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幼儿园倒闭潮后,“下岗幼师们”的转行72变

京港台:2024-4-7 13:30| 来源:显微故事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幼儿园倒闭潮后,“下岗幼师们”的转行72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年来,受新生儿出生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有关各地幼儿园关停的消息屡见报端。

  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21年起,幼儿园相关企业吊销数量激增,同比增长高达142.86%,近三年平均增速达到90.31%。

  这一趋势在教育部的相关统计中也有所体现。

  3月1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提到,2023年全国幼儿园数量为27.44万所,比上年减少1.48万所。这一数字表明,过去的一年,平均每天就有40家幼儿园倒闭。

  在关停潮的影响下,很多幼儿教师不得不离开原有岗位另谋出路。

  本期显微故事要讲述的就是这些“下岗”幼师们的故事,他们之中:

  有人凭借多年的学前教育经验成为市场上紧俏的育婴师;也有人依靠自己的才艺成立工作室,继续和小朋友打交道;还有人专注于手工制作,在互联网上销售自己的作品……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真实故事:

  

  接到“下岗”通知时,叶子并没有感到意外。

  过去几年,叶子所在的辽宁某幼儿园因生源不足,在园幼儿数量已经从200多人减少到100多人。

  以前,园里有小班、中班各2个,大班3个,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小小班(2岁以下的托管班),而现在只有大、中、小班各1个。

  但是,幼儿数量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工作量的减少。相反,有一段时间叶子反而觉得工作比以前更忙了。

  为了节省开支,幼儿园陆续清退了很多职工,教师人数也由原来的20多人削减到现在的不到10人。原本叶子只负责教学工作,但现在保育员和保洁员的岗位都撤掉了,她一个人要干三个人的活儿。

  

  图 | 叶子做幼师时带孩子一起做的小手工

  不只叶子,叶子所在幼儿园所有的老师都是一人多职,既要备课、教课、写教案,还要打扫卫生,哄孩子吃饭、睡觉,带孩子去厕所,处理大小便。

  “早晨是迎宾等孩子和家长入园,中午是阿姨哄孩子吃饭睡觉,下午是保洁打扫卫生清理教室,晚上是客服随时在线解答家长的各种问题。”叶子的同事于游游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23岁的于游游毕业于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在学校时,她就因门门功课出类拔萃而被同学们称为“学霸少女”——当初来这所幼儿园上班,也是园长“挖墙角”把她招进来的。

  曾经,于游游对自己的工作也是满腔热忱。但是还不到一年,她的热情就已消失殆尽。

  自从幼儿园生源减少、收入减少后,园内教师和保育员数量减少,让幼师兼顾生活老师的工作后,于游游有些吃不消。

  “唱歌、跳舞、教孩子们画画这都没问题,我喜欢孩子,也喜欢幼师的工作,但现在每天做最多的事就是无数次地收拾教室、整理教具、给孩子清理大小便,我受不了。”于游游坦言。

  工作量增加了,工资却还是原地踏步。叶子所在的城市是一个很小的地级市,因为不在编制内,她的月工资还不到2000元。即便是于游游这样有编制的“高材生”,月薪也只有3000元。

  “虽然是八小时工作,还有寒暑假,但每天都鸡飞狗跳的,白天照顾孩子吃喝拉撒,晚上累得半死还要备课、写工作总结。

  不仅如此,还要策划各种活动,拍照片拍视频发给家长。即使这样还经常不被理解,遇到‘子涵妈妈’那样的家长是常事。”叶子补充道。

  叶子和于游游的经历,很多年轻的幼儿教师都能感同深受。

  互联网上有关幼师工作苦、工资低的话题总是能引发很多讨论。

  在某社交平台上就有人说:“学校把我培养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幼儿园却把我养成了带孩子的阿姨。”

  

  作为启蒙老师,幼儿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现实中,很多幼儿教师所担负的往往是老师+阿姨的角色,在一些幼儿园,“阿姨”的角色甚至还要重于教师本身。

  琐碎而繁重的枝节事务不仅占据了幼师们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也让他们难以专注于教育教学的本职。

  

  正是因此,在知道自己也被裁员后,叶子并没有难过。以前她一直犹豫要不要辞职,现在有人帮自己下了决心,她觉得是好事。

  毕竟,人生又可以重新开始了。

  

  从幼儿园离职后,40岁的叶子尝试过超市促销员、卖场售货员等多种岗位。

  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参加了育儿嫂的培训,拿到了相关资格证,还到北京的一家会所实习了几个月。

  “我是真的喜欢孩子,在幼儿园工作那么多年,带孩子已经带习惯了。”叶子说。

  因为有幼儿教师的工作背景,叶子在家政公司很抢手。面试的时候,雇主只是打了一个远程视频,没见到本人就决定以每月8000元的工资聘用她。

  对于挣了十几年2000元月工资的叶子来说,8000元是一个天文数字。

  虽然每天24小时照看孩子,经常睡不好觉,但是叶子很满足:“以前在幼儿园一个人带二三十个孩子,现在只照看一个小孩儿,感觉也没那么累,可能是我对‘辛苦’这俩字儿有免疫力了吧,每次休假的时候反倒觉得浑身不自在。”

