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中央政府处理国内外暴力冲突事件的不同策略

作者:kylelong  于 2011-6-17 05: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爱国爱乡|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9评论

 

 

 

首先要说明的是:笔者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也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暴力。但是,面对暴力,不可回避,这是下策;积极面对,解决矛盾,这是中策;而在暴力发生之前化解暴力,才是上策!

 

在毛时代,中央政府处理国际暴力冲突事件的方式就是,包括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珍宝岛事件、对印反击战等等。同样,中央政府处理国内暴力冲突事件的方式,也是,比如西南剿匪、反右斗争、文革等等。一句话,“以暴制暴”,甚至“以暴制非暴”。

 

在新时代,中央政府处理国际暴力冲突事件的方式就是化解周旋,比如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美舰艇摩擦事件、钓鱼岛渔船事件(2010年夏)以及当前的越南在南海的石油勘探事件等等。部分原因是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准备不足,但主要原因还是国际关系比较复杂,稳定的国际环境对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有利。不要怕眼前吃一点小亏,今后的长远利益才是重要的。

 

2010年夏的钓鱼岛渔船事件来说,中央政府并不急于收复钓鱼岛,甚至开采石油也是在以日本人提出的中间线以西。但是中央政府在处理中国船员被扣的事件时,用间谍案回敬钓鱼岛渔船事件,下套给日本人钻。有中国法律界人士称,外国人在中国军事禁区拍照,或已构成程度不一的间谍罪。一旦罪成,疑犯將被判处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严重者甚至会被判死刑。这就是斗争的艺术。那些主张对日本、对越南立即进行战争的人士,有没有考虑过国家利益,以及生活、学习或工作在日本、越南的中国同胞呢?即使真的打起来,美国会帮日本或越南吗?中央政府在对美的策略上,拿得很稳,所以,美国不敢动真格的。中美还是处于博弈之中。

 

再来看看当今中央政府处理国内暴力冲突事件的方式。

 

现阶段国内暴力冲突事件的起因,有的是分裂或独立事件、有的是个人的极端报复行为、有的是执法不公导致的、有的是与富人或利益阶层的利益冲突导致的、有的是官僚贪污腐败导致的等等。除了新疆、西藏、内蒙的分裂或独立事件,以及个别人的报复行为,其它的群体事件(或暴力冲突事件),基本上都是属于普通民众对官僚、上层、极权、富人或者利益阶层的被动反抗。最近南方的几个群体事件就是如此。

 

从表面上看,中央政府处理国内暴力冲突事件的方式都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来进行的,简单讲,就是“平暴”,类似于“8964事件”。因为国家要维护稳定与和平,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办事,没有人愿意看到社会总是那么乱糟糟的。军人也好,警察也好,都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这是他们的指责。法律本身就是没有人性、不公平、约束他人的东西。问题是中央政府的处理方式并不能得到一些人的认可,因为“平暴”,就是“以暴制暴”。

 

有人说:“中国需要的是一支枪口对外的××军,而非一支枪口对内的××军”。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大有所在,暂且不论美国政府是如何“以暴制暴”对待平民百姓暴力事件的。因为这是美式思维方式和行动准则,很多人认为这就是“普世价值观”。从国家管理的角度来看,的确是不错,可以获得国内各派的支持并获取更大的利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很值得效仿;但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仍旧不能摆脱人类的愚昧,并在国际上失去很多。在这种“美式思维方式和行动准则”所获得的结果背后,美国平民百姓是否可以获得永久的和平与安定呢?显然,回答是否定的,因为暴力不能解决“永久”这个问题。就连美国自己也承认,“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类似地,中国的国内暴力冲突问题也是如此。认为自己的国民要比外国的国民伟大或优秀,或者外国的国民要比自己的国民伟大或优秀,这两种观点都是狭隘的。

 

如果按照中央政府处理国际暴力冲突事件的方式――化解周旋来进行,显然也是不可能的。化解周旋的艺术,不是平民百姓可以做到的,而且平民百姓对于这种通过化解周旋所能够得到的长远利益,根本不在乎,他们在乎的就是眼前的利益。中央政府在乎长远利益,因为中央政府可能可以持续执政很多年;而平民百姓不在乎长远利益,因为平民百姓也就能够生活几十年,他们等不起!他们需要一个明确的答复。然而,他们很失望,所以采取暴力形式。

 

中央政府在表面上维护的是广大人民的利益,但实际上也不会轻易放弃“利益阶层”的利益,也就是官僚、上层、极权、富人或者其它利益阶层的利益。在这时,“三个代表”为什么又不起作用了呢?很简单,中央政府的最高利益与“利益阶层”的利益是有矛盾的,是不一致的。说白了,就是文字上与行动上是分离的。中央政府在平衡各个阶层利益方面的一切努力,不仅受到高层的影响和制约,也受到地方势力、富人阶层和其它利益阶层的重重阻绕。最终受难的只能是平民百姓。人生本如此,即使在天堂。

