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为什么不高兴

作者:一剑飘尘  于 2016-3-30 09: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哲学人生|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9评论

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为什么不高兴

一剑飘尘

 

昨天写了一篇关于教育的文章,立刻就有人表示相反意见了。没有问题,世界是多元的,即使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思想,所谓存天理,灭人欲。看起来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目标,当然应该作为一元而存在。但是,这个天理其实很成问题:因为圣经好歹印刷成文,而天理没有。那么什么是天理呢?就完全变成了社会中掌握了话语权者的人欲了。比如,君掌握了臣的生死,天理就是:君乃臣纲。当然,不仅是臣纲,还是臣妾的纲。现在的电视剧中,动不动来一句:“臣妾做不到啊!”这是明显不懂历史啊:臣妾一定可以做到啊。

所以,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存权贵的天理,而灭屁民人欲的历史。今天所谓的媒体要姓党而不能性交,也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党是天理,而性交是人欲。当然,我承认中国文化有精化的部分,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就是一砣屎,也化石成古董了。但是,作为普通老百姓,不能靠古董生活。我们靠满足我们的欲望,获得生存的动力。所以,中国文化对于人性的压抑、对于人际关系的那种重视,早已经扼杀了中国社会的创造力。真诚劝一句:为了今天的幸福,忘记那些古董吧。

得,打住了!今天讲哈佛,扯什么中国文化呢。但是,显然,中国文化对于我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比如吧,在我文章的所有评论中,有一个观点就很有意思。我文章中有一个例子:就是一个父亲没有把孩子被哈佛录取的喜讯在朋友圈里发,而这个父亲平时的朋友圈是非常活跃的。

这个评论就大赞这个父亲,说他有情商,懂得心理学:如果在朋友圈发了,朋友们知道以后,心里会痛苦,因为他的孩子上哈佛了,而我的孩子没有上。

坦白说,我是醉了。刚刚在那篇文章里,批评了一些身在美国的华裔的“食洋不化”:把孩子自杀完全归罪于忧郁症。现在又是一个食洋不化:情商。显然情商、心理学,都是西方的研究成果,对于我们在社会上为人处事是有所帮助的。但是,朋友圈是自己私有的领域。如果在自己朋友圈分享幸福(那个父亲也是非常为儿子读哈佛这件事情感到幸福的),就会惹得一些朋友不高兴,我就好奇:他交的都是什么朋友呢?连我这样一个不认识他的、非常反对爬藤的人,都为他孩子被哈佛录取感到高兴呢。

这就好像是奥林匹克的金牌,中国把它当作是体育的终极目标,举国体制,浪费巨大资源去争夺。我反对!不过,对于那些获得了金牌的运动员本身,在获得金牌的那一刻,我还是会为他们高兴:无论是否举国体制,但是这个成绩对于他个人的努力,是一项褒奖、一个回报。而如果像美国这样的体育孕育于民间,里面一些有天赋的人才自己花钱训练,最终获得金牌。这个成就当然更值得庆贺了。

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在朋友圈宣布一下自己孩子考上哈佛,别人就要痛苦!相反,我如果在他的朋友圈,我倒是会非常高兴。因为道理很简单啊:首先他的孩子能上哈佛,与我孩子上不了哈佛,就根本没有逻辑上的对应关系。如果像在中国那样,他孩子因为顶替了我的孩子的名额上了北大清华(这个确实发生过),那我会生气。但是在美国这个系统里,人家孩子上了哈佛,并不是靠不正当的竞争把我孩子顶替啊。如果他是我朋友,我更为他高兴啊:难道不应该为朋友的喜事高兴吗?至少通过他,我也和哈佛亲近了一层吧。

中国人有一个很坏的毛病,就是看不得周围的人比自己好。虽然说,孩子上哈佛,还不一定是比自己好的事情。如果上哈佛就意味着一个孩子一辈子的成功,那么美国把大学全改称哈佛好了。其实,许多华人看不到的是:上哈佛这些名校的孩子,有他们的特殊之处。他们即使在未来人生成功了,也并非是因为上了这名校,而是他们自己的素质在。比如智商,比如意志力,比如雄心,比如奉献的精神。等等。作为一个朋友,看不得自己朋友的孩子上了哈佛,这是什么心态呢?你不承认人家孩子的优势,你也不敢面对自己孩子的劣势,你就是嫉妒罢了,而且嫉妒的仅仅是个面子而已。

