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胡锡进:中国人通过走线润美,是性价比很低的选择

京港台:2024-4-11 10:18| 来源:胡锡进观察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胡锡进:中国人通过走线润美,是性价比很低的选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通过南美“走线”美国的中国人这几年激增,大的原因是美国的移民(专题)政策出现摇摆,另外有一些难辨真假的传闻。不久前有8名亚裔的尸体在墨西哥海岸被发现,当地政府认为他们是中国人,但后来没有看到对他们身份最终确认的报道。无论如何,那8人的悲惨命运显示了“走线”的高度危险。

  美方给出的数据说,2023年美国在美墨边境一共抓捕了超过3.7万名非法越境的中国人,而过去每年非法越境的中国人只有大约1500名。中方是无法掌握这些数字的,它们的唯一来源是美国政府。

  美国媒体和一些政客把“走线”中国人激增或者朝着政治方向引,或者声称他们是要逃避中国“脆弱的经济”,但这两种说法都缺少说服力。美国媒体发了很多中国人“走线”的报道,但是它们从中几乎没有找到一个西方标准的“受迫害异见人士”,所以将这个问题政治化,可以说是美方一些人的“标准操作”。

  把“走线”人朝着“经济难民”方向描述,同样很荒唐。据报道,通过南美“走线”,至少要花5000美元,如果搞得舒服点,则需要1.2万美元甚至2万美元。这种“走线”可比当年福建和浙江人往欧洲偷渡昂贵多了。显然,这批“走线”人大多有一点积蓄,他们也不觉得“走线”很危险,对用这种办法进入美国并能够在那里立住脚心存很高期待。

  所以说,最大的原因是拜登(专题)上台后改变了特朗普修边界墙、严厉遣返非法移民的政策,对遣返有了新的程序,从而增加了“走线”者获得成功的指望。从墨西哥到厄瓜多尔,形成了非法进入美国的“一条龙服务”。据美媒报道,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车站,就有帮着“走线”公司的接待处,有售票员拿着中文书写“哥伦比亚边境”的牌子;还有一家医院推出疫苗接种服务,供那些打算穿越危险丛林的人使用。

  如果发达国家移民政策放松,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出现某种“移民潮”是必然的。很多中国人如今能够支付得起“走线”,他们中就会有人愿意去试试,中国的人口基数这么大,总会有一部分人希望朝着高收入的发达国家移民。目前美国人均GDP是中国的6倍多,这么大的收入差压力,无疑会制造出一些人向美移民的意愿,这闭着眼睛都能够想得出来。

  但问题是美国并不欢迎非法移民,拜登政府缓和了驱逐措施,但并没有开一个让非法移民获得合法居留的口子,他们非常希望遣返被抓住的“走线”中国人,因此非法进入美国的总体风险并未减弱。

  老胡想说,中国早已不是过去了,美国的对华政策也发生了剧变,华人(专题)在美国的境遇总体在往下走。另外,如今中国人进入美国的合法渠道很多,这些因素加在一起,结论就是:中国人通过“走线”往美国偷渡,是性价比很低的人生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就是花钱买风险,并且买屈辱,买罪受。

  在这条路上,提供偷渡服务的公司在合法性上都不健全,它们瞄的也都是短线盈利,出现骗局的风险很高。加上海上的风浪,包括沿途被抓的可能,这些都增加了“走线”结果的不确定性。美国政府对非法移民的处置态度根本没有网开一面的真正调整,在美国社会对华人警惕性不断上升的当下,华人非法移民的遭遇很容易比南美非法移民更加不堪。

  既然做非法移民,总有千差万别的原因,但是值得总体问一句:何苦呢?又不是早年中国穷得吃饭都困难的时候了,有几千上万美元的积蓄,有冒险“走线”的那种勇气,敢在海上漂泊,穿越森林,以及背着行李游泳渡河,在中国这么大的社会和市场上,怎么就不能闯出自己的人生路呢?我真是想说,咱们的中华大地绝不会少这些人的一口饭,少他们的一个不比在美国差的、更有尊严的人生。

  人各有志,但这是老胡的一份真诚劝告。

相关专题:胡锡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