 

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处理国内外暴力冲突事件的差异,可以说是政府的“能力有限”,“力不从心”;尤其是对待国内暴力冲突事件的方式,很多情况下采取的都是被迫的措施,并不是上上策;但在当时的条件下,也只能如此,因为中央政府并不想失去这一部分“利益阶层”;平衡利益之后,牺牲掉平民百姓的利益而已。在暴力发生之前化解暴力,中央政府并非缺少智慧,而是这种智慧被利益阶层的阻力所困扰;中央政府缺少的不是管理制度和法律规章,而是政府的执行力、监督力、威信力和公信力。换一个政府?也未必可以做得更好,中国的国情如此,当今中国就是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

 

对于平民百姓来讲,发泄一下、暴力一下,也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有钱的出国,没钱的闹事,这不是长治久安的局面;生活还得继续、吃饭还得一口一口来。中国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改变社会,你就得改变自我。如果你两样都不能,建议你学佛,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用爱心和智慧来面对生活中一切,方可化解自己的愚昧和困苦,才能让人性自然展现。

 

相关阅读:

暴力行为与人的动物本性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0846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2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2 回复 海外愤青 2011-6-17 05:36
龙哥分析得真全面。支持!
3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11-6-17 05:42
龙老师 怎么来说这个政治话题了哈
2 回复 kylelong 2011-6-17 07:25
海外愤青: 龙哥分析得真全面。支持!
谢谢。
3 回复 kylelong 2011-6-17 07:25
练精化气AAA: 龙老师 怎么来说这个政治话题了哈
一直有的。
2 回复 三Y老豆 2011-6-17 07:55
四平八稳是难以持久的,就像端不平一碗水一样,调和化解也好,以暴易暴也罢,水
是四周都可溢出的,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3 回复 美国鲁汉 2011-6-17 08:47
说的全面也很深刻,是这么一回事。
3 回复 hr8888hr 2011-6-17 10:03
龙老师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2 回复 宁静千年 2011-6-17 10:38
龙博士的原话:“当今中国就是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
您的话形容30年前的中国还可以!
今天的中国是神马国家?
2011年的中国是几十大家族官僚垄断的资本主义的中国!比蒋家王朝还要腐败的大红王朝!
2 回复 宁静千年 2011-6-17 11:09
请问龙博士:金正日的北韩(大名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什么国家?是典型的共产专政的国家对吗?是24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包括我的父亲也在朝鲜战场流过血)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的国家。
今天的胡锦涛是邓皇帝隔代指定的皇帝,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处都是人民的标语和口号,大家都清楚今天的中国是几十个大家族掌控的官僚资本主义极端化的封建帝国!
3 回复 kylelong 2011-6-17 12:18
三Y老豆: 四平八稳是难以持久的,就像端不平一碗水一样,调和化解也好,以暴易暴也罢,水
是四周都可溢出的,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时机是否成熟,很重要。
2 回复 kylelong 2011-6-17 12:18
美国鲁汉: 说的全面也很深刻,是这么一回事。
   谢谢点评。
2 回复 kylelong 2011-6-17 12:18
hr8888hr: 龙老师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果酱
3 回复 kylelong 2011-6-17 12:36
宁静千年: 请问龙博士:金正日的北韩(大名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什么国家?是典型的共产专政的国家对吗?是24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包括我的父亲也在朝鲜战场流过 ...
千年兄比较激动,但说得也对。如果有空,可以阅读下面的文章:



中西方国家最高利益决定了不同的自由民主模式(上)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103/user-250647-message-106905-page-1.html



中西方国家最高利益决定了不同的自由民主模式(下)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103/user-250647-message-106907-page-1.html


骂“政府”还是骂“政党”?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07/user-250647-message-78474-page-1.html

如何发现心灵深处得以宁静的尺度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0912/user-250647-message-50006-page-1.html
2 回复 johnshujun 2011-6-17 13:49
老五毛
3 回复 三Y老豆 2011-6-17 15:11
kylelong: 时机是否成熟,很重要。
yes
3 回复 seamandh 2011-6-18 02:49
支持!同感!
3 回复 kylelong 2011-6-18 02:51
seamandh: 支持!同感!
周末鱼块
3 回复 nnzzll 2011-6-20 11:51
中肯。其实国外也是一样的,都要保护‘利益阶层’。但是,国内有些人不了解这些(未入非主流之说吧),或者说不了解政治,盲目崇拜西方。
3 回复 kylelong 2011-6-20 19:54
nnzzll: 中肯。其实国外也是一样的,都要保护‘利益阶层’。但是,国内有些人不了解这些(未入非主流之说吧),或者说不了解政治,盲目崇拜西方。
所言极是!祝你开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5: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