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济学人:习近平提的新质生产力 从根本上就错了

京港台:2024-4-8 05:02| 来源:经济学人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经济学人:习近平提的新质生产力 从根本上就错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经济学人4日发表标题为“习近平(专题)摆脱经济停滞的错误计划”文章提到,习近平提出以“新质生产力”来提振经济,是回避了以刺激消费的传统方法来救经济。习近平希望利用国家的力量来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从而创造大量高效益职位,令中国能自给自足及确保免受美国侵略。

  报导指称,在这政策下,中国不再大举生产钢铁或兴建大楼,而是大量生产电动车、电池,发展生物制造及无人机的“低空经济”。这计划所需的资源惊人,估计中国政府对“新质生产力”的年度投资已达1.6兆美元,占所有投资的1/5,以名目价值计算是5年前的2倍,也相等于美国2023年所有投资的43%。

  报导分析,中国提倡新质生产力下,部分工业的产能可于2023年前增加逾75%,部分会由善于创造价值的世界一流公司所创造,但更多来自政府补贴及国家指导。习近平最终目的是扭转全球经济的权力平衡,不但令中国摆脱对西方科技的依赖,更能控制新产业中的重要知识产权,甚至直接收取租金,但计划从根本上是错误的,会让中国人民失望及惹怒世界。

  报导指出,其中一个原因是忽略了消费者,中国消费者支出只占GDP的37%,低于全球标准,要在房市低迷之际提振消费需要刺激消费政策。要消费者减少储蓄来增加消费,便需要更好的社会保障及医疗,及向所有城镇的新移民(专题)开放所有公共服务,但厌恶向投机性房企纾困及向民众发放救济的习近平拒绝这样做,他去年曾说年轻人应少些被宠坏、多些吃苦头。

  报导续指,另一原因是中国内需疲弱,部分新产能需要出口,但美国肯定会阻止从中国或中国公司进口先进产品,欧洲也担心电动车市场受到中国冲击。虽然中国官员表示,可以向全球南方出口,但这些新兴国家的工业发展也受到新的中国冲击,同样会对从中国进口变得警惕。报导反问,中国已占全球制造业31%,在目前保护主义时代下,还可以增加多少?

  文章强调,最后一个原因是习近平对企业的不切实际看法。很多企业家投诉习近平不可预测的政策,恐怕会遭到清洗甚至逮捕。目前中国股市市值是25年来最低,外资态度谨慎,资产流出中国。除非企业家能摆脱束缚,否则创新产业会受到影响,并会浪费资源。在这情况下中国可能像1990年代的日本(专题),步入通缩及资产崩溃。

  文章警告,中国的不平衡成长模式可能会破坏国际贸易令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如果中国陷入停滞和不满可能会比繁荣时更加好战。既然新质生产力有这么多不好处,为什么中国不改变这政策?就是因为习近平不听人意见。在中央集权下中国的经济专家被边缘化,当权者接收到的意见变得阿谀奉承。另一原因是习近平治下,国家安全较经济繁荣优先。

  原文:

  这是自20世纪90年代邓小平发起影响最深远的改革以来中国最严峻的经济考验。 去年,该国实现了 5% 的经济增长,但其数十年奇迹的支柱正在摇摇欲坠。中国以勤劳着称的劳动力正在萎缩,历史上最疯狂的房地产繁荣已经转向萧条,中国用来致富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正在瓦解。正如我们的报道所解释的,习近平主席的回应是加倍实施一项重塑中国经济的大胆计划。这融合了技术乌托邦主义、中央计划和对安全的痴迷,展现了中国主导未来产业的雄心。但它的矛盾性意味着它会让中国人民失望,并激怒世界其他国家。

