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人们是否应该“害怕”上帝?

作者:kylelong  于 2011-11-14 11: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宗教信仰|通用分类:信仰见证|已有38评论

 

 

        笔者曾经写过《上帝有罪》一文,其中一条,就是“人们是否应该害怕上帝”。最近,这个问题得到了一位基督徒的讲解和回答。具体来看看。

 

在《圣经》原文中,很多地方在谈论上帝与“选民chosen people”时,使用的单词是Fear,按照中文直接翻译,就是“害怕”。

 

如果按照常理来理解,或者说对《圣经》不甚了解的思维模式来推理,这个“害怕”就是因为上帝具有之高无上的权力与能力,上帝可以任意“惩罚Punish”或“摧毁Destroy”人类。

 

这种观点,比较类似于中国社会的“官员对于民众”的严厉(severestern)、“律师对于罪犯”的无情(ruthlessrelentless)、“领导对于百姓”的冷酷(hardheartedcallous)。这样的理解,与英文中的“be afraid of”具有相同或相近的意思。

 

不过,在英文中,Fear还有另一层意思,即“畏惧、敬畏”。而且,这个意思在《圣经》或者其它宗教或神学中较为常见。很多人只知道人们对于“魔鬼satan”应该感到“Fear害怕”,但却没有下功夫去理解宗教的另一个意思“Fear畏惧、敬畏”。

 

那么,在宗教或神学中,“Fear畏惧、敬畏”是什么意思呢?

 

上帝(God)是三位一体的,“选民”称呼上帝是Father,而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因为Father具有AuthorityPower。“选民”对于Father的“Fear畏惧、敬畏”就在于此,即担心没有父爱,“自己”会失去wisdom(智慧)和redemption(救赎),从而对上帝产生Fear(畏惧、敬畏

 

由此可见,很多人对于基督教的误解,是来自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理解方式。

 

那么,“灾难惩罚说”和“人类灭亡说”,又如何解释呢?请继续关注下文。关于上帝的“wisdom(智慧)”,本文也没有详述,下文分解。

 

相关阅读:

 

如何理解“上帝”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52037

中国人为什么(不)要信上帝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71960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3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11-14 11:14
对上帝有所敬畏还是应该的(上帝是什么就说不清了,我不信基督教)。
5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1:17
圣经的意思:基督教的上帝喜怒无常杀人无数,就是为了让人害怕。这已经不符合现在社会道德,所以
这个基督徒的解释纯属为了给上帝遮羞
3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11:32
人間的盒子: 对上帝有所敬畏还是应该的(上帝是什么就说不清了,我不信基督教)。
每个人对于上帝的理解都不一样。如果说不清楚,可以去研究,也可以去探讨。
2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11:35
ManCreatedGod: 圣经的意思:基督教的上帝喜怒无常杀人无数,就是为了让人害怕。这已经不符合现在社会道德,所以
这个基督徒的解释纯属为了给上帝遮羞
“基督教的上帝喜怒无常杀人无数”,这个事件,你是亲眼看见,还是道听途说?如果是别人说的,你就相信?

所以说,对于《圣经》中的故事,普通人应该从不同角度去理解,而不是看到什么就信什么。

对于别人的理解,你可以保留意见,也可以保持沉默。
3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1:38
kylelong: “基督教的上帝喜怒无常杀人无数”,这个事件,你是亲眼看见,还是道听途说?如果是别人说的,你就相信?

