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除夕年夜饭 这4道菜不能上桌 很不吉利

京港台:2024-1-27 06:47| 来源:食味菜谱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除夕年夜饭 这4道菜不能上桌 很不吉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每一个家庭都开始期待着一年一度的除夕年夜饭。在这个充满喜庆和温馨的夜晚,无论身处何方的游子都会尽力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

  除夕夜,家中的大圆桌上摆满了色香味俱佳的佳肴,有金黄酥脆的炸鸡,象征着吉祥如意;有鲜美滑嫩的鱼肴,寓意着年年有余。每一道菜都是家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家人围坐在饭桌旁,边品尝着美食,边聊着过去一年里的点点滴滴。孩子们兴奋地讲述着学校的趣事,长辈们则分享着生活的经验和对未来的期望,笑声和谈话声交织在一起。

  当然,在除夕夜的年夜饭上,准备菜系也应该注意一下,毕竟是应季新年的到来,当然是越精致越好,越丰盛越好,但是有4道菜千万不能端上桌的,很不吉利。

  一、咸菜

  咸菜,以其独特的风味和便于保存的特点,成为了许多家庭餐桌上的常备小菜,它简单、朴素,适合日常搭配主食食用。

  但是但在除夕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咸菜似乎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年夜饭的每一道菜都承载着美好的寓意,例如,鱼代表着“年年有余”,饺子形似元宝,寓意着财富好运。

  

  而咸菜,虽然也有“咸中有味”的说法,但这样的寓意显然不如其他菜肴那样吉祥和正面,干脆忍一忍吧,过几年再吃。

  二、狗肉

  在一些地方,狗肉被认为能够带来温暖和力量,因此成为了年夜饭中的一道菜。但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对吃狗肉,尤其是在这个充满温情和团聚的节日里。

  

  狗不仅是人类生活中的好朋友,更是忠诚与陪伴的象征,在除夕这样的场合,选择食用狗肉,不仅与节日的氛围格格不入,也可能伤害到那些视狗为家庭成员的人们的感情。

  在除夕夜吃狗肉,可能会被认为是对来年好运的一种不敬,随着动物保护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动物福利,反对任何形式的虐待动物。

  三、苦菜

  在传统习俗中,有些食材因其名字中的“苦”字而被认为不宜出现在年夜饭上,比如苦瓜和苦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对于节日的饮食选择充满了讲究。

  

  除夕之夜,家人团聚,共叙天伦之乐,自然希望一切都能吉祥如意,甜甜蜜蜜,那些带有“苦”字的食物,不仅因为其口感上的苦涩,更因为它们的名字。

  

  一顿没有“苦”字的年夜饭,为新的一年开启一个甜蜜而又幸福的序章。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期待一个充满希望和快乐的未来。除夕夜,让我们一起告别“苦”字头。

  四、青菜豆腐汤

  除夕夜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象征着一家人团圆和对未来一年的美好祝愿,年夜饭不仅要求菜品丰盛,更注重菜肴所带来的吉祥寓意。

  

  豆腐和青菜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而备受推崇,但在年夜饭上它们却意外地失宠了,这道菜清汤寡淡,有“一穷二白”的不吉利寓意。 

  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那些被认为可能带来负面寓意的食物往往会被有意避开,豆腐和青菜虽然健康,但因为“一穷二白”的联想,它们在今年的年夜饭桌上变得不那么受欢迎。

  每个地方的习俗都是不一样的,当然也不排除有美好的寓意,但最好避免一下,尤其是咸菜、狗肉、苦菜这种,寓意确实不太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2: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