我这样写出来,应该不需要按照这个读者的要求,去看心理学的书了吧?为什么要一个喜悦的父亲去看心理学,然后因为担心朋友圈的一些人的阴暗心理,而克制自己的喜悦呢?中国人已经生活得够悲催的了:一个个不知道表达快乐,表达爱意。好不容易社区里有了一个喜悦的事情,还要翻心理学的书,去克制自己。我相信这个评论我的读者,一定是要我看看中国人的心理学,而不是人类的心理学。

作为在中国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人,我了解这种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心理学上说:就是嫉妒心。我相信,许多人都会有。我也不例外。但是中国文化的特色是:看不得身边的人好。我现在还记得高中的时候,有个同桌的同学。每次考试不如我,都会表现得很不屑:哎呀,如果我不是在这里算错了,这次成绩就比你高了。当然,他每次都会有错。

其实,比我高又怎么样呢?我还不是全校第一呢。再说,当时学习的根本目的是考大学。一定要把我作为参照物,也应该是希望我考得更好啊!参照物越高,你会飞的越高啊。

最近硅谷有许许多多的印度人,爬到了大公司CEO这一类的职位,包括Google的,包括Microsoft的。我在生活中也接触了许多硅谷的码农,估计骂我的和欣赏我的掺拌。我就问他们:硅谷里华裔和印度人基本上在人数上是对等的,为什么印度人能够做到这样高的职位呢?

许多人就总结说:印度人喜欢抱团,他们高层的管理会帮助自己族裔的人。而中国人呢?作为高管,为了显示自己的公正,可能不仅不会帮助自己族裔的人,还会更加严苛。作为下级的,可能是不仅不为自己族裔的人获得高管的职务高兴,反而会不屑:他那个水平,还不如我呢。

其实,中国人不是没有认识到抱团的重要性。我到美国以后,就不断听到抱团的说法,但是这么多年,好像就最近的梁警官案件,抱成了一团:抱团骚扰社会去了。他们不管这件案件的是非,而是凭着“血缘”的关系,抱团游行去了。但是,真正在工作、生活中,你让他欣赏自己族裔的人、让他帮助自己族裔的人,却难比登天。所以,中国人的抱团是一哄而上的抱团,热热闹闹以后,也就鸟兽散了。除了让整个社会得出一个“中国人越来越像黑人一样喜欢聚众上街”以外,没有任何正面的结果。当然,有人就说了:梁警官不是轻判了。呸!在你们上街之前,我就在文章里说了:一定会轻判。而检察官的说辞里也解释了:认定有罪并非为了报复!这一点,我是在美国的法庭上感受到的。美国的法官给我的感觉是真正的既坚持法理,又通融人情的,一般情况下都是量刑从轻。

真正的抱团不是一个族裔在政治上的抱团。坦白说,政治上就不应该整个族裔抱团。对于我来说,我一定是选择共和党的。因为我交税高,因为我享受不到福利。但是要一个在中餐馆工作的帮厨师傅,要一个做按摩的女士,也去投共和党的票,我就说不出口:他们那么点收入,上有老下有小,再没有福利,可能生活都会困难。所以,抱团是应该在具体利益上抱团。SCA5很容易就抱团了,因为整个利益都是一致的。而在硅谷这种工作场所、在孩子考上哈佛这样的事情上,也是可以抱团的:哪怕不指望你帮上一把,至少看在大家都是同族或者同一个朋友圈的份上,为我的晋升、为我孩子上了哈佛,高兴一下总行吧?

如果说大陆的中国,已经在媒体不可以性交的情况下,形成了特有的垃圾文化。那么,我们在海外的华裔,总应该自省吧?学习了西方社会的“忧郁症”这个学名,至少也看看西方同类研究:忧郁症可能会自杀,但是并不一定自杀,相反,自杀的比例并不高。这样的话,就不至于每次硅谷孩子自杀了,就归罪到忧郁症的头上,而不反省父母的责任、整个社区文化的问题。学习了心理学、情商,也应该思考一下: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这个氛围健康吗?而不是一味地媚俗:啊,为了避免引发你的嫉妒,我不表达我的喜悦好了。他凭什么嫉妒呢?考上哈佛的孩子那么多呢,一个个告诉他,让他嫉妒到失眠吧。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是前清举人,李鸿章的幕僚,好像姓冯还是啥(我人老了,糊涂记不住了)。许多人看中国历史,对于中国清末开始的堕落耿耿于怀,对于清末的洋务运动的失败扼腕叹息。而这个人可以说是洋务运动之父。对,不是张之洞也不是李鸿章,而是这个幕僚。是他在陪着李鸿章镇压太平天国的时候,提出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这样说的话,许多人可能还会觉得没有问题。其实,他原话里还不是“中学”,而是用的“中国伦理”这样的词语,意思就是保持中国的伦理道德不变,学习西方的技术。