所以说,对于《圣经》中的故事,普通人应该从不同角度 ...
圣经上说的
当然因为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道德,所以基督徒狡辩说那是比喻等等的
4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11:42
ManCreatedGod: 圣经上说的
当然因为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道德,所以基督徒狡辩说那是比喻等等的
在自然科学界,早期的人们相信地球是方的,也是书本上的,但现在就不赞同了。人们对于世界的认识,都是一个过程。看问题,不能仅仅从自己的角度,或者古老的角度来看,要与时俱进,多角度、多方面去理解,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智能。
4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1:46
kylelong: 在自然科学界,早期的人们相信地球是方的,也是书本上的,但现在就不赞同了。人们对于世界的认识,都是一个过程。看问题,不能仅仅从自己的角度,或者古老的角度 ...
同意你说的与时俱进
不过圣经白纸黑字写在那里,基督徒按现代道德观胡乱解释圣经那就不是与时俱进了,那是为基督教、为圣经、为上帝遮羞。正确的与时俱进是承认圣经有错,然后提出修改
3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11:53
ManCreatedGod: 同意你说的与时俱进
不过圣经白纸黑字写在那里,基督徒按现代道德观胡乱解释圣经那就不是与时俱进了,那是为基督教、为圣经、为上帝遮羞。正确的与时俱进是承认圣 ...
《圣经》中肯定有错误之处,我在我的“宗教信仰”专辑中讲过一些,但没有看到你的回帖。

我在前面说过,“圣经白纸黑字写的东西”,都是故事,人们读寓言故事,不是去从字面上去理解,而是从中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这才是读书的原因和收获。
3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11:55
ManCreatedGod: 同意你说的与时俱进
不过圣经白纸黑字写在那里,基督徒按现代道德观胡乱解释圣经那就不是与时俱进了,那是为基督教、为圣经、为上帝遮羞。正确的与时俱进是承认圣 ...
另外,你说“为上帝遮羞”,这个本身就表明,你所说的“上帝”,与我所说的“上帝”,不是一回事,这是不能一起理解同一个问题的。这就是我们之间分歧的关键所在。
3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2:04
kylelong: 另外,你说“为上帝遮羞”,这个本身就表明,你所说的“上帝”,与我所说的“上帝”,不是一回事,这是不能一起理解同一个问题的。这就是我们之间分歧的关键所在 ...
你不读圣经吗?圣经中的上帝干了很多坏事,你得承认吧!比如灭绝人类,帮以色列人杀人,给人类灾难等等
2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12:07
ManCreatedGod: 你不读圣经吗?圣经中的上帝干了很多坏事,你得承认吧!比如灭绝人类,帮以色列人杀人,给人类灾难等等
本文最后一句话,你可以继续关注。

看来,你还是把“上帝”看成是一种人格化的神,与我的理解是有差别的。我理解你的思想。但希望你也理解我的思想。
3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11-14 12:16
kylelong: 本文最后一句话,你可以继续关注。

看来,你还是把“上帝”看成是一种人格化的神,与我的理解是有差别的。我理解你的思想。但希望你也理解我的思想。
基督教的上帝、基督徒的上帝、圣经中的上帝就是人格化的,不能把非人格化的上帝和圣经中的上帝等同
3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12:40
ManCreatedGod: 基督教的上帝、基督徒的上帝、圣经中的上帝就是人格化的,不能把非人格化的上帝和圣经中的上帝等同
所言极是。

你的网名“ManCreatedGod”,这句话,我是赞同的。这也表明,我们还是有些观点一致的。
4 回复 格物便是致知 2011-11-14 15:12
以前上政治课,老师说,宗教是统治人民的工具。

100%正确!
3 回复 世外闲人 2011-11-14 21:14
格物便是致知: 以前上政治课,老师说,宗教是统治人民的工具。

100%正确!
睇嚟係好学生。
2 回复 世外闲人 2011-11-14 21:17
我敬畏的上帝是大自然。
4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22:45
格物便是致知: 以前上政治课,老师说,宗教是统治人民的工具。

100%正确!
的确如此。但要看每个人是否接受统治。
2 回复 kylelong 2011-11-14 22:45
世外闲人: 我敬畏的上帝是大自然。
支持!
2 回复 清风扬 2011-11-15 07:07
支持龙老师理性的治学态度。。
3 回复 kylelong 2011-11-15 10:41
清风扬: 支持龙老师理性的治学态度。。
谢谢鼓励。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9 15: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