  与12个月前相比,更不用说那些繁荣的岁月了,中国的情绪都很低落。尽管3月份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但消费者却情绪低落,通缩潜伏,许多企业家的幻想破灭了。焦虑的背后隐藏着对中国脆弱性的更深层次的担忧。预计到 2050 年,该国将失去 20% 的劳动力。占国内生产总值五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的危机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解决。这将损害依赖土地销售收入和繁荣房地产实现增长的现金短缺的地方政府。正如习近平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专题)本周的通话所证明的那样,与美国的关系相对稳定,但它们仍然脆弱。中国官员相信,无论谁在11月入主白宫,美国都将限制更多的中国进口产品并惩罚更多的中国企业。

  中国的应对措施是围绕官员所谓的“新生产力”制定的战略。这避开了通过大规模消费刺激来刺激经济的传统途径(这是颓废的西方所采用的手段)。相反,习近平希望国家力量加速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从而创造高生产率的就业机会,使中国实现自给自足,并确保其免受美国的侵略。中国将跨越钢铁和摩天大楼,进入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生物制造和基于无人机的“低空经济”的黄金时代。

  这个计划的规模之大令人叹为观止。我们估计,“新质生产力”的年度投资已达到 1.6 万亿美元,占所有投资的五分之一,按名义价值计算是五年前的两倍。这相当于 2023 年美国所有商业投资的 43%。到 2030 年,某些行业的工厂产能可能会增长 75% 以上。其中一些将由热衷于创造价值的世界级企业完成,但很多都将受到推动通过补贴和隐性或显性的国家指示。外资企业是受欢迎的,尽管许多公司以前曾在中国遭受过损失。习近平的最终目标是扭转全球经济的力量平衡。中国不仅将摆脱对西方技术的依赖,而且将控制新产业的大部分关键知识产权并收取相应的租金。跨国公司将来中国学习,而不是教导。

  然而,习近平的计划从根本上来说是错误的。一个缺陷是它忽视了消费者。尽管消费支出在规模上超过了令房地产和新生产力,但仅占 GDP 的 37%,远低于全球标准。要在房地产低迷时期恢复信心并从而刺激消费者支出,就需要刺激措施。要引导消费者减少储蓄,需要更好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以及向所有城市移民开放公共服务的改革。习近平不愿接受这一点反映了他的严峻心态。他讨厌救助投机性房地产公司或向公民发放救济金的想法。他去年表示,年轻人应该少一些娇惯,要敢于“吃苦”。

  另一个缺陷是国内需求疲软意味着一些新产品必须出口。遗憾的是,世界已经摆脱了 2000 年代的自由贸易时代——部分原因是中国自身的重商主义。美国肯定会阻止从中国或其他地方的中国公司生产的先进产品的进口。欧洲对中国汽车车队消灭其汽车制造商感到恐慌。中国官员表示,他们可以将出口转向南半球。

  但如果新兴国家的工业发展受到新的“中国冲击”的破坏,它们也会变得警惕。中国占全球制造业的31%。在保护主义时代,这个数字还能高多少?

  最后一个缺陷是习近平对企业家的不切实际的看法,企业家是过去30年的活力。受政治青睐的行业投资猛增,但资本主义冒险的根本机制却遭到破坏。许多老板抱怨习近平不可预测的规则制定,并担心遭到清洗甚至逮捕。股市相对估值处于 25 年来的最低点;外国公司持谨慎态度;有资本外逃、富豪外迁的迹象。

  中国可能会像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一样,陷入通货紧缩和房地产崩盘的困境。更糟糕的是,其不平衡的增长模式可能会破坏国际贸易。如果是这样,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美国及其盟友不应该为这种情况欢呼。如果中国陷入停滞和不满,它可能会比繁荣时更加好战。

  如果这些缺陷很明显,中国为什么不改变路线呢?原因之一是习近平不听。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一直对外界对经济改革的看法持开放态度。它的技术官僚研究了全球最佳实践,并欢迎激烈的技术辩论。在习近平的集权统治下,经济专家被边缘化,领导人曾经收到的反馈也变成了奉承。

  习近平坚持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家安全现在优先于繁荣。中国必须为未来与美国的斗争做好准备,即使要付出代价。这是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发生的深刻变化,其不良影响将波及中国和世界各地。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1: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