胃镜检查。内镜下,清晰可见十二指肠球部有巨大溃疡,还有一个小动脉正在不停喷血。

  沈建伟立即用止血夹夹闭血管,没过几分钟,血就止住了,顺利的话,王先生体内的止血夹会随着溃疡的慢慢愈合而脱落,大概在7-15天内自行排出体外。

  住院期间,消化科医护团队予以王先生护胃抑制酸,止血,营养支持等积极治疗后,情况已明显好转,血红蛋白指标逐渐恢复到正常指标,达到出院标准。

  王先生表示,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胃镜,只知道自己经常会出现胃胀、胃痛,但通过熬一熬就过了,没想到竟是出现了溃疡。以后会按时体检,也不会再贪嘴了。

  吃了笋,他喷出800毫升鲜血

  同样是吃多了春笋,相比之下老邱(化名)的情形更为惊险。

  62岁的老邱患有乙肝肝硬化多年,最近春笋上市他自然是不会错过这口美食。连吃几日之后,他突然开始大口呕血。这场景把家人吓坏了,赶紧把他送到了李惠利医院急诊科。

  接到会诊电话的沈建伟立即前往抢救室查看,当时老邱仍在喷射状呕血,出血量超过800毫升,面色苍白。如果不能及时止血,将会出现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甚至继发休克,危及生命。

  沈建伟团队即刻予以积极护胃抑酸、降低门脉压力、输血补液等治疗措施,患者被送入ICU进行监护,生命体征暂时稳定后立即通过内镜下实施急诊止血手术。

  从内镜看,老邱的胃里全是鲜血,视野模糊。沈建伟联合团队一边冲洗,一边找到正在喷血的血管,考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予以内镜下组织胶注射及内镜下套扎治疗,出血立刻停止,随后,经过积极治疗,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

  老邱搞不明白,为什么吃几顿笋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沈建伟解释,肝硬化是肝病发展的中晚期阶段,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病情凶险,具有出血量大、出血速度快、反复出血、不易止血等特点,是消化道大出血的主要死亡原因,死亡率极高。

  笋有较多粗纤维,极易诱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由于老邱目前已经处于肝硬化中晚期,仍需进一步进行肝移植等治疗。

  

  消化中心主任沈建伟(右)

  多吃笋还容易长胃结石

  据沈建伟介绍,这段时间以来还接诊了因为吃笋导致胃结石的患者。

  春笋低脂肪、低糖、富含粗纤维,能很好地促进胃肠蠕动,平时没有明显胃病等消化道基础疾病的人可以适量食用,但不建议大量食用。他提醒,这几种人群不宜多吃春笋:

  01

  肠胃疾病及肝硬化患者

  春笋本身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对于肝硬化、消化道溃疡疾病、胃炎、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来说,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加重病情。

  02

  有尿道结石的病人

  由于春笋含有草酸盐,在体内很容易与钙结合,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引起结石。

  03

  儿童和老人

  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儿童吃春笋不仅会伤胃,还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14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吃太多笋;老年人消化能力弱,体质较差,胃肠道功能容易紊乱,所以尽量少吃笋。

  04

  过敏体质人群

  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春笋含有草酸,会引起过敏加重,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吃笋更要小心,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05

  痛风及肾功能不全患者

  笋富含嘌呤,容易诱发痛风发作,加重肾病。

  沈建伟提醒,一旦出现腹痛、便血、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5: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