洋务运动至今也一百多年了,而中国的现状我们有目共睹。可以说,“西学为用”,实际上是做到了,虽然成为了山寨之国,但是毕竟能够山寨了。但是整个社会的堕落,却是不容回避的事实。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伦理、“中学”,恰恰是不符合现代文明的。这个在小农经济基础上起源的,经过几千年专制社会强化的思想体系,早已经充满了腐臭味。而许许多多人却不仅不反思,反而抱着祖宗牌坊不放。这种对于朋友孩子考上哈佛的嫉妒,就是典型的“中国伦理”引发的变态心理。这种心理学,不学也罢。

记住:有这样的人,一定要在朋友圈拉黑。

2-16 -3 29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7 回复 xqw63 2016-3-30 12:16
为他人的成功感到由衷地高兴,做到这样的国人真的不容易
6 回复 STDL 2016-3-30 21:46
嫉妒是人的天性,不只是中国人才有,在社交媒体上该分享什么东西的确是要考虑的。那些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多么幸福,老公多么顾家,儿女多么有出息,在我看来全是傻帽。我想这也适用于中国人的微信朋友圈。
6 回复 江湖临风 2016-3-30 23:06
人与人心性都一样。只是有“修为”人不会表现出那种妒忌恨情绪。
底层人,无知人,特别是中年女人,则多数属于“妒忌恨泛滥”一族。女人能影响男人,所以男人里妒忌恨的也很多。
5 回复 STDL 2016-3-31 01:30
嫉妒羡慕恨其实不算什么错,至多是个人心态不好而已,只要不在背后做损人利己的事就可以了。大家如果如此仇视嫉妒羡慕狠这种心态,我觉得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了。还有一句话,让人嫉妒是一种本事,证明你或多或少有所成就。因此,不要把嫉妒羡慕扣上一个什么" 垃圾文化" 的帽子,因为这种心态不是中国人独有的。作者的文章很不错,但语气中透露出一种怒气,我觉得应该平和一些才对。我们尽量不要有嫉妒的心态,但同时面对嫉妒时也要有一种宽容的心态。
6 回复 Sc2885375 2016-3-31 04:25
三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差到硅谷,遇到的第一个印度人就给了我很好的印象:衣着光鲜,他开着BMW经过车站見到我们二人在的士站等车,主動停在我们身边,願意免費送我们去酒店...另一次是在溫哥華机场,也是一个印度人主動走來願意帮我推行李转机...
印象很深刻,他們都是包头的旁遮普人。要知道当时在我身边来来往往很多是和我同声同气的中國人。
6 回复 泥马 2016-3-31 06:28
虽然嫉妒之心人皆有之,但达到民族劣根性程度的确是绝无仅有。全美最棒的Tech 公司印度裔出任CEO的现象级成功应该有多种原因,但solidarity肯定首当其中。
6 回复 Lawler 2016-3-31 09:29
这个在小农经济基础上起源的,经过几千年专制社会强化的思想体系,早已经充满了腐臭味。
这话,不指名道姓、含含糊糊,也登不到国内报纸上,虽然是实话。。。
5 回复 刘小曼 2016-3-31 21:21
朋友的孩子上哈佛,你为什么不高兴? 为什么会不高兴呢?既然是朋友,高兴是正常的。如果是自己的孩子考不上,是自身问题,怪不得谁,与朋友孩子考上没有任何关系。

情况可能是,考上哈佛的那个孩子的家长不单到处去显摆,说话还带刺,炫耀自己孩子聪明,牛蛙,然后还说别人的孩子都不行,就自己的孩子最牛, 如果是这个情况,谁听到都不高兴。 人家可以陪你高兴但不建立在自己孩子被贬损之上。无缘无故的不高兴说明这人心理不健康。
5 回复 Sc2885375 2016-4-2 21:45
並不认同今天在中國大陸的是几千年來形成的思想体系;那个傳統的觀念早就在过去六十多年来消灭得七七八八,現在连文字都改了,现在有多少人读过或者看得懂四书五经?或者看过唐宋八大家的文章?大胆一句:甚至连唐宋八大家的名字也说不來。
孔子说「礼失而求于野」;要了解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到日本、韓國去看吧...韓国人连端午节都申遗了。
不能夠将中國的不足落後簡單归咎于中國传統文化。雖說我非常认同中國傳統文化中存在很多缺失陋习。这就象現在香港特區政府把香港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英治时代的英國人...大陸则將所有落後和問題都歸咎於解放前,一切功勞都歸功於解放后...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一剑飘尘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6: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