  

  

  图 | 叶子做育儿嫂后给孩子做的点心

  叶子离开幼儿园后不久,于游游也离开了。和叶子被动下岗不同,于游游是主动辞职的。

  “我喜欢教育事业,但我还年轻,想把自己放到更有价值的位置。”

  辞职后,于游游和几个同学合伙开了一家舞蹈工作室,针对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兴趣所在,开发设计了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多元化的舞蹈课程。

  “虽然工作室刚刚起步,但是运营效果还不错,已经有好几个孩子报名了。要是有一天工作室开不下去了,我可能也会考虑去做儿童成长陪伴师。”于游游说。

  于游游所说的儿童成长陪伴师,俗称住家家庭教师,与叶子所从事的育儿嫂工作类似,但这个职位通常无须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而以教学和陪伴为主。

  据北京某家政公司负责人董女士介绍,随着教育观念的多元化和对高质量陪伴的追求,高净值家庭对子女教育的投入日益增长,使得儿童成长陪伴师的市场需求越来越盛。

  “有幼师背景或是中小学教学经验的候选人是很受欢迎的,要是毕业于985、211这样的国内名校,或拥有海外留学背景,英语好,会开车,又多才多艺的,月薪可以达到两三万人民币(专题)。

  我有一个客户,两个孩子都在国际学校上学,想出五万元的月薪找住家教师还没有找到合适的。

  这既因为雇主对候选人的要求比较严苛,也受传统观念影响。在一些传统认知里,家庭教师往往与“伺候人”的角色相联系,甚至等同于保姆,导致社会认可度不高。”

  尽管认知尚待深化,但儿童成长陪伴师这一新兴职业,确实为教育工作者转型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方向。

  

  随着低龄学校倒闭潮的到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教师面临重新择业的问题。

  虽然现阶段的缩减现象主要集中在幼儿园阶段,但连锁效应不可避免地会扩展到小学、中学乃至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乔锦忠副教授团队通过数据模型预测,未来十年,我国小学教师过剩将达150万,初中教师过剩将达37万。

  在这种情况下,未雨绸缪不是坏事。

  在小红书上,不少前幼师也纷纷晒出自己的转行经验,有些还做着和幼儿相关的工作,例如育儿嫂、妇幼保健院护理人员等。

  

  还有些人则直接转行去做互联网运营、甚至是剧本杀工作人员。

  

  

  时间再倒退几年,很多幼儿园园长自己也不会想到,未来有一天会为招生发愁。

  宁小琳是北京市海淀区一家私立幼儿园的经营者。2015年,因为儿子上幼儿园没有着落,她和两个朋友自立门户开了一家幼儿园。

  幼儿园的规模虽然不大,但因为三个创始人都是拥有教育学和心理学博士学位的高知女性,仅靠口碑影响,一开园就招了四十多个孩子。

  “那个时候招生挺容易的”,宁小琳介绍说。由于当时北京的大部分公办园对入园资格都有严格限定,比如得有北京户口,没有北京户口则需要提供四证(在京居住证明、在京就业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居住证)。即使有北京户口、四证齐全,因为名额有限,想去公立园也不容易。

  “但是现在,很多公立幼儿园都降低了招生标准,一些幼儿园不仅取消了户籍限制,甚至不再强制要求提供四证”,这样一来,民办幼儿园则更没有竞争优势了。

  入园政策松弛,与生源减少不无关系。过去的一年,很多幼儿园都在各显神通地花式“抢”孩子。

  “以前是孩子追着我们跑,现在是我们追着孩子跑。”有幼儿园园长这样说。

  

  宁小琳的幼儿园在关停潮刚刚来袭时就停办了,对此她解释道:“现在海淀的公立园学位都挺充足的,私立园就有点难做了。我们关了也挺好的,也算是优胜劣汰吧。”

  宁小琳所说的“优胜劣汰”,或许也是幼儿园关停所带来的积极一面。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民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出现,这一现象虽然缓解了幼儿入园难的困境,但同时也导致了学前教育机构的层次良莠不齐。

  当竞争趋于白热化,规模较小,软硬件条件不达标的民办幼儿园,自然会面临淘汰和关闭的命运。

  随着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逐渐显现,学前教育行业也将会朝着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根据教育部3月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23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数量达到23.64万所,占全国幼儿园总数的86.16%,相比去年增长1.2个百分点。

  同时,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也提升至91.1%,较去年上升1.4个百分点。

  “从某种角度看,部分幼儿园关停其实也是学前教育资源优化的一种体现。在这场关停潮中,生存下来的幼儿园可能是办学质量更加上乘的,这种优胜劣汰有助于提升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

  同时,幼儿园关停也简化了家长的选择。过去挑选幼儿园常让家长犯难,选择范围缩小后,家长能更轻松地选出理想的幼儿园。”北京某教育集团学前教育负责人程女士说。

  被“淘汰”出局的宁小琳如今已不再从事学前教育行业。第二个宝宝出生后,她在带娃之余,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自己喜欢的手工制作上,并且开了网店。

  “人生有很多选择,无论是被动选择,还是主动争取,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的。”宁小琳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专题:幼儿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